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改選結果》黃育仁、寶佳各拿下關鍵3席 黃茂雄獨大時代正式結束

上市公司

老牌機電大廠東元電機黃茂雄獨大時代正式宣告結束,23日舉行股東大會並改選第26屆董事會成員選舉結果出爐,代表改革派的兒子黃育仁取得3席董事、寶佳3席、黃茂雄派4席、華新1席,在得知改選結果之後黃育仁鬆了一口氣並向身邊的人說「謝謝」。

東元今年改選,面臨18位董事候選人搶11席董事的激烈競爭,東元公司派黃茂雄、寶佳、華新麗華,改革派的黃茂雄之子黃育仁四大派、18人競選7席董事、4席獨董的改選大戰,自去年12月後就引起外界關注,早上近11點結果出爐,7席董事中,黃育仁拿下3席,黃茂雄2席董事2席獨董、寶佳2席董事1席獨董、華新1席獨董,黃育仁派成為關鍵少數。

黃茂雄(左)與黃育仁(右)各自待在不同包廂,父子倆王不見王。(攝影/鄭國強)

邱純枝奪最高票,黃育仁取得3席董事

股東會23日早上9點準時舉行,選舉前,會議主席語重心長的說,「這是東元歷史上的一天,盼結果出爐後大家都能放下個人家庭的思維、大家團結。」

公司派由大律師陳錦旋操刀,由於曾參與大同董監改選案,因此改革派(黃育仁)最擔心公司派使出「委託書無效」、「排除在可選舉票」之招術,先投票,再來打官司,幸虧過程平靜,反而是先前對公司派委託書無效的訴訟,被陳錦旋檔了下來,遭法院駁回。

東元公司派沙盤推演,陳錦璇親自操刀

早上10點17分,開始進行投票,各方屏息以待,接近11點時宣布股東投票結果,7席董事中,第二、第三高票都由黃育仁、黃立聰改革派拿下,黃育仁這邊還由方頌仁再奪1席董事,等於黃育仁拿下3席董事。東元公司派當選人除了現任東元董事長邱純枝的東光投資獲得第一高票、還有黃茂雄。另外當選董事的周守訓及合遠國際的程本清,一般認為這兩席背代表寶佳。

至於4席獨董,其中劉維琪與林麗珍主要獲得公司派黃茂雄支持,陳翔中是華新代表、黃協興是寶佳代表。

東元變四派頂立,黃茂雄父子之戰尚未結束

董事長邱純枝表示,今年的股東會選舉,是一場「公司治理的理念之戰」,過程中處處考驗著經營者和企業領導人的誠信、良心、和法治觀。感謝多數股東選擇了公司派,支持公司堅守優良美好的傳統與價值觀,並認同任何「改革」主張均須奠基於「公司治理優先」的信念上,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大道。

但東元公司派還有動作,馬上有股東發言,認為公司派應該收回菱光科技的經營權,公開「來止亂」,並收購菱光超過51%股權,提出臨時動議進行表決,贊成11億6百萬,反對4億5百萬股,幾乎確定了黃茂雄父子的下一場戰爭變成菱光的股權大戰。

由於新當選的董事名單中,黃育仁取得3席、寶佳取得3席、黃茂雄4席、華新1席,原本以黃茂雄為主的公司派獨大的情況已經改變。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林隆鑫表示,這場選舉結果並未結束黃茂雄、黃育仁之間的攻勢,因為菱光等收購案還再進行中,對整個董事會仍有變數,對黃育仁而言,取得關鍵3席相當重要,因為已拿到董事會的門票、未來和寶佳等其他派系合作的可能大增,整個股東會的結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過去黃茂雄獨大的東元時代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