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只剩1.5% 從太陽花快變成曇花了

政治

由民調專家戴立安所做的定期民調最新出爐,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26.7%,國民黨大約只有民進黨的一半13.8%,民眾黨又大概是國民黨的一半7.7%。最令人驚訝的是時代力量只有1.5%,消退速度之快令人驚訝;而基進黨雖然有唯一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正在進行,但也只剩0.4%,幾乎被吞沒。

時代力量和基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正在快速隕落,如果以一般民調的誤差範圍3%來看,只要一個不小心,或是被四捨五入,他們就會被歸零,進入「僵屍政黨」行列。

時力政黨支持度只剩1.5%,進入「僵屍政黨」行列

其中,最可惜的就是時代力量了,2020選舉時,還有7.75%的政黨得票,也還能分到3席不分區立委。但這個因「太陽花」學運而起,曾經在20~39歲年輕人有高達3成的支持度,創黨不過短短6年,現在居然快變「曇花」了。

曾經像政治暴發戶一樣快速崛起,時力卻沒能一本初衷好好改造台灣政治,深耕這台灣人民慷慨送他們的政治地盤。他們先是吵鬧不斷造成家變,然後黨主席涉貪清廉有損,現在則是陳椒華、王婉諭、邱顯智3位同質性很高的立委問政被淹沒,遠不及民眾黨立委的戰力。「沒有黃國昌的時力」正在面臨殘酷的挑戰,也逐漸消聲匿跡中。

全盛時期,每3個年輕人就有1人挺時力

時力現在最缺的,是一位能當「桶箍」的人,願意放下「小我」,把分崩離析的人和資源重新整合,而且2022的選舉對時力來說更是存亡關鍵,現在不費心籌謀,就等著被其他政黨籌謀。

過去時力最精彩的貢獻,就是站在年輕人的立場思考政策,為年輕人發聲,從房價、薪資到生育、托幼,讓原本看不到未來的「崩世代」乍見曙光。時力的這個定位非常明確,以年齡一刀切,橫越藍綠,加上黃國昌問政犀利,有不少學生粉絲追隨,靠著政治市場區隔成功,奠定時力發展基礎。在全盛時期,20-39歲的年輕人,不再政治冷感,而是每3人就有1人支持時力,真真確確形成一股清新的時代力量。

3席立委同質性高,時力方向模糊「迷路」了

曾幾何時,熱情相挺的年輕人跑了,來分政治資產的人變多了,自家人不是忙著向外擴展地盤,而是忙著對內搞鬥爭,看得時代力量支持者心都累了。更可怕的是,不僅精神領袖走心,時力連壯大自己的企圖都沒有,而且方向模糊「迷路」了。

時力的政黨支持度只剩1.5%,這應該是全黨的重大警訊。3位扛著時力興衰重責大任的立委,專長和問政重心都是環保、弱勢、勞工,這在其他政黨應該只會推出1位具代表性的不分區立委,在疫情後的台灣,首要知道如何把錢花在刀口、才能振興產業的立委,也需要知道如何紓困、才能真正幫到勞工的立委,還需要了解公衛醫療政策、守護國民健康的立委。

用年齡切分政治地盤,藍綠通吃是「高招」

此外,如何找回年輕人的支持,重建他們對時力的信任,並為年輕人就學、就業、成家、立業提供更實際的協助,從政策上調整政府資源分配,讓時代力量可以成為年輕人的寄望。

用年齡切分出自己的政治地盤,藍綠通吃是高招,一旦能擄獲年輕人的心,往後幾十年時力也都能有忠實的鐵粉,在其他政黨支持者日趨老化,時力若能「青春永駐」就會很具競爭力。

政治是無情的,當選民投票給時力後,發現時力無法監督執政,不能優化或改變現況時,投票給它形同廢票,也沒有人願意自己神聖的一票完全沒有發揮影響力,而且西瓜倚大邊,恐怕連政治獻金都跑光光,那麼時力存在的價值何在?

民眾黨力爭上游,時力自亂陣腳

民進黨創黨後流血流汗十幾年,才成為強而有力的在野黨,最後取代國民黨執政。但時代力量少了很多犧牲和努力,就得天獨厚從天上掉下來一份大禮,他們在服貿協議爭論中,喚醒年輕人的「天然獨」意識,把政治冷感的年輕人搞到熱血沸騰,也為台灣政治注入新血,年輕人自主意識高張。

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國民黨江河日下,連最起碼的監督、制衡都不到位,民眾期盼有個頭腦清楚又務實能幹的在野黨,如果不能矯正資源分配的偏失,至少還能防貪腐舞弊,但誰能超越國民黨?民眾黨力爭上游,時代力量卻自亂陣腳。

如何讓1+1+1>3?看邱顯智怎麼想像時力未來

2022或許是時代力量搏翻身的最後機會,但要用什麼號召人才來歸、推出有機會勝選的強棒?值得時力決策人士深思。為強力拉抬時力搖搖欲墜的聲勢,目前看來還是得從立法院出發,3位同質性高的立委如果1+1+1=1,那就應該思考如何讓它變成1+1+1>3。

排名第4的黃國昌,即便在外面拚命以「網紅」身分辦案揭弊,也不如重登立院舞台全國大放送,只是陳椒華、王婉諭都是女性,再怎麼遞補也不會補到男性黃國昌,就看當過兩次時力黨主席的人權律師邱顯智,怎麼想像時代力量的未來?

如果時代力量始於「太陽花」,最後卻變成「曇花」,那應該是台灣的大不幸,只留在年輕人的集體記憶中,卻沒有發揮應有的影響力優化台灣,那是時代力量對不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