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緊急事態下東奧開幕 日本摘5面金牌 反奧民眾「轉念」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開幕前,民調顯示有8成日本民眾擔憂新冠病毒擴散,反對奧運,執政自民黨仍扛下壓力,延宕一年的東奧在7月23日在沒有現場觀眾下開幕,知名導演北野武調侃開幕式太無聊看到睡著,還喊道「還錢給納稅人」。

然而,看到日本選手勇奪5面金牌,日本民眾士氣大振紛紛為選手加油,對疫情的憂慮減輕許多。

日本選手勇奪5面金牌,民眾士氣大振

在東奧開幕前一天,7月22日台灣88家企業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全版彩色廣告寫著「日本、台灣一起加油」,一方面感謝日本三次共送給台灣330多萬劑新冠疫苗,還有就是,為緊急狀態下辦奧運的日本政府和日本國民打氣。

英國《衛報》報導,東京目前正值第四次緊急事態,數百萬日本民眾憂心奧運帶來「道德困境」,不希望奧運舉辦。

隨著日本選手使出全力,多戰告捷,到了周末,日本選手拿下的奧運金牌總數提高到 5 枚,於是,反奧民眾開始轉念,為得獎選手感到高興!

高遠直久奪下史上第一面奧運滑板金牌

男子60公斤級的柔道選手高遠直久周六(7月24日)為日本拿下本屆奧運第一枚金牌,電視記者採訪高遠欣喜若狂的父母,家鄉的朋友和支持者也一起觀看高遠摘金的轉播,高遠還接到首相菅義偉的祝賀電話。

《朝日新聞》是日本唯一一家公開呼籲取消奧運的大型報社,但是對於「體操天王」內村航平在單槓項目掉槓,也感嘆內村運氣欠佳。

然而,周日還有更多值得慶祝的事情,22歲的堀米雄斗奧運歷史上第一枚滑板金牌;25歲的大橋悠依首次參賽,就游出4分32秒08的成績,摘下女子400公尺混合式游泳比賽金牌。

日本柔道兄妹檔阿部一二三和阿部詩同日奪金

幾個小時後,可以說是目前為止奧運會最感人的故事,日本柔道兄妹檔阿部一二三和阿部詩同日奪金,先後拿下柔道男子66公斤級及女子52公斤級金牌,創下奧運同時有兄妹檔奪金紀錄,也是日本柔道史首例。

幾乎每一位金牌選手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電視節目主持人介紹說,堀米雄斗在15歲移居美國成為一名職業滑板運動員,當時他就立志要回到出生的故鄉推廣滑板運動,後來他果然完成這個心願。

即使在失望的谷底,也能發現振奮人心的光芒。日本4名游泳選手未能晉級女子4x100 米自由泳接力賽決賽,但其中一名隊友女泳士池江璃花子仍慶幸自己不再是遊客,她2年半前被診斷罹患白血病,這次能夠參賽讓她很開心。

抗癌泳士池江璃花子參賽

周日,上萬的民眾戴著面具並排在東京郊區的街道上,夾道歡迎女子個人公路單車賽的選手,為騎往「富士國際賽車場」的選手加油,在那裡還有數千人等待著她們的到來。

美國全國電視網《NBC》報導,東奧為33 年來美國電視觀眾人數最少的開幕式,但國際奧委會表示,僅日本就有6940萬人在上周三和周四至少觀看一場預賽賽事。

然而,這一切都不能證明日本選手在武道館等場館摘下的金、銀、銅牌已經完全平息日本民眾對新冠肺炎的恐懼。

就在柔道阿部兄妹檔奪金的喜訊登上報紙頭版的同一天,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提醒居民儘量待在家,來支持他們的奧運英雄,避免外出。

東京都現在處於第四次疫情緊急事態, 7月25日通報新確診病例高達1,763人,這是自大流行開始以來最高的周日新增病例數字,而平均7天新確診人數比前一周躍升3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