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考慮贈台疫苗!26日將拍板 參院議長韋德齊透露「稍微樂觀」

新冠疫苗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22日在推特透露,捷克政府將於下週一(26日)開會決定是否捐贈疫苗給台灣,而與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ěch)通話後,韋德齊對此事抱持「稍微樂觀」的態度。

第3個贈台疫苗的歐洲國家

若捷克拍板贈台疫苗,他將是繼立陶宛、斯洛伐克之後,第三個幫助台灣度過疫苗短缺困境的歐洲國家。

除了韋德齊,曾在長庚醫院實習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6月中也在推特關心台灣疫情,他對台灣因政治因素無法取得疫苗感到震驚,並致函台北市長柯文哲表達支持,同時敦促捷克政府出手助台。

至於捷克自身疫情,該國疫苗施打進展良好,截至21日41.6%人口完整接種、51.3%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儘管7月平均每日確診數仍達200人以上,但死亡數低於3人。

前蘇聯國家率先對台伸出援手

2020年韋德齊無懼中國和捷克政府反對,8月底率產官學界共89人來台訪問,並在立法院發表「我是台灣人」演說,是台灣人熟知的捷克友台官員。

歐洲國家中,屬於前蘇聯鐵幕的中東歐、波羅地海國家紛紛對台伸出援手。

立陶宛6月22日宣布贈台2萬劑疫苗,預計9月抵台,接著斯洛伐克7月16日跟進,表示將透過歐盟的「歐洲民事保護機制」(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捐給台灣1萬劑疫苗。

20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台灣第一次在歐洲國家與中國邦交國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日前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Armonaitė)也表示,擬在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北設置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