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3千6百萬劑莫德納採購》1百萬劑第四季供應 陳時中:正在接洽他廠次世代疫苗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3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0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4例死亡,2020年起累計782例COVID-19死亡病例。

本土個案分布以台北市及新北市11例最多,其次為桃園市7例、新竹市1例,其中24例為已知感染源、5例關聯不明,與1例調查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2)日表示,「這兩天公布(降級)指引」,外界擔憂今天病例數又突然增加到超過30例是否影響7月26日的降級政策,陳時中表示,「因為不明感染源並沒有大幅提升,所以目前方向不變」。

陳時中表示,現在朝著降級的方向在努力,相關指引也訂得差不多了,他透露,「八大行業離要放寬比較遠一點」,其他的行業若能夠實施預防措施與應變能力也迅速,會盡量開放。

關於雙北今天又回到雙位數,他說,雙北要完全清零確實是困難的,不過不能的感染源的個案與群聚越來越少,希望能盡快把疫調做的完全,才能夠把疫情控制的更好。

完成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採購,當中100萬劑第四季供貨

陳時中也宣布與莫德納完成36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的好消息。他指出,其中100萬劑在今年的第四季供貨,另外3500萬劑希望以次世代疫苗為主,分別在明年供應2000萬劑與後年1500萬劑,還有500萬劑的「開口合約」。

如此一來,含國產疫苗台灣已簽約疫苗將突破8千萬劑,後續的規劃如何?是否考慮再採購其他廠牌?

陳時中表示,目前當然有些疫苗還在談,不過次世代疫苗基本的佈局已經有了。他坦言,「去年我們都認為,在年初是賣方市場,年底應該趨向於買方市場,但沒想到(疫情)延續的這麼厲害,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是賣方市場」有別於過去認為疫苗剛剛夠就好的態度,陳時中表示,在採購方面要步步為營,多方準備。

關於35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運用,他指出,次世代疫苗還是要看未來在國際文獻怎麼講,不過是準備當作第三劑的追加劑,如果民眾還沒施打第一劑或完成兩劑接種,也會先規畫施打。

陳時中認為,用新一代疫苗是考慮到疫苗的捉摸不定、忽高忽低,在流感化的可能性下,準備更多的次世代疫苗,對於整體疫情的控制應該比較有幫助。

聽見基層的聲音?指揮中心調整疫苗接種補助費用

台灣努力追趕疫苗覆蓋率,21日COVID-19疫苗接種20萬2449人次,其中AZ接種17萬7052人次,莫德納接種2萬5397人次。截至目前為止,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24.35%,劑次人口比為25.10%(劑/每百人)。

提升台灣疫苗施打率,基層診所也功不可沒,不過,新北板橋張博揚小兒科診所發文抨擊,過去流感疫苗公費施打同樣收取掛號費,卻因為政治凌駕專業,「醫生專業服務卻被當成請客的東西,沒有絲毫尊重,還要幫政府買單」。

指揮中心也感受到基層的怒火,陳時中表示,接種率提高就會增加醫療院所的負擔,根據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相關公協會反映,行政費用現在給40元與原本掛號費差距過大,也認為確實也不合理的地方,因此將行政費增加為每人次100元,處置費維持每人次100元。

另外,考量部分醫療院所的規模較小,也增加獎勵級次,新增基層醫療院若接種超過500人次就給1萬5千元獎勵金,其他大於等於1000人次獎勵金3萬元,及大於等於1萬6千人次獎勵金6萬元照舊。

陳時中表示,在此時將費用提升的原因有三,第一,地方與公協會的反應確實有道理、第二,整體施打量增加時,對醫療院所的負擔(成本)越來越大,第三,往後需要更多的師打點,所以需要有比較符合成本的給付方式,讓更多醫療院所願意加入。

至於是否溯及既往?陳時中表示,公布之後會盡快實施,做相關計算,不過,要回溯有相當困然,但也還可以再討論。

ACIP委員球員兼裁判?陳時中:有直接利益關係須迴避

另外,有媒體質疑ACIP(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他擔任榮譽理事長的「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標得疾管署近3千萬標案,與ACIP委員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同時也是高端計畫主持人之一,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陳時中回應,有規定ACIP委員須利益揭露,並沒有禁止相關身分參兼,ACIP的規則也不是現在才訂定,長期以來希望有更多專家能夠進入,當然如果需討論到有直接利益關係的就會請他們迴避。

36歲男接種莫德納13天後陳屍家中,死因待進一步釐清

根據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通報,21日新增5例(3女2男)AZ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年齡為67歲至91歲間,為接種後3日至33日間發生;同期間新增3例(1女2男)莫德納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年齡為36歲至84歲間,為疫苗接種後4日至13日間發生。

另有4例為原通報AZ接種後導致病人住院或延長病人住院時間後轉死亡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莫德納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個案中,其中一名為36歲男性,本身有心臟衰竭跟乾癬的免疫疾病症狀,在接種莫德納之後,第二天身體有發熱感,但在13天後被發現在家中死亡,死亡原因還需要進一步研判,應該是接種莫德納後最年輕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