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新戰機「死棋」亮相 超級電腦設計、副駕駛是個AI軟體

國防軍事

俄羅斯蘇愷航空集團(Sukhoi)最新研發的單引擎輕型戰機20日在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MAKC-2021)中亮相,代號以俄國人聞名全球的西洋棋用語「Checkmate」(將軍、死棋)為名,首度導入多種新科技,例如第一款使用超級電腦模擬輔助設計、駕駛艙內配備「AI助理」充當副駕駛角色的戰機,價格又比美規戰機便宜許多,還推出單人、雙人、無人等三個版本。

今年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MAKC-2021)的亮點就在新發表的戰機「Checkmate」或撐「Checkmate 75」,號稱「F-35殺手」,以俄國人擅長的西洋棋的「將軍!」、「死棋!」來命名猶如對著美軍的飛機殺出最後一手,話題十足,引起全球軍事、國防專家的注意。

俄羅斯最新戰機,號稱要對美機喊「將軍!」

「Checkmate75」是UAC 「多用途輕型戰鬥機」(Liogkiy Mnogofunktsionalniy Frontovoi Samolyet,LMFS)計畫的官方代號,機身上的代號75是基於Sukhoi的第5代隱形戰機Su-57基礎上開發,有網友解讀,57就是針對美軍的F-22、F-35數字相加,但蘇愷設計局已出面解釋,「5」代表第五代戰鬥機,「7」則是蘇愷設計局設計局的幸運數字,從二次世界大戰到近代的飛機都以「7」命名,蘇-27、蘇-37、蘇-47。

俄國最新戰機「Checkmate」亮相之前早引起外界關注,由於成本較他國第五代戰機低廉,而且針對中東、越南、南美洲等國家銷售,被譽為平民版的F-35。(圖片來源/翻攝自Made in Russia臉書)

從性能上來看,「Checkmate」是一款單引擎、具備短程起飛降落能力、時速1900公里(近2馬赫)、作戰半徑3000公里或15000公里的戰鬥機,還有許多新穎的設計,「Checkmate」戰機首席設計師史崔雷特(Mikhail Strelets)指出,「Checkmate」戰機配置AESA雷達,可同時攻擊6個空中目標、追蹤30個空中目標,駕駛艙內配備「AI助理」,可充當副駕駛角色。

副駕駛是個AI軟體,還將推出無人機版本

此外 ,「Checkmate」還是第一款以超級電腦輔助設計的戰鬥機,具備優異的空氣動力學外型。官方未透露「Checkmate」是否具有匿蹤能力,許多軍事專家、專業軍事雜誌均認為未具備到Su-57、美國F-35、F-22的隱形戰機規格。


這款戰機似乎是針對外銷,它的成本比現役歐美、甚至俄羅斯自身第五代戰鬥機都便宜,成本約2千5百萬到3千萬美元,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負責人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表示,俄羅斯國防部與國際市場都會有採購「Checkmate」戰機的需求,包括印度、中東、東南亞和拉丁美洲都是潛在買家

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指出,「Checkmate」戰機將於2023年首度試飛, 2024到2025年進行原型機測試、並在2026年開始量產,預計 2026到2027年計劃量產和交付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