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內用雙北逆時中 柯文哲反省王必勝事件:「我錯了!人家來幫忙感恩就好」

疫情前線

  國內疫情漸緩,行政院23日上午宣布,27日起防疫警戒降級為二級警戒,中央在內用飲食方面延續微解封時的指引,遵守實聯制、梅花座、隔板就能開放內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他中午已經和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過,雙北仍然存在社區的零星個案,看其他國家例子,如果一下子突然放開,幾乎都是疫情爆開,為了守住好不容易花兩個月控制疫情,他們一致認為群聚吃飯擺最後,決定要「逆時中」再觀察一個禮拜,且戰且走,其他的公園涼亭、運動公園、狗活動區、花市等公有場所限制就照中央指引陸續解封。

僅雙北不開放餐廳內用,基隆、桃園多數縣市順時中

北北基桃經常被歸在同一生活圈,不過雙北喊出不開放餐飲內用,桃園市和基隆市則決定要依據中央的指引開放餐飲內用,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廟口夜市的部分,原則上27日就能夠復市,擺桌要用隔板、梅花座,這些都是過去二級時就這樣做。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桃園會開放餐廳內用,但相關防疫指引要根據地方政府的標準做微調,詳細的實施辦法還在研擬中,近日會宣布。

其他六都的部分,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一個前提、兩個態度」,以防疫安全,確保市民健康為前提,秉持「穩健式解封」、「漸進式鬆綁」,餐飲內用是否開放則仍在研議中。

南部地區,台南市在微解封時就打算開放內用,不夠後來被罵翻,此次台南市長黃偉哲也仍未確切公布是否開放內用,而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因為婚宴、餐廳、賣場、夜市相對條件不同,管制措施也必須有所因應,政策上還要做調整,「再給我們一點時間」。

目前已經宣布開放內用的縣市除了以上的基隆市及桃園市,分別還有新竹縣、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及花蓮縣。

每天都有不明感染案例,柯文哲:尋找確診者的方法遇瓶頸

台北市本土確診案例4例,柯文哲亮出數據表示目前北市這週確診個案是32例,到周末應該跟上週的44人差不多,平均下來每天約6名,其中不明感染源就有1到2個,「代表社區中還有潛藏確診者,找確診者的方法遇到瓶頸」。

柯文哲坦言對此相當頭痛,雖然社區感染案例不多,但居家感染數目多,常常1個回家變4、5個,而新冠肺炎最麻煩在於,年輕人經常是沒什麼症狀,跟過去的SARS不一樣,且發病前1、2天就有傳染力,常常發病前1、2天已經感染人,所以一直很難斷根,相當難纏。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接著公布3例足跡,其中兩例就是之前染疫的京站威秀影城員工母親、姊姊,加上昨天公布的父親,等於一家四口全數染疫。

案15585為影城員工母親,為家庭主婦,從10到18日期間幾乎到遍士林市場、士林、劍潭、菜寮、民權西路捷運站、台灣銀行士林分行、全聯士林中正店、聯邦銀行文林分行、特力屋士林店、新北市三蘆市場等,而案15569則為影城員工姊姊,為烘焙坊員工,於中山區的雅培米堤法式烘焙工作7日及18日也曾到全聯士林中正門市,黃珊珊表示,相關足跡很多,不過目前相關場所皆完成清消,還是請民眾多多留意。

另外還有一例案15591,足跡則有好市多中和店,搭火車往返萬華車站及內壢車站,相關足跡遍及台北、桃園,桃園市也會有相關公布。

王必勝事件遭撻伐,柯文哲今認錯

柯文哲不認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的協助的議題已經燒到第二天,也引起各界撻伐,今天再被問起,柯文哲連忙解釋,「我錯了!昨天回家有反省,人家來幫忙,我們就說感恩,還囉哩叭唆講一大堆幹什麼」,但他仍然不吐不快,「只是我這人個性就藏不住表情,心中氣不過」。

他進一步說明,當時萬華感染,好不容易控制到一半,疫情趨緩好轉時,突然一個回馬槍,北農、環南市場再爆群聚感染,他表示自己是醫療專業,給他1、2天就會發現問題所在,後來發現問題出在跨縣市疫調。

柯文哲表示,當時疫調的規定是以居住所在地縣市政府當主要疫調機關,寫疫調報告,結果發現北農、環南市場幾乎2/3案例戶籍不在北市,而是在新北,所以等到做好疫調傳中央,中央再傳回來時已經慢2天,都不曉得傳染多少人了。

柯文哲接著指出,他們想到用「非正式管道」,馬上提名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擔任疫調小組組長,「因為他太太是新北市衛生局長,確保兩邊資料互通有無、很迅速」,疫情很快就控制。

結果在最危急的時刻,媒體上說中央要接管,他心裡想說怎麼可能、這要怎麼接管?後來又出現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以及有名的「環南市場記者會」等。

柯文哲表示,既然整個批發市場疫情已控制,其他不重要了,這是他個人要回去檢討、修養還要再進步一點。

10月才要二期解盲,為什麼現在會拿到EUA?

根據高端6月份的公告,今年4月28日完成所有受試者第二劑疫苗接種,加上6個月追蹤期,全體解盲時間將會落在10月底,被問到蔡政府要趕在8月供國人施打議題,柯文哲表示,「這就很奇怪,如果10月才要二期解盲,為什麼現在會拿到EUA?」到底怎麼回事?要講清楚說明白。

接著針對疫苗施打的速度,柯文哲則開始抱怨,以前常被說台北打疫苗打太慢,每天被媒體攻擊,所以疫苗發下來,我們很快、很認真在打,結果打到最後,台北市變成全國打最多的,但現在唐鳳政委設計的疫苗預約系統上線,他們自己打自己管,全部他們控制,就不干我們的事,結果疫苗剩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