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62年來最大示威》受夠了!民眾排隊8小時買麵包 卡斯楚孫子卻爽開賓士兜風

國際

儘管有能力研發出拉丁美洲第一款國產疫苗,古巴仍面臨嚴峻的疫情與經濟危機,民眾累積多年的不滿終於爆發,11日上千人在40多個城市走上街頭,要求獲得更多政治及社會自由,甚至終止古巴共產黨長達六載的一黨專制統治。

面對古巴動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表示華府正在研究如何恢復當地遭古巴政府切斷的網路,同時考慮制裁侵犯人權的古巴官員。

民眾排隊買麵包,官二代爽開賓士兜風

與2010年茉莉花革命不同,古巴示威似乎沒有什麼特殊事件作導火線,古巴知名異議藝術家布魯格拉(Tania Bruguera)告訴美國時事雜誌《Politico》,單純就是人們已經「受夠了」。

7月11日抗議首先從古巴首都哈瓦那(Habana)西南近郊城鎮「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San Antonio de los Baños)延燒至全國。

布魯格拉指出,民眾厭倦政府一再強調「犧牲奉獻」、「共體時艱」,生活卻絲毫沒有改善,而在疫情下更形艱困,於是民間長期累積的怒氣一次性爆發。

古巴民眾強調和平抗議,但仍有部分示威者洗劫商店、推翻警車,不過布魯格拉認為這並非單純的破壞,而是反映民眾買不到食物的挫折感,還有對警察暴力的憤怒。

糧食、藥品、燃料及其他生活用品嚴重短缺,電力供應也十分不穩定,古巴政府將之歸咎於美國禁運,並指控是美國在背後煽動民眾抗議。

布魯格拉反駁,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長達60多年,之前卻未曾爆發這麼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可見民憤的原因不在禁運,而是當人民必須排隊8小時才能買到麵包,卡斯楚的孫子山卓(Sandro Castro)卻在封城禁令下開著賓士兜風。

另一方面,儘管古巴疫苗覆蓋率在開發中國家算是相當高,18.6%人口完整接種、29.7%至少施打一劑,該國疫情仍自6月中開始惡化,目前平均每日有6000多人確診、60人死亡。

 MV導演拍攝示威被判刑1年 

除了將罪魁禍首指向美國,古巴政府「斷網」以妨礙民眾透過社群媒體串連,或者將古巴政府的惡行傳達給國際社會,例如有人拍到警方毆打甚至射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批評社群媒體是「媒體恐怖主義」,但他自己也在推特宣傳「古巴沒有強迫失蹤也沒有人遭到酷刑」甚至涉嫌鼓吹暴力,而古巴官媒被控散布假消息,並抹黑抗議者為「罪犯」、「國家叛徒」。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調查發現古巴當局為鎮壓抗議而濫捕特定人士,《BBC》引述公民團體推估數百人被捕。

21日12名示威者在速審速決下,分別遭判10個月及1年有期徒刑,其中僅2人有辯護律師,人權團體痛批古巴政府濫用「簡易審理」(summary trial)對付反政府異議人士。

第一批被判刑的示威者中,包括異議歌曲〈祖國與生命〉(Patria y vida)的MV導演特洛亞(Anyelo Troya),他是在拍攝抗議活動時被捕。〈祖國與生命〉成為本次古巴示威的「國歌」,民眾唱著「但願血不再因想法不同而流,誰說古巴是屬於你們的?我的古巴屬於我所有同胞」。

布魯格拉提到,這場示威沒有領袖,民眾自發走上街頭的動員能力遠大於政府或任何異議團體,因此當局大肆逮捕抗議者,急於尋找一名「領導人」把他當作代罪羔羊。

「老一輩的人或許已經習慣在籠子裡生活,出了籠子還會不知所措,但新世代的年輕人不同……」布魯格拉說。20日她自己也被逮捕並軟禁家中,罪名是密謀推翻政府。

支持古巴人民!美國擬從恢復網路、僑匯下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美國與尋求自由及人權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音譯)也代表美國發生支持古巴人和平集會,不過華府目前並未對古巴採取任何具體行動。

拜登和美國國務院表示,他們正在和美國企業討論如何恢復古巴網路,據悉使用「高空網路氣球」是其中一個方案。根據《法新社》報導,古巴斷網情況近日已有所改善,不過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還有通訊軟體WhatsAPP仍受屏蔽。

從美國流出的僑匯有很大一部份落入古巴政府手中也是一個問題,因此拜登宣布將成立一工作小組,研究如何讓古巴民眾能最有效率地收到僑匯,而不必被當局「剝皮」。

此外,華府也在考慮制裁侵犯人權的古巴官員,還有加強美國駐哈瓦那使館的影響力。

拜登(右)15日直言共產主義失敗,而古巴是「失敗國家」,狄亞士─卡奈(左)反駁華府摧毀古巴的意圖不會得逞,美國才是那個失敗國家,兩人隔空言語交火。(圖片來源/FB@joebiden、Twitter@DiazCanelB)

美國左派同情古巴?古巴異議人士喊「醒醒」

《Politico》指出,如同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拜登有意緩和美古關係,但古巴示威讓這個問題更加複雜,民主黨政府也擔心進一步激怒「共和黨票倉」佛羅里達州的古巴裔居民。

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21日呼籲拜登盡快批准美企恢復古巴網路,「不要坐在那邊什麼都不做」;佛州古巴裔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痛批拜登政府同情古巴的「邪惡政權」,放任哈瓦那把古巴民眾當人質。

對於那些同情古巴的美國左派人士,同樣自視左翼的布魯格拉也有話要說。

布魯格拉表示,古巴當局不再信奉社會主義、社會正義,不過是一個擁護國家資本主義的獨裁政權,「古巴政府擅長在國際上把自己塑造為受害者,不要被他們編織的謊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