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不說可惜!射箭男團「初體驗」就摘銀 湯智均坦言緊張到全身發抖

運動世界

台灣在東京奧運的第三面獎牌進帳!台灣射箭男團今(26)日一路過關斬將,搶進冠軍賽對上射箭強權韓國隊,南韓以13支10分箭讓台灣陷入苦戰,終場台灣以0比6不敵衛冕軍韓國,以銀牌成績追平2004年雅典奧運的隊史隊佳紀錄。

韓國飆13支10分箭,台灣射下銀牌

台灣男子射箭代表隊由湯智均、魏均衍,與鄧宇成3名選手組成,今天三人過關斬將,16強賽「加射」險勝澳洲隊後,氣勢如虹,8強賽射下中國隊,4強賽更以6比0橫掃第二種子,與韓國隊會師金牌戰。

韓國隊首局6支箭就有5支箭10分,以59比55壓下中華隊,台灣社箭團第2局逐漸回穩,3人射出4支10分箭,但韓國表現超乎水準,6支十分箭拿下滿分,取得積分4比0領先。

第三局台灣男團3人都以9分箭開局,韓國同樣都是9分箭,第二輪「湯包」湯智均射出10分箭,隨後鄧宇成、魏均珩同射出9分箭,韓國則射出2支10分箭強勢收尾,以56比55險勝台灣隊,達成連霸。

三人一體,一同闖進奧運金牌戰

台灣男子射箭團體睽違17年再闖奧運金牌戰,「三箭客」中除了26歲魏均珩是二度叩關奧運,年僅20歲的湯智鈞與22歲的鄧宇成都是首次征戰五環賽場

今年26歲的魏均珩是桃園人,父親是飛官、母親年輕時為田徑選手,因為父親認為練射箭可以訓練視力,魏均珩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射箭,大學三年級開始加入國家隊,國際賽經驗豐富。

老大哥魏均珩曾出征上屆里約奧運,他卻仍笑說自己也是初體驗,他表示,他們(湯智鈞、鄧宇成)會一直帶領我往前衝,三人就是一體,不論誰在前面射,其餘的人就是要PUSH那個人把箭射好。

「緊張到全身發抖」湯智均初生之犢不畏虎

而年紀最小綽號「湯包」的湯智均則從國小五年級訓練,國三時首次當選國手,青年級國際散經驗豐富,高中三年級時首度入選亞運國手,當時就與魏均珩及另一名選手羅偉旻搭檔拿下金牌。

國三時就有奧運夢的他說,「不管最後拿下甚麼獎牌,我都覺得射得開心最重要」,雖然說自己很享受比賽的當下,但湯智均也很可愛的坦言,緊張到全身發抖。但初生之犢不畏虎首闖奧運殿堂在關鍵時刻屢屢建功的湯智均也更讓人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連3天有獎牌進帳,台灣奧運史上新紀錄

賽後,魏均衍粉專發文表示,對銀牌不用「可惜」、「遺憾」,我們要恭喜、讚賞湯智均、鄧宇成和阿魏(魏均衍),他們已經盡全力,不是第一名才是成功,這段過程阿魏和學弟們一起經歷,這中間的學習才是永遠拿不走的。

未來幾天台灣射箭隊也持續還有個人賽,除了男子組,女子組的雷千瑩、譚雅婷、林佳恩也持續有比賽,也需要國人一起支持。

而射箭男團進帳銀牌後,再加上楊永緯的柔道男子60公斤級銀牌、羅嘉翎女子跆拳道57公斤級銅牌,累積2銀、1銅,更寫下台灣奧運史上,開幕後連3天都有獎牌入帳的紀錄,晚間林昀儒、鄭怡靜還有機會爭奪桌球混雙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