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部民調新北侯友宜滿意度達8成?2022綠營找不到政治明星跟他PK

政治

7月27日降到二級警戒、開放餐廳內用,全台只有台北市與新北市「逆時中」不跟進開放餐飲,不過,雙北市民對於三級防疫期間的逆時中似乎相當埋單,日前傳出一份民進黨內7月初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滿意度達5成,新北市長侯友宜滿意度更高達8成。

民進黨黨中央不願證實是否有這份民調,不過,從三級警戒以來,各家民調對於侯友宜防疫滿意度、甚至參選總統支持度都偏高,高民調讓侯友宜在國民黨內地位更加穩固。對於民進黨在2022年新北市選戰,更是立下一座難翻越的山頭。

黨政人士分析,侯友宜要連任看起來問題不大,他現在是國民黨共主,又握有新北市行政資源,可說是「以逸待勞」,可以輕鬆地等民進黨人選出來再説。至於民進黨,在防疫、疫苗政策上,民眾多有怨言,這也是執政必須承受。

新北市綠營艱困選區,布局需六都全盤考量

「但整體而言現在民進黨支持度仍高於國民黨。」上述人士分析,現在民進黨在新北市最大難題仍是沒有一個形成大家初步認同、甚至引發討論的市長人選。從年初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蘇巧慧,甚至議員何博文都有被點過名要挑戰侯友宜,但只有黨內零星討論,也沒激出任何火花。

黨政人士說,加上5月疫情來得猝不及防,讓侯友宜更加以逸待勞,現在看新北市綠營選情仍是一片混沌,且六都市長人選一向是從黨內一起處理布局,新北跟台北有共伴效應,通常雙北市長人選會連動,且不僅是雙北、連台中等非民進黨執政直轄市長提名布局,恐怕都要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邀黨內各系統討論後整體考量,絕非單一派系或黨內選對會說了算。

另位綠營地方人士表示,現在局勢跟2018年選戰更不同,新北市綠營的強敵是侯友宜,台北市目前不確定多少組人馬參選。

「但新北市詭譎的是,各派系至今沒能拿出一位熱門人選出來被討論。」上述地方人士指出,沒有人能成為被討論的熱度,這才是最大危險之處,通常在大選中母雞帶小雞效應要大,就是要靠政治明星,侯友宜現在已經好整以暇,而民進黨最近要疫情穩定才會開始討論,恐年底前這個人選不會輕易浮出來,推估等雙北市長人選浮上檯面要明年4、5月。

陳時中是活棋,如何從疫情脫身去選舉成難題

翻開過去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布局,2010年民進黨推出蔡英文選新北市長,也是在投票前7個月才決定,而且是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後,從整體盤勢考量下決定御駕親征。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決定較早,他在2013年年底就通過初選,迎戰2014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地方選戰;2018年行政院長蘇貞昌重批戰袍征戰新北,也是在2018年的4月初才拍板,距離投票時間只有8個月不到。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新北市藍綠結構,民進黨在這裡非常難選,最藍的中、永和、新店民進黨就輸十萬票起票,因此黨內在新北市推市長人選時,幾乎都是考慮全國性的選舉盤,因此從蔡英文、游錫堃到蘇貞昌,幾乎都是推黨內份量夠的政治明星,目的是要帶起全台的綠營縣市選戰,相信2022年一定也不例外。

至於要推怎樣的政治明星,才能有效牽制侯友宜,又能帶動綠營議員選戰?該人士不諱言,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不過,陳時中已經不止被點名選台北,也多次被點名選新北,是否真的最後會投入選戰?

民進黨內人士認為,儘管陳時中是活棋,但他參選變數不少,最主要還是疫情,如果明年疫情沒辦法告一段落,他要如何參選?加上現在國內疫苗持續施打中,台灣又需持續外購疫苗,這些問題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若沒辦法完美完成任務就去選舉,恐怕成為選戰時對手攻擊目標。

陳時中是綠營公認的選戰活棋,但如何從疫情中完美抽身轉換跑道到選戰,成了最大問題(攝影/趙世勳)

侯友宜的防疫高滿意度讓外界出現要他參選總統聲音,今(26)侯友宜回應表示,面對以情已經付出血淋淋教訓,他會謙卑反省,務實守住,不要讓疫情再,因此好好做事比什麼都重要。選舉的事,他強調,談論很多選舉的事其實無關疫情,現在全力守住疫情。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事長張志豪表示,明(27)天市議會要開大會,希望侯友宜針對5月中疫情爆發、疫苗施打問題,要嚴謹慎重地向議會報告,這才是負責任的市長。至於外傳滿意度多高或是要他選總統民調,張也提醒,新北市也有很多人不滿意侯友宜的施政,侯不該以此為自滿,而是應該要更謙虛,過度吹捧反而更容易戳破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