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降級》國民黨主席選舉重新起跑 江啟臣盼全民給國民黨越來越高分

國民黨

行政院今(23)日宣布7月27日全國防疫警戒降為2級,國民黨中常會先前決議,降級之後將重新啟動黨主席選舉事宜,預計將在下週三中常會討論選舉時程,讓黨主席選舉重新起跑。

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一年多來,根據政大民調,民進黨、民眾黨支持度雙雙下滑,唯獨國民黨與去年相比提昇1成。江啟臣對此表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確保黨務推動順利、得到人民認同,希望人民給國民黨的分數能夠越來越高。

帶領國民黨走過死亡幽谷,江啟臣:盼全民給高分

政大選研中心20日公布最新政黨民調,從去年至今年6月為止,民進黨、民眾黨支持度雙雙下滑,國民黨支持度則逆勢提升。擅長民調分析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現在民進黨已經從高點大幅下滑,國民黨則開始要爬升,從去年17%增加1 成來到18.7%。

江啟臣今天告訴《信傳媒》,表示自己擔任黨主席以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工作做好,亦即確保黨務推動順利,也得到人民認同,希望人民給國民黨的分數能夠越來越高。他並表示,民調數字很多、變化很快,有時候看得眼花撩亂,所以就是參考就好。

黨內質疑延任,江啟臣親上火線回應

江啟臣陣營先前釋放訊息,表示8月20日任期屆滿後,因內政部凍結人民團體選舉,所以江啟臣只好繼續延任;而黨內對此顯然有許多不同意見,中常委沈智慧更直接開砲。對於黨內質疑,江啟臣今天也親上火線回應:「黨中央一貫的立場,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依照黨章規定、國家法令,還有中常會的決議來推動黨務,所以不論是選舉時程或者任期,都會依照中常會決議來辦理。」

今年5月26日甫進入3級警戒時,中常會曾達成決議,國民黨暫緩黨職選舉工作,待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降為2級警戒後的首次中常會,再進行黨職選舉時程討論與決定。如今行政院已宣布7月27日全國防疫警戒降為2級,預計隔天7月28日的中常會就會重新提出黨主席選舉的選務時程。

對於主席任期是否延任,恐怕也會在下週中常會出現熱烈討論。中常委江碩平回覆媒體表示,目前黨內對江啟臣延任與否並沒有共識,且在疫情之下,內政部已把人民團體選舉凍結,因此黨中央還要發文內政部尋求解釋。他並表示,下周三就要討論主席選舉時程,「只要有了登記參選時間,江啟臣就沒有延任問題。」

江啟臣是否請假參選成為關鍵

對於江碩平稱「只要有了登記參選時間,江啟臣就沒有延任問題」,黨內要角表示,他應該是以為只要有登記參選時間,江啟臣在登記之後就會請假參選,而江陣營在今年年初確實有放出風聲說會請假參選,但後來江啟臣本人並沒有公開承認。

黨內要角說:「江啟臣之前一直提說,只要登記領表,就要請假以示公正中立,現在如期下降警戒,算一算不就正好8月20日左右要領表登記,但怎麼還會汲汲營營要延任呢?還是他有其他想法?有矚意特定人選來辦理選務,非得要延任才可以置喙?」言下之意,憂心江啟臣之所以延任,是想透過特定人選來操縱選務。

另有黨內人士質疑,之前都是中常會互推代理主席,也運作得很好,像是前代理主席林榮德秉公辦理選務,江啟臣循此方式上台,所有人都心服口服。黨內人士表示:「江啟臣必須以身作則,不能球員兼裁判、利益不迴避,否則大家在監督國產疫苗緊急授權有利益迴避問題時,民進黨會笑我們,連黨主席都沒以身作則,哪有資格說人家?」

中常委摩拳擦掌想選代理黨主席

按照國民黨相關典章規定,代理黨主席是由中常委互推產生。據悉,已有一些資深中常委摩拳擦掌想要選代理黨主席,並已展開拜會行程,但現在半途殺出江啟臣要延任,顯然讓這些有志代理黨主席大位的中常委感到不滿。

中常委謝坤宏對媒體表示,目前常委們的默契就是,應該現在先討論好新舊任主席交接期的代理事宜,8月20日不論江啟臣延任還是請假參選,都要符合主管機關規定,並沒有針對江啟臣個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