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百股東會》期待解封報復性消費 徐旭東喊話蘇院長:別說3倍券、4倍5倍更好

上市公司

「下半年景氣很難回答,要看疫情控制的情況,疫苗施打率越高越好。」遠東百貨董事長徐旭東在27日舉行股東大會回應外界提問,他對政府即將實施的消費券大聲喊讚,並說「別說3倍券、4倍、5倍更好」,這次股東會也舉行進行董監改選,無意外的董事長徐旭東、徐雪芳等公司提名人全數當選。

遠東百貨股東會27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採取嚴密防疫措施,僅少數股東入場,會議過程順利,並舉行新的董事會名單改選,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公司派提名的4席董事徐旭東、徐雪芳、徐國玲(徐旭東女兒)、李靜芳,及3席獨董簡又新、魏永篤、董定宇全數當選。

遠百前5個月業績佳,期待下半年解封報復性消費

今年前5個月遠百的業績很好,但後來疫情惡化,進入三級警戒,餐廳無法內用,業績變差,徐旭東期待下半年的市場,根據去年的經驗,上半年壓抑的消費,到了下半年會發生「報復性」消費,今年6、7月壓抑的更多,往後的報復性也會越強。

而且,徐旭東指出,下半年零售業還有一個大利多,就是行政院將推出的消費券、振興券,「3倍券、4倍券都好,5倍券更好,讓商家可以1塊錢做1塊錢多的生意。」

疫苗施打率越高,疫情控制好消費就回籠

但景氣復甦的時間點落在哪裡,徐旭東說,關鍵在於對疫情的控制,「疫苗施打率越多越好,四十幾趴還不夠,國外幾個開放旅遊的國家都是要打到六、七成。」

一談到疫苗,徐旭東說,小英政府有很努力在買疫苗,那些說「你早該買疫苗」的人有點放馬後炮,疫苗是有市場供需的,10塊錢的東西、市場需求一高自然就變貴,我們政府一開始遵循規律(反映慢),但後來非常的努力在買疫苗。

今年重心拉到竹北開幕,也有同業上門求售

媒體順勢問起,對於政府的防疫成績打幾分?徐旭東猶豫了一會兒說,這個很難回答,「分數打A的話我要被很多人罵,講的不好的話,我又要被政府罵。」最後他並沒有回應這題。

徐旭東在股東會上也透露,在這波不景氣中,也有賣場、百貨公司來向他求售,有媒體詢問「家樂福或者大潤發來有求售嗎?」他不願意回答,不過據了解,應該是某家連鎖百貨公司求售,在景氣不好又遇到昂貴的租金,對百貨業來說是不輕的壓力。

至於今年遠百的重心,徐旭東指出是遠百在竹北的mall在年底前一定會開出,會符合當地客家文化的特性,而中國市場因為遠百去的早,20年前開的店尺寸都太小,地點熱區可能也換了,會趁機會汰舊換新,以及台北寶慶路的遠東百貨翻修計畫,預計花3到5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