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來襲前船隻入港躲避 漁民受疫情、颱風雙重夾擊生活雪上加霜

現場直擊

颱風「烟花」逼近台灣,東北部首當其衝,然而,烟花與颱風查帕卡所引起的極端降雨,雙颱導致中國湖南省鄭州24小時內降下624.1毫米的破紀錄暴雨,造成當地嚴重災情,洪水直接灌進地鐵造成至少12人死亡,引進台灣氣象局的關注。

颱風「烟花」暴風圈逐漸朝台灣東北部海面接近,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即使行徑速度緩慢,但是22日北部出現局部間歇性大雨,海面上也有長浪。

漁船駛入漁港內,因「烟花」中近逼再現,約有數百艘大小漁船返港躲颱風,漁民們早有默契,最靠漁港碼頭的船,是用纜繩將船與碼頭旁的「繫船柱」繫緊緊,而其他的船,再一一艘的以連環船的方式一艘靠著一艘以船繩互相繫緊來共同扺抗颱風帶來的大風大浪。

淡水漁人碼頭在近日疫情微解封,除了周六假日出現人潮之外,受烟花颱風影響,只有零星民眾前來觀浪,店家小吃皆鐵門深鎖,人潮冷清。

實際探訪颱風前夕的淡水漁人碼頭,船隻大多為觀光船、漁船混合,儘管下大雨,漁民依舊賣力工作,並表示,「船都綁好了,自己的生財工具,大家都很用心在照顧。」這次颱風來襲,漁民不敢大意,紛紛將漁船在碼頭綁牢固定,漁民趁此機會整補漁船、修補漁網漁具。

國內疫情還未平息,魚價間接受到影響,價格不優,現在又要受到颱風「烟花」颱風影響,漁民表示已數日沒出海捕魚,加上西南氣流,導致海上不平靜的話,恐怕要到8月初,才能再次出海作業,受到疫情與颱風雙重夾擊,對漁民們來說,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