綠川散策》來趟書店小旅行   以知性靈魂與城市對話

休閒生活

疫情期間請遵守政府規範,圖片為疫情前拍攝

閱讀帶來啟發,可能發生在任何意想不到的情境,本冊圖書館的主人Argi跟我們說了一本書的啟發,啟動了他的人生。從Argi的閱讀私房祕境到三種書店的風格之旅,一起走進書店,讓閱讀為我們打開無限可能的旅程。

本冊圖書館主理人

Argi本名張宗舜,35歲暖男。聽他閱讀啟蒙的故事,以及書店人生。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35號

本冊圖書館開在中美街,刻意取個混淆的店名,讓進來的人自行體驗,是書店也是藝文空間、選物店,裡頭有個標語:「不受框架限制,無法被定義的我們。」一開始,街坊鄰居會進來直問:「你們開的是什麼店啊?」

留著山羊鬍、35歲的Argi喜歡穿自己絹印的T恤,外型很酷,形象另類,給人寡言、很有個性的印象;但是他卻令人訝異地樂於分享,跟人快熟,言談輕鬆,很快可為新朋友打開樓上樓下每一道門任人參觀。10多年前他重新整理向親戚借住的中區民權路老房子,用來辦小型展覽,他「占」領空間,給予空間新型態樣貌和定義,聲名大噪後,希望維持低調的長輩對於熱絡人潮的困擾,讓他只能離開。

遇見達文西

從沒離開過中、西區和南屯的Argi,不只一次強調父母管教很嚴。哥哥功課好,相形之下,功課不好的他印象中小時常被揍。媽媽怕好動的他學壞,送他去上幫助記憶、學習冥想的訓練課程,全班就他一個小孩。去上了兩堂課便落跑,但是短短的課堂經驗,卻讓他被達文西電到了!他接觸到《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大塊文化)這本書,發現這名先哲是個多才多藝、不囿於單一身分角色的人。

這是Argi第一本讀「很多字」的書,他閱讀達文西的手稿和一生經歷,反覆思考:「怎麼有這麼神奇的人!你根本沒法界定這個人在幹什麼!」這個閱讀經驗對他來說是個重要啟發,圖像思考的他後來擅長以「路徑圖」方式做規劃,也讓他在英文系畢業後,選擇繼續攻讀視覺傳播研究所,隨後進入平面和空間的創作領域。

本冊圖書館的木質氛圍,讓書店也是藝文空間 。

另類又怎樣

Argi對空間的敏感其實很早就開始。小時候曾爬進奶奶家一個像水塔的鐵製柱狀空間,一人帶著小檯燈和故事書進去,還帶壁紙進去貼。他沒料到長大後這個屬於他的祕密「樹屋」,會成為他整治空間的工作原點。他重視空間裡的生活,及內容活動引發的感受,不論是情感性的氣氛或功能。創造一個空間,讓喜歡設計、紙感和獨立出版的人多一個選擇,有溫度的小選擇。Argi豪氣地說:「我希望是小尺度,但大影響力。」

Argi的私房書店

午後書房:logo由Argi手繪;以文史哲、藝術類為主的二手書店,以音樂、攝影和紙本書營造出極具個性的文化生活觀。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藝術北街46巷2號

梓書房:Argi理想的書店原型,在住宅街區騎樓樸素地存在,書種多,愛書人在此相遇,會有遇見同類人的溫暖。

地址︱台中市西區福人街89號

大家書房:創辦人奚浩以書店扎根社區,做為文化工作和活化老眷村的基地,用心與在地交心,童書多元,深得親子族群喜愛。

地址︱台中市大雅區信義路77號(汝鎏公園旁)

綠川散策之旅

一本書店

一本書店就位於綠意盎然的綠川旁。

走進綠川旁的一本書店,天花板大燈是竹簍糊紙做成的,點杯咖啡,送上來的咖啡杯是邊緣不規則的手作陶,這些手作的細節,深深擄獲文青的心。這裡的書籍不僅精心分類,還細心地標上形容詞,字卡小小的,讓有意閱讀的人要趨近才能看個仔細。經常與書對話的人,可以很快發現書店主人選書很有主見,從排列方式,就已展開和讀者的對話。店內的寬大實木椅予人一種沉穩

寧靜的感覺,彷彿在自己家看書。走出書店,沿著綠川散步,兩側有樹,潺潺水流給人靜謐的感受。跨過一段造型木橋,到綠川另一頭,繼續前行到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原是酒廠的園區目前釋出多處空間辦理特展,區內也有竹雕雕塑、樹形漂亮的鳳凰樹,遊走其中,令人心曠神怡。

一本書店︱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48巷2-2號

舊城風雅之旅

中央書局

承載著台中豐厚文化歷史的中央書局,1998年結束營運,2020年重新開幕。除了關注台灣主題選書,2樓更以寬裕面積開闢童書區。文化人詹宏志3月起受邀在此開辦週三讀書會,自承少年時受惠中央書局,想啟動年輕學子對讀書的樂趣,讓中央書局再度成為新時代的閱讀文化基地。以書店為起點,我們在台中散步,滿足智識和感官。感性的綠川旁有盞溫暖的燈,靜靜等你來討論閱讀。舊城區充滿文史記憶,亮麗轉身的書店要作閱讀文化基地。新舊城區間,書店訴說城市的文化軌跡。

刑務所演武場的老榕樹,有股安定之美。

中央書局的歷史起自1927年,旁邊的第二市場建於1917年,是少數保留下來的街廓式市場,走過先祖曾生活過的街區,最能體會城市的人文底蘊。來趟舊城區文史之旅,沿三民路到台中文學館,這個以文學為主題的公園裡,幾棟分散的日式木建築規劃為展覽空間,介紹台中作家,及刻劃台中地景或生活的文學作品。文史之旅可繼續推進到刑務所演武場,園裡的巨大榕樹見證時代變遷,建築群於1937年興建完成,演武場是劍道和柔道的訓練場所,為回望原址歷史,目前闢設射箭體驗,需預約報名。

中央書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

文藝饗宴之旅

邊譜書店

知名獨立書店東海書苑,店主在「邊譜」另開戰場,希望以年輕型態親近廣大讀者,藉著書店傳達思想、促進思考、推介文學,讓書店成為人與人互動交流之境。挑本書讀,不論是社科論述、文學歷史、哲學或詩集,各有其角落;來到這裡點杯咖啡,瀏覽店內各類書籍,很可能遇上碰撞心靈的句子,發掘更多未知的世界。

逛完邊譜書店後,可以到一旁的秋紅谷愜意散步。

走出邊譜,跨越台灣大道,來到秋紅谷廣場散散步,或到台中國家歌劇院看場表演;也能信步前往附近的夏綠地公園,一路上可見到雕塑和空間互動的趣味。幾條街之外還有蔦屋書店,店外設有座位可供小憩或用餐,體驗都會悠閒風格。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