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降二級》娃娃機、美容美體、按摩、民俗調理都解封 他們正等待曙光....

新冠疫情

台灣街邊夾娃娃機店到處林立,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也有不少店家關門、機台移走。本土爆發疫情在今年5月衝擊台灣經濟,旅遊業、零售業和餐飲業生計嚴重受挫,連夾娃娃機店也隨著疫情爆發紛紛收攤。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7日起全國疫情降至二級,包含娃娃機、美容美體業、按摩業、民俗調理業皆列入解封行列,但須遵守相關條件才能開放。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大部分娃娃機店面沒有管理者,那我們現在希望如果要開放,一定要有管理者,管制人流、距離和環境清消。

27日全國降級至二級警戒,娃娃機台准許重新營業,場主小宇於店內實施清潔消毒。

娃娃機台的場主小宇(小名)與夥伴原計畫於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開設新店面,不過因為遇到疫情至今仍無法開幕,再加上三級警戒期間因應防疫政策,只能先轉作早午餐,度過時機。

而且夾娃娃機發展至今已經流行好幾波,對於許多「打娃娃機愛好者」而言,解封或強化三級「真的無關緊要,目前就只想開放娃娃機來玩而已」,在23日下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27日降到二級警戒,並且開放娃娃機重新營業之後,

不少娃娃機台場主頂不住租金壓力,在這波疫情面臨倒閉、收攤的下場。(攝影/趙世勳)

小宇表示,自己曾在五分埔批發成衣超過20年,因為國中兒子喜歡夾公仔,投資上百萬開啟了他新的娃娃機台事業。現在全國降級允許娃娃機重新營業,解開塵封已久的娃娃機密碼鎖,並且開始實施環境清潔消毒。相較之下,許多夾娃娃機的業者在疫情下虧損嚴重,不少台主因為租金壓力只好拉下鐵門歇業,甚至淪落關店收攤的結局。

民眾最關心內用解封,雙北市長率先「逆時中」

陳時中也在下午公布各行業最新指引,民眾最關注的則是餐廳、賣場內用桌的限制令。針對降級二級警戒最新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是各縣市疫情最嚴峻,目前一律不開放內用,包括餐廳、超商、賣場、婚宴,只開放外帶。

北市依舊秉持不開放內用為防疫原則,一名早餐店老闆於店內等候外顧客上門外帶。(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跟侯友宜討論後,考量到雙北社區還是有潛藏感染源,群聚吃飯解封還是擺最後。柯文哲說,餐飲內用「再等一個禮拜看看」,且戰且走,其他項目先解封,原則上公家場域陸陸續續開放。

雙北超商內用區依舊「維持現狀」暫不開放內用。(攝影/趙世勳)

儘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准許開放超商、賣場的內用桌,不同桌之顧客間保持 1.5 公尺以上間距或使用隔板,同桌者採梅花式安排座位或使用隔板等防疫設施,不過考量現在雙北仍有確診者增加,恐怕想內用的民眾還要再緩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