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政府以免疫橋接代替三期讓高端取得EUA 超過五成民眾說「NO」!

新冠疫苗

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基金會先後宣布各完成採購輝瑞BNT疫苗500萬劑,一下子有1500萬劑疫苗入袋,讓國內的疫苗荒鬆了一口氣。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公布政黨民調,當詢問民眾,這次台積電及永齡購買BNT疫苗受哪方干擾或阻擋較多?結果顯示,有40.4%民眾認為是台灣政府,37.6%民眾則認為是中國政府,另外6.6%認為是上海復星,2.8%認為都沒有阻擋。

先前有關政府洽購輝瑞BNT疫苗受到國內外政治因素介入的情形不時被揭露,而中央政府對民間單位採購疫苗態度也出現3日3 變。

誰在擋BNT疫苗?四成民眾認為是蔡政府

7月12日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各完成採購輝瑞BNT疫苗 500 萬劑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困難重重...自我方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在此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採購疫苗議題一開始可能與政治有關,但最終獲各方支持、順利簽約,意味著沒有政治力參與其中,否則不會成功取得疫苗」,兩岸政府則互指對方干擾疫苗輸台。 

據此美麗島電子報就此詢問民眾「在您的印象裡,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這次要購買輝瑞BNT 疫苗,受到哪一邊的阻擋或干擾比較大」,結果顯示40.4%民眾認為是台灣政府, 中國政府37.6%、上海復星公司 6.6%(2 項「中國因素」合計 44.2%),認為都沒有阻擋的占 2.8%,未明確回答的有 12.7%。

換言之,約8成4民眾認為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輝瑞 BNT疫苗受到阻擋或干擾,而且歸咎於兩岸雙方的比率相近,也反映出民眾對此事的看法非常分歧。

6 月上旬高端疫苗宣布第二期臨床試驗期中解盲成功,蔡總統 5 月中旬即預告「國內疫苗研發的部分,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預計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根據美國國衛院建構的臨床試驗資料庫登錄資料顯示,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的表訂完成時間是在 2022年6月。

高端通過EUA,有超過五成民眾不支持

食藥署長吳秀梅6月28日表示,高端疫苗的技術性文件仍有很多待補齊, 因此緊急使用授權的審查可能延至7月底。不過7月19 日衛福部宣布已在日前開會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並核准專案製造。衛福部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 方式評估國產新冠疫苗療效並據此提供緊急授權則是世界首創作法,更因此引發社會各界質疑與關注,後續政治效應值得追蹤觀察。 

美麗島電子報詢問民眾「最近中央政府以還沒有被世界各國都認同的作法(也就是『免疫橋接』),對於目前只有第二期人體試驗期中報告的高端疫苗提供緊急授權,核准製造疫苗,預計8月開始給民眾使用。你對中央政府的這個決定,是支持或不支持」?

根據調查結果43.4%民眾表示支持(其中 13.7% 很支持、29.7%還算支持),51.7%不支持(其中 32.8%很不支持、18.9%有點不支持), 未明確回答的有 5.0%。

從民調結果顯示,可見超過半數民眾對中央政府此項決定無法認同,甚至約3分之1 民眾抱持強烈否定態度。另須說明的是民眾支持中央政府提供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不代表這些民眾有意願接種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