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王文淵台化股東會上當場交棒洪福源 王家人全面退出第一線

上市公司

「今天是我最後1次以台化董事長的身分主持台化股東會,未來董事長位置將交由專業經理人接棒。」台塑集團總裁兼台化(1326)董事長王文淵今(23)日在台化股東會上一開始就宣布交棒,由副董事長洪福源接任,對市場投出震撼彈,台塑王家人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的第一線,均委託專業經理人。

台化公司23日舉行股東會,並且進行改選,但卻有意外的演出,原本主持股東會的董事長王文淵,一開場就宣布將卸任台化董事長職務,由副董事長洪福源接任,他說「還是做原來的工作,會繼續努力,期待今年營收會比去年更好」。

王文淵拋震撼彈,當場宣布交棒台化董座給洪福源

王文淵今年屆臨75歲,23日趁台化改選時順便宣布交棒,和國內許多70歲、80歲還在擔任董事長的家族企業、上市公司相較,他較重視公司治理,也願意相信下屬、專業經理人,自從王文潮退下台塑化董事長職位、這次王文淵再交出台化董事長職位,台塑王]家已經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的第一線。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中)一直是王文淵身邊的得力副手,兩人一起工作數十年,今年起將接下台化董事長大位。(攝影/鄭國強)

雖然王文淵自2006年起擔任台化董事長,但他當年算是國內最晚才接班的家族二代,因為王永慶的過世,他超過60歲才開始接班,但王永慶生前一直有個想法,台塑王家也效仿日本豐田五大家族,家族成員全面退出董事長,總經理位置,擔任大股東就好。

「沒有非王家人不可」、「去雇用優秀的專業經理人才操盤經營就好」,台塑集團在南亞科的發展上就率先找到高啟全來操盤,替南亞科奠定良好的基礎,打造出好的系統。

台塑王家人漸退第一線,家族投資等於交給專業經人

過去十幾年來,王瑞華、王瑞瑜不接四寶董、總位置,王文潮也在六輕氣爆後沒多久卸下董事長位置,2021年的7月,王文淵也把台化大位交棒,尊重專業經理人職權,目前台塑四寶的「F4」專業經理人為林健男、吳嘉昭、陳寶郎、洪福源,他們等於掌握了台塑王家對台塑四寶的投資績效。

目前在台塑集團的主要上市公司中,王文淵目前還擔任福懋、福懋科的董事長,這兩家公司今年都沒有改選,可能到後年改選的時候,王文淵也會卸下董事長的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