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城市破功!河南遭「五千年一遇」大洪水...富士康鄭州兩座廠放假一天

中國議題

河南和省會鄭州20日來連日暴雨,被河南水利廳形容為「五千年一遇」的大洪水,鄭州2016年-2020年耗資534億人民幣(2310億台幣)打造的「海綿城市」,立刻破功,成為「海洋城市」。

再加上大洪水引發常莊等4個水庫無預警洩洪,使得鄭州、新鄉等多地淹水逾1公尺高,造成300多萬人受災,官方統計至少51人死亡。

鄭州斥資534億打造的海綿城市破功

富士康最大的iPhone生產基地就在鄭州,該公司表示大洪水影響有限,緩解人們對最新款iPhone智慧手機組裝可能受影響的擔憂,新款手機將在未來幾周發布。

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7月23日在年度股東會上也表示,前所未見的晶片和零組件短缺也不太可能給富士康的業務造成重大問題。

「我們對今年下半年的前景感到樂觀,上半年,富士康營收創下2.7兆新台幣(9,640 億美元)的新高紀錄,較 2020 年同期增長 31%」劉揚偉稱。

實際上,週三(7月21日),富士康鄭州的iPhone組裝廠區附近淹大水,影響組件的交付,並干擾一些員工的通勤,因此,富士康讓鄭州兩家工廠的數萬名工人放假一天,剩下一家鄭州廠保持營運。

富士康鄭州的iPhone組裝廠區附近淹大水

富士康在鄭州有3座工廠,其中最大一座廠位於機場附近,每天可生產50萬支手機,而兩個受影響的工廠則是較小的組裝廠。據中國媒體報導,富士康鄭州廠的員工總數超過 25萬人,以前最多曾經超過 30萬人。

蘋果公司的執行長蒂姆庫克周三在微博平台上貼文承諾將捐款用於河南救災工作,但他沒有具體說明捐款金額。

富士康說,所有設施、生產設備和員工都是安全的,沒有人員傷亡。

地鐵和隧道傷亡慘重是天災還是人禍?

不過,很多河南人沒有這麼幸運,超過10萬人住家淹大水,流離失所,一些民眾更慘,在坐地鐵下班、或是開車下班途經京廣隧道時,被洪水淹沒,喪失了性命。

有專家推測,河南省真正死亡人數可能是官方公佈數字的100倍,而且兩大重災區:地鐵和隧道重大傷亡的人禍因素可能大於天災。

20日,洪水湍急流入地鐵5號線的時候,正值下班尖峰時段,車廂總共坐了幾百人,他們不知道幾分鐘後有可能被淹死或缺氧窒息死,或在水中被高壓電電死。

即使鄭州氣象局已連續發布5次暴雨紅色預警,車廂駕駛仍「過站不停、不開門讓乘客逃生」,為了等待上級指示,列車繼續開下去,成為到不了下一站的「死亡列車」。

地鐵領導為保全烏紗帽,讓車廂繼續在洪流中行駛

22日,鄭州地鐵官方22日宣佈,鄭州地鐵五號線12名乘客,但按照往例,實際死亡人數應該要乘以100。

一名自稱地鐵員工的網友當天更是在微博貼聞爆料,領導不敢拍板做決定,為了保全烏紗帽不給自己添麻煩,在已經接到紅色預警的情況下,堅持運營,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局面。

從水開始倒灌進軌行區,到淹沒軌底,到淹沒軌面,到不能行車,到觸網必須斷電,到洪水淹沒疏散平臺,到求生無望。整個過程中間有時間,但決策者沒有把握,扼殺乘客活命機會。

5分鐘內洪水淹沒4.6公里長的京廣隧道

另一個更大的慘劇發生在京廣隧道,20日鄭州暴雨5分鐘內淹沒4.6公里長的京廣隧道,上百輛車瞬間滅頂,幾十輛車堆疊在隧道口,車上和路面都有屍體,隧道內死傷數字目前難以估計。

不少人站在車頂上或扶著車邊,等待救援,還有人由隧道的通風口爬出逃生,官方估計約30多人淹死在京廣隧道,而在河南這場大水災當中,官方23日初步估計51人受災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