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高達44.7%是無症狀確診 柯文哲:這個病就是專門攻擊老人

疫情前線

台北車站已累計4名清潔員確診,從今天開始北車一樓51個櫃位全部暫停營業3天,而感染圈持續擴大,除了同住家人紛紛染疫,今天再公布疑似傳染給世貿停車場保全人員,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清潔員所屬清潔公司不固定,工作範圍包含整個雙北,所以市府已經派員至清潔公司全數造冊篩檢,總計325人。

分析北市確診者,高達44.7%無症狀確診

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全台新增10例本土確診,北市新增4例最多,分別是內湖區3例、萬華區1例,其中有3例都廣義的親友間的家戶感染。

柯文哲分析近3個月來的疫情狀態,台北市的確診案例4753例,其中無症狀確診者竟高達44.7%,等於將近一半從頭到尾都沒有症狀,柯文哲驚呼,「這也是為何這個病,台北市要花很大力氣消滅,很多都是從PCR中撈出來的」,過去SARS一定會發生症狀,這次環南大規模篩檢發現一半左右無症狀。

另外,五月中到現在為止,確診最多的60至69歲佔比22%,50至59歲佔比21%,兩者不相上下,整體來看,光是50歲以上確診比率就高達6成,柯文哲甚至說,「這個病就是專門攻擊老人」。

再從致死率來看,70歲以上確診死亡比例22.35%,相當於不到5個確診者,就有1人死亡,60至69歲死亡率也有7.37%,北市確診者中,60歲以上死亡率占87%,柯文哲說明,所以當時他就呼籲長者打疫苗,儘管不少長者在施打疫苗後死亡,但他還是鼓勵長者要去打疫苗。

GOOGLE MAP判斷熱區有些失真,需考慮工作地

柯文哲表示,之前用GOOGLE MAP來判斷熱區有些失真,因為除了居住地以外,更大傳染源是工作地,因此用區域來看熱區會失真。

而台北車站爆出有外爆清潔人員群聚確診案,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所公布的足跡當中,案15652、15669為台北車站清潔人員,而台鐵自22日以來,已經有4名清潔員染疫,相關群聚個案累積有7例,其中案15678為世貿停車場保全人員,是案15652的同住家人,目前整起群聚案的感染源仍不明。

面對明天開始,全台即將解封,柯文哲坦言不斷有人問他什麼時候要開放內用,他則表示北市不排除慢慢解封,但必須有兩個前提,「每天平均新增確診人數在10例以下」,且「不明感染源病例在2人以下」,所謂的低度感染情況,他認為防疫跟經濟發展取平衡,策略慢慢放,但是只要有不對,馬上還是要收回來,畢竟三級警戒一直下去,對國家經濟受不了。

即將到期的疫苗民眾可打嗎?蔡炳坤:一起來問中央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有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將過期,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即將到期的疫苗仍必須依照中央指定用途安排接種,各地方政府面臨難掌握「中央專案」的數量,並舉出北市在7月15日前,替75至65歲的長者接種莫德納疫苗,最後北市剩1萬多劑,以中央專案特別多,目前已全數安排好,將於期限內全數接種完成。

接著蔡炳坤將砲火瞄準中央,他表示疫苗快過期,民眾有兩個問題,為什麼快過期還打不完?以及打不完能不能讓一般民眾來打?

蔡炳坤認為,疫苗是一定打得完,但地方必須要有決定權才能做調配,現在醫院也不是要給誰接種就給誰,還是必須要符合中央的規定,如第一至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孕婦等,「民眾這樣要求非常卑微」,他也指出,中央說打不完就收回,哪個地方政府可以承擔,因為疫苗接種不完就遭收回的後果。

因此蔡炳坤表示,「民眾不要再問說,快過期疫苗能不能給民眾接種?應該一起來問中央,民眾什麼時候可以接種莫德納疫苗」。

mRNA、腺病毒疫苗過敏「可打高端」,柯文哲:看不懂現在在幹什麼

高端疫苗經過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後,初步同意可用於國內公費疫苗接種,昨天也公布可以混打,而立委陳椒華則質疑高端沒通過第三期期中報告就通過納入公費施打,全體國人將成為高端的實驗白老鼠。

柯文哲對此回應,純粹從專業來回答,還是跟之前提出的看法一致,目前全球有獲得WHO認證的疫苗都是做完臨床二期、臨床三期做一半,並用臨床二期報告來申請EUA,所以必須說明高端疫苗為什麼緊急使用。

接著對於指揮官陳時中公布的內容,提及是「mRNA或腺病毒疫苗有過敏或不適者」可使用,柯文哲認為腺病毒疫苗過敏,可以打mRNA,若對mRNA過敏則可打腺病毒疫苗,「並不是說不是兩個都過敏就要打高端,這邏輯很怪!所以作為一個科學家,看不懂現在在幹什麼」!

被問到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柯文哲滿意度有5成、不滿意度4成,且砲打中央是為選總統創造聲量,柯文哲先是表示不應該在防疫記者會回應政治口水題,但又忍不住表示,「我也沒有故意什麼砲打,只是當市長6年半不太習慣講官話」。

為疫苗與陳佩琪冷戰,柯文哲:回家很煩就不想聽抱怨

24日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在臉書上忍不住寫了一篇「一個醫生的殘劑人生」,並自爆因為殘劑,已經數星期不跟柯文哲說話了,對此,柯文哲今天回應,陳佩琪是基層醫師,也是實際執行打疫苗的人,接種疫苗上遇到很多困擾,「我每天有時候回家已經很煩了,她一直跟我抱怨打疫苗的事情,當然我也知道啦,但跟她說我不想聽,所以她就不高興」。

雖然這麼說,柯文哲還是忍不住質疑,目前中央規定是一到三類滿4週就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但如果不是一到三類的民眾則要滿10週才能打,「這就奇怪了,人就是人,難道說換個職業生理反應就不一樣?」,認為中央的規定在科學上根本說不通。

記者會最後,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則針對明天要開放的補習班再度提醒,補教業每周需定期快篩並公布補習班明顯處、師生中有確診1例就停課14天、確診者足跡則停課3天,教室沒對外窗就不開放、場域須消毒。

每周定期快篩部分,柯文哲表示,「知道大家沒那麼多經費,因此讓補習班自行採購,每家補助每人新台幣350元」,會請副市長蔡炳坤安排大家趕緊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