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富邦金控雙雄股東會》蔡宏圖憂心歐美解封後疫情 蔡明興預期台灣外貿有樂觀表現

金融

本周超級金控股東會,23日輪到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台新金、玉山等5家召開股東會登場,其中,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在股東會上表示,雖然歐美疫情在解封後有上揚趨勢,令人擔憂,但相信整體經濟表現今年仍是比去年更好。

蔡明興:疫情對經濟衝擊減緩,台外貿表現樂觀

富邦金、國泰金23日股東會皆在上午10點前順利結束。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致詞時表示,富邦金控去年稅後淨利創下歷史新高,達到902.72億元,每股盈餘是8.54元,連續12年蟬聯台灣金控業每股獲利龍頭,今年則預計配發3元現金股利及1元股票股利,合計4元股利創下歷史新高,配發率達46.8%。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則指出,去年富邦人壽獲利占整體富邦金獲利67%最高,獲利成長幅度也是以富邦人壽129%最高,另外,富邦產險、富邦證券的獲利成長也分別有28%、45%;至於台北富邦銀行則受到疫情及市場波動影響,獲利小幅衰退7%。

蔡明興認為,展望2021年,隨著疫情對經濟衝擊減緩,海外需求復甦帶動出口成長,加上科技業持續擴增在台產能,台灣外貿將有樂觀表現。

富邦金控今舉行股東常會,股東會現場遵守主管機關三級警戒的防疫指引。(圖片來源/富邦金提供)

蔡宏圖:歐美解封後的疫情變化令人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23日已宣布7月27日將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金融業又是怎麼看待疫情變化?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在股東會上指出,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今年上半年股債市表現優於預期,且經濟復甦的腳步還在繼續,不過,7月開始歐美國家陸續解封,而解封後疫情開始有上揚趨勢,這是比較令人擔憂,雖然疫情發展仍是不確定,但整體來看,預期110年度應該會比109年度有更好的表現。

國泰金2020年合併稅後獲利76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獲利5.41元,其中,子公司國泰人壽合併稅後獲利527億元、國泰世銀行合併稅後獲利223億元,兩大子公司是國泰金獲利主要支柱。截至今年上半年,國泰金則已獲利914.6億元,續創同期新高。

「我們對於整體經濟,算是比較正面看待。」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去年受疫情衝擊下,各行各業、民眾生活都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去年上半年有許多國家經濟呈現負成長,低基期的關係,使得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表現亮眼。

不過,他也提醒,由於去年下半年基期相對高,因此去年下半年與今年下半年相比,成長力道可能不如今年上半年強勁,是否對會資本市場產生壓制,確實是有可能發生。

病毒流感化趨勢明顯,預期可望減輕經濟衝擊

李長庚指出,從疫情爆發以來相當關注歐美的情況,他觀察,以英國的情況來說,目前一天感染約5萬多人,即便如此,英國政府也是要全面解封,也就是說,中央把將所有防疫責任交給老百姓自行負責,坦白說,在看英國首相強生講這句話的時候,「我有點訝異,可是後來想想,他們的邏輯是這樣,第一個疫苗普及率越來越高、第二個百姓慢慢也對疫情了解更高、第三個經濟還是非常重要。」

李長庚認為,英國解封很大的關鍵是,一開始大家對於病毒感染對人體產生的傷害並不清楚,不過現在看到是很多人感染,但是輕症或是無症狀比例很高,且進入重症死亡的比例也越來越低,換句話說,在疫苗覆蓋率提高與老百姓自律提高之下,只要醫療體系夠強,防護民眾感染後不要進入重症,如此一來病毒就會慢慢流感化,這對於經濟的衝擊也會變小。

李長庚也說,自己對於台灣的防疫滿有信心在於,民眾的防疫意識非常高,配合度也相當高,讓即使5月本土疫情爆發到現在、疫苗普及率不高的情況下,台灣本身的防疫表現是可圈可點,「當然疫情會不會反覆發作?沒有人知道,但是我相信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老百姓的自制提升,對經濟的衝擊會越來越小,且預期病毒流感化趨勢越來越明顯。」

國泰金在印尼曾跌一跤,但不影響海外布局

至於在海外布局的部分,李長庚說,去年國泰金雖然在印尼 mayapada 投資遇到困難,但在這個單一事件後,海外布局並未停下來,「不要浪費任何的危機,因為對準備好的人來說可能是商機。」

李長庚坦言,因為疫情關係受到很大限制,DD(實際查核)作業要花較多時間用替代方式進行,所以會影響進度,但是在版圖發展過程中只要有機會或有缺的部分,都會積極尋找機會點。

李長庚說,國泰金對於補足東協及大中華市場的版圖及產品線,建構完整金融平台的想法並沒有不變,目前金控是銀行版圖較完整,在東協九國都有據點,不過在產、壽險只在越南有布局,還有很大空間需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