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改選幕後》一場爾虞我詐、父子同場卻避不相見的經營權爭奪戰

上市公司

今年最吸睛的股東會大戲──東元改選在今天早上落幕,這一場夾雜公司治理、父子相爭的經營權之戰,戰火延燒超過半年,如今落幕卻是曲終人未散。

黃茂雄的老東元時代終成過去

因為以今天改選結果,未來的東元董事會結構將出現全新的排列組合,今天下午,就算是剛出爐的新董事選出邱純枝繼續擔任董事長,未來新董事組成的新東元也將不再是邱純枝一人說了算,等於由邱純枝、黃茂雄主導的老東元時代正式成為過去。

從今天當選的11席董事來看,黃茂雄代表的公司派拿下4席(2席董事2席獨董),分別為黃茂雄、邱純枝、劉維琪、林麗珍。黃育仁代表拿下3席董事,分別為黃育仁、黃立聰、方頌仁。寶佳代表拿下1席董事2席獨董,分別為程本清、黃協興、周守訓。華新麗華則是拿下1席董事陳翔中。

原本這場董事會應該是在5月25日就要舉行,受到疫情影響延後到今天,股東會日期的延宕,讓變數增加,也讓黃茂雄、黃育仁父子之間廝殺更為激烈,甚至到了董監改選投票的前一刻,雙方都還在爾虞我詐、相互盤算著對方會怎麼投票,以謀取本身最大席次。

喜獲3席董事,黃育仁有了合縱連橫籌碼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獨董有權可以發起召開股東臨時會,黃茂雄在這次東元改選前夕,一直提防黃育仁這方會想搶下一席獨董,甚至全力圍堵黃育仁方拿下獨董。

小黃這邊也深知父親老黃的老謀深算,於是自己也盤算著,如果他以有限的資源但卻花太多力氣去拿獨董,最後如果獨懂沒拿到甚至董事席次還掉到剩下兩席,那就等於是全盤皆輸的結果。

所以最後小黃決定放棄獨董,穩穩的配票專攻一般董事席次,最後黃育仁拿到超出外界原本預期的3席董事,這讓他取得未來與另一個取得3席董事的寶佳,合縱連橫的籌碼。

表面上,原本結盟的東元老黃、寶佳、華新在這次改選共拿下8席,這席次遠遠大於小黃的3席,實際上這代表寶佳、華新及黃茂雄8席能不能團結一心,一致認同黃茂雄所帶領的老東元?背後卻是值得探討。

寶佳碰到勞動基金炒股亂流轉低調

過去寶佳就是不認同東元原來的經營方式,所以才大舉買進東元股票,當時寶佳喊出的口號就是要「改革東元」,知情人士透露,寶佳一路買進東元股票超過25%股權,說不爭經營權,那是騙三歲小孩。寶佳當然是想要大幹一場、奪下東元的經營權,只不過去年年中爆發的勞退基金炒股案,打亂寶佳的計畫。

就在寶佳捲入勞動基金案,引起外界一陣撻伐之後,寶佳從此對東元經營權一役的態度轉趨低調,甚至多次對外表示買東元僅是「投資」,「寶佳選擇先低調避過風頭再說」知情人士透露。

股東會前夕寶佳少東曾私會小黃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在股東會前夕,東元小黃與寶佳二代林家弘曾經碰過面,當時寶佳少東林家弘並不看好黃育仁,甚至認為小黃僅有區區三家小公司,黃茂雄卻掌握有東元以及黃育仁媽媽一方絕大多數資源,小黃應該會被老黃直接KO出局。

不過從今天改選結果來看,黃育仁出乎預期的拿到3席,也同樣擁有3董事的寶佳,接下來的態度及動向將成為東元未來走向關鍵。

根據了解,在寶佳「先低調蹲低一點」的前提下,在東元改選前,東元、寶佳、華新三方有取得協議,會讓邱純枝繼續擔任董事長,至於、副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東元、寶佳、華新三方則無共識,而這也留下寶佳與黃育仁雙方未來擁有合作空間的伏筆。

換句話說,今天下午3點董事會,邱純枝應該能夠繼續擔任東元董事長。不過如果後續寶佳回頭想想,怎麼自己花了那麼多錢,最後新任董事長人選還是交給原本他想要改革的老公司派邱純枝?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

不管寶佳選老黃或小黃,東元都回不去了

未來東元的董事會可能會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今天下午3點上演的,那就是寶佳選擇跟老黃合作,但由於邱純枝還是要取得寶佳的支持才能當上董事長,這樣的東元本質上已經跟過去一言堂的東元不一樣。

第二種情況是,寶佳3席、黃育仁3席,加總起來剛好在11席董事中取得過半。如果未來黃育仁、寶佳少東兩個年輕一代取得某種默契,那兩方合作是隨時可以在董事會換掉董事長的,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那東元就完全變得不一樣。

根據了解,東元新董事會各方已經有默契,未來東元總經理以下的人事任免,要全部要上到董事會報告,所以就算是邱純枝繼續當董事長,東元也已經不是在邱跟黃茂雄兩人說了算的東元。等於經過這次改選,東元已經從過去五大股東共治時代、黃茂雄一人獨大時代,如今已經走向寶佳成為關鍵少數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