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核廢水被罵翻!日本捐疫苗、東奧 謝長廷聲勢三個月內黑翻紅

政治

一波三折的2020東京奧運今(23)晚正式開幕,台灣內部早已因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經濟艙,總統、閣揆道歉,體育署長請辭,鬧得沸沸揚揚。閣揆蘇貞昌前腳為選手送機,駐日代表謝長廷後腳接機,兩人看似合作無間,但翻開過往黨內蘇謝互鬥史,也看出幾分政治趣味。

國內才因機位安排不當,朝野齊轟、閣揆震怒,不過一到東京當地,謝長廷帶著日僑歡喜接機,還送上五星級大倉酒店高級餐盒給選手,相較於國內罵奧會、罵體育署、罵官員、罵聲一片,謝長廷臉書湧入滿滿感謝,一片和諧歡樂。

受限於新冠疫情影響,中華台北代表隊分6處居住,大多選手入住選手村,但羽球隊、射擊隊、高爾夫、馬術隊和自由車隊住在日本指定旅館,因為是奧運泡泡,選手及隨隊人員無法隨意外出,選手也被規定最後一場比賽完的48小時內必須立刻離境,沒辦法多逗留。

為了防止疫情,這次東京奧運規範相當嚴苛,選手必須每天快篩一次,更不能隨意外出。(攝影/趙世勳)

中華隊受限奧運泡泡無法外出,突顯代表處安排貼心

不具名體育協會人士透露,因為防疫不便之處,更突顯日本代表處做得十分周到,因為我國代表隊受限奧運泡泡,選手、行政人員兩點一線,每天就比賽場地跟住宿地來回,禁止其他外出,行蹤也被鎖定,行政人員限縮到最少,每天光是要對手分析、比賽規劃無法分心照顧選手,更不可能外出幫忙打點事宜。

為此,代表處早早就派駐兩位秘書協助選手相關庶務,大到從接機、篩檢,小到幫忙外出買生活用品、買餐點,全由可自由活動的代表處人員協辦。

此外,東京奧運防疫規定相當嚴格,不論有無比賽,選手每天需到指定場所快篩,上述人士透露,在選手村的人還好,只要到指定地點,但住外面就麻煩許多,都到練習場所定點快篩,選手除了承受染疫就退賽的心理壓力,每天快篩引發的不適感也是問題。但是代表處早就安排協辦人員,每天送食物物資、喧寒問暖,不管是教練或選手,只要有需求,幾乎全天候待命,儘管有時幫忙跑腿,「這在種防疫時刻,卻是相當重要。」

臉書成謝長廷宣傳東奧最佳工具

謝長廷臉書從接機中華隊那刻起日日更新,他一下跑去看輕艇激流代表隊選手張筑涵,轉頭又見戴資穎po了謝長廷送的超大水蜜桃。之前謝系子弟兵、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也轉發謝長廷動態,還爆料稱謝長廷當年練體操吊環有全國前三實力,更懷有奧運夢,後來自覺離奧運水準太遠,念書從政,大概也沒想到有一天會以大使身分「參加奧運」。

奧運期間,謝長廷將臉書分類以「賽事分享」「後勤服務」「集氣加油」等三個單元介紹動態,代表處的「後勤服務」細緻到連延長線都幫買。還不忘解釋,這次代表處預算控制很緊,送選手的高檔水果都是山梨縣地方友人送來轉送的。

除了這波細心「奧運服務」讓謝長廷再度備受國內媒體關注,先前日本送來AZ疫苗及時雨,也讓他大出風頭,6月初台灣大缺疫苗,日本像聖誕老公公送來124萬劑AZ疫苗,謝長廷風雨中送AZ上機、鞠躬畫面幾乎每天在台灣媒體上重播,日本分批送三次疫苗,是外國援台疫苗數量最多,謝長廷功勞不可抹滅,他也在臉書自曝與日本官員協調過程,讓許多民眾紛紛湧入臉書直呼「有謝大使真好。」整個聲量大增。

蘇貞昌在國內因為機位問題連連道歉,謝長廷在東京送上高檔便當給選手,讓人直呼謝大使真的很懂。(來源/謝長廷臉書)

三個月前因核廢水被罵,謝長廷聲勢翻轉

現在聲勢翻紅的謝長廷,很難想像三個月前他還深陷日本宣告核廢水排放入海風波。四月初日本宣布兩年後排放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入海,周邊國家抗議。當時謝長廷在臉書談論此事稱,「其實我們的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疑似含輻射物質之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魚類大量死亡及秘雕魚之爭議。」

發文一出,引發國內朝野爭議,在野黨不客氣批謝長廷「助日大使」,謝不改犀利作風反擊,在野黨氣到要求謝長廷回國到立法院備詢,還因此多次癱瘓議事。

謝長廷駐日,處處強勢出頭的作風,政界有褒有貶,最有名的就是三年前發生日本關西機場,當時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疑不堪檢討壓力而輕生,謝長廷與網軍楊蕙如的關係還被挖出來大做文章。

因為台日民間友好,不代表官方也如此,日本官方仍有親中色彩,與台灣在海權、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多有爭議,為繞開中國官方阻礙,謝長廷剛到日本時,外交手腕非常靈活,他先以「地方包圍中央」,與第一線地方政府建立交情,跑遍日本賣農產,是歷年來曝光度最高的駐日代表。而重要的國會交往、內政議題突破少,讓他常被抨擊,為此,2019年台灣才派已退休的資深外交官、外交部前主秘蔡明耀擔任駐日副代表,補強這方面工作。

日本援助台灣疫苗,謝長廷在風雨中鞠躬送機這幕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來源/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駐日風格太搶眼,外界褒貶不一

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後,傳出讓謝長廷回台,但一方面顧忌謝長廷回國後的位置安排;二來是接任人選如何找到跟他有同樣份量的駐日代表,最後謝長廷仍繼續在駐日代表的位置。

不過,相較於當年黨內競爭對手蘇貞昌,已經當到行政院長,呼風喚雨、手握人事大權;連回歸民間多年的游錫堃,都位居立法院長位置。同是綠營天王的謝長廷,卻因為遠在東洋,和國內大位擦身而過,他一手創立的謝系都因為共主外派而式微。

這次東京奧運,原本要領隊出發的政委唐鳳因為防疫規定無法赴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也來不及遞補,只有日前請辭待命的體育署長張少熙一人被罵後悻悻然飛往日本協助,少了唐鳳搶鏡,謝長廷成了中華隊最高官方代表,也難怪謝長廷用力發臉書,送後援,也讓他聲勢由黑翻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