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淪為高端行銷部!」 江啟臣出具密電爆蔡政府正在推國產疫苗外交

政治

國民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出具公文爆料,指外交部要9國大使館詢問友邦受贈國產高端疫苗的意向,他對此痛批:「要如何跟邦交國說明疫苗效力呢?難道是怕沒有國人敢打所以現在先找出路來倒貨嗎?把友邦當白老鼠?」

對於江啟臣的質疑,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解釋,目前外交部只是初步了解友邦需求,若要捐贈,也要經過邦交國的衛生機關及法律規範之認可,進而追求台灣與友邦彼此的雙贏。

駁斥「把友邦當白老鼠」,鄭運鵬:國民黨莫名其妙!

羅致政表示,據其了解,外交部是初步了解邦交國是否有此需求,意願仍在調查中,若國內疫苗生產量夠,台灣有能力捐贈,友邦也願意接受,且須經過邦交國的衛生機關及法律規範之認可,進而追求台灣與友邦彼此的雙贏,一方面鞏固邦交,一方面也深化全球防禦。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細數,去年台灣援助國際口罩、醫療物資,那時國民黨說台灣趁疫情做大外宣,怕台灣走出去,而今年台灣接受各國疫苗援助,得到很多「善的循環」,立陶宛、捷克、美國、日本都提供很大協助,國民黨竟說台灣是乞丐。

他反批國民黨:「難以想像從疫情爆發到現在,國民黨始終把台灣對外支援的活動及接受友邦援助看得一無是處。對外也不行,接受援助也不行,國民黨對台灣向外發展嫌到『沒一塊好的』,這是莫名其妙的心態!」

江啟臣爆:外交部淪為高端疫苗行銷部

國民黨今天召開「蔡政府把高端疫苗當大禮?」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揭露一份外交部電報顯示,政府有意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國家,該電報內文記載:「查我國衛福部食藥署頃於7月19日,核准我國高端疫苗公司生產之疫苗專案製造,適用於20歲以上成人之主動免疫接種,接種兩劑,間隔28天,以預防COVID-19。我政府刻研議援贈該疫苗予各友邦協助抗疫...請即洽詢駐在國有無接受上述疫苗並安排國民接種意願;倘有意願,請併洽明核准使用高端疫苗在當地施打之條件,我政府並願居中協處提供資訊;倘無受贈意願,亦請明告,以利續處。」

江啟臣出具外交部密電。(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江啟臣質疑,這公文是否確有其事?內容是否為真?這是外交部自己主張?還是高層要求?我們一方面請其他國家送我們國際認證的疫苗,另方面用人民納稅錢夠買充滿爭議的高端疫苗送給邦交國,實在不懂這個邏輯。

他強調,國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直直落,這樣國產疫苗要援贈邦交國,外交部是當高端公司的國際行銷嗎?此外,當初編列購買疫苗預算是提供國人施打的疫苗,有包括要買國產疫苗援助邦交國,進行疫苗外交嗎?若當時沒有編預算,如今的預算要從何而來?

若強迫友邦收下高端疫苗,李德維:將是台灣最大恥辱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台灣一手跟其他國家要疫苗,另一手又想要捐贈尚有爭議的高端疫苗給其他國家,「捷克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符合國際規範,民進黨政府想要捐贈疫苗給友邦卻有爭議,且沒有經過國際認證,假如其他國家捐給台灣疫苗是未經國際認證,請問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敢讓國人施打嗎?」他強調,不希望送給友邦的台灣疫苗被打臉,或友邦被迫收下,這將是台灣最大羞恥。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也質疑,當疫苗捐贈國是好事,應該光明正大、理直氣壯,但為何這份外交電報要用密件處理?這項政策難道不需事先討論?行政部門難道不該去立院報告嗎?為何要逃避國會監督?

他並指出,目前國際輿論皆沒有討論高端疫苗,你送人家都不一定要,即便他國願意接受,以高端疫苗每劑881元台幣,是AZ疫苗的10倍,也一定是龐大的經費,外交部應該到國會進行報告,而非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用密件來進行。

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則奉勸蔡政府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國產高端疫苗連疫苗保護力都沒有資料,送到國外還是需要審查,很可能不會通過,他認為此階段應該慢慢來,並透明公開,讓民眾願意施打。他並舉例,之前外交部幫高端舉辦視訊會議,希望巴拉圭的大學協助進行免疫橋接試驗,而高端僅是國產疫苗並非「國家疫苗」,呼籲還是應該遵守分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