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月來第一次通話!南北韓金正恩、文在寅熱線3分鐘 他們談什麼?

國際

南北韓恢復自去年6月被平壤中斷的熱線;南韓總統辦公室稱,兩國領導人已同意重建信任並改善關係。

首爾周二還透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自今年4月以來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私下互通幾封信件,這可能表明平壤準備好恢復與外界的接觸。

南北韓恢復3條熱線

《美國之音》報導,文在寅總統府發表一份聲明說,作為交流的一部分,兩人同意在邊境村莊板門店恢復一條朝韓熱線,周二上午10點兩人互通13個月來第一通電話。

同時,南韓官員表示,另外兩條跨境通訊線路也已經恢復,包括一條軍事熱線和一條北韓去年拆除的朝韓聯絡辦公室熱線。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證實,根據最高領導人之間達成的協議,南北雙方採取措施,從7月27日10:00起重新開通所有朝韓聯絡線。

《朝中社》報導也稱,熱線電話的恢復和互相通信,代表「南北韓在恢復互信、促進和解方面邁出一大步」。「現在,整個朝鮮民族都希望看到南北關係儘早從挫折和停滯狀態恢復過來。」

南北韓在恢復互信、促進和解方面邁出一大步

南韓統一部稱,雙方代表通過電話進行3分鐘的交談,雙方還將在周二下午進行另一次電話會議,此後每天都會通電話。

「我們很高興在一年多之後,雙方再次交談。我們希望給所有南韓人民帶來好消息。」韓國代表說。

文在寅和金正恩在 2018年曾舉行3次高峰會,兩韓關係升溫,並為北韓領導人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歷史性高峰會鋪平道路。

但在2019年美朝談判破裂後,北韓回過頭來遷怒首爾。2020年,北韓切斷幾條兩韓通信線路,並拆除邊境附近一座聯合聯絡中心。

北韓是否希望恢復與美國對話?

由於南北韓峰會失敗後關係惡化,北韓於2020年6月切斷了熱線電話。不久之後,北韓炸毀邊境附近一座朝韓辦公大樓,該大樓設立的用意是幫助兩韓交流。

後來逃離北韓到南韓的「脫北者」利用空飄氣球等工具,越過邊界進行宣傳活動,使兩韓關係更為惡化緊張。

這最終導致北韓切斷與南韓所有軍事和政治溝通聯繫,包括南北韓領導人之間的熱線電話也被切斷。

南韓總統一再呼籲恢復熱線電話,並進行旨在拆除北韓核設施和導彈的談判。南北韓在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因為 1950-1953年的朝鮮戰爭以停戰而非和平條約結束。

如今兩韓重新開通熱線,這次對話是大約兩年來最重要的南北韓互動。分析人士現在觀察北韓是否也希望恢復與美國的討論或接受國際上提供的大流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