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國人對高端等國產疫苗信心崩盤 民眾對郭台銘情感溫度暴升 

民調

27日是降二級警戒首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有45%民眾贊同總統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不過亦有45%不贊同,顯示台灣社會內部對蔡英文執政表現褒貶不一,蔡總統也尚未脫離執政困境。

蘇內閣的民意支持度的收支則再度出現赤字,44%滿意蘇貞昌內閣的整體表現,卻有近5成民眾不太滿意,同時還有25.2%民眾表示強烈不滿意。

蔡英文聲望止跌,但仍未脫離執政困境

民調結果顯示,10.5%非常贊同,34.9%還算贊同,26.1%不太贊同,19.1%一點也不贊同,9.4%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雖然贊同與不贊同人數相當,但從強度來看,不贊同的一方態度較強烈。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具體地說,歷經過去一個月辛苦的總統聲望保衛戰,蔡英文仍在奮戰中,未脫離執政困境,陷入一種膠著的狀態。

他指出,從整體發展脈絡的角度看,總統民意支持度止跌回升,但幅度有限,同時因不支持的社會力量持續微幅上升,整體總統民意支持度的收支帳出現0.2%的超微幅翻轉,顯見蔡英文總統的社會支持與不支持力量正陷入一種強烈拉鋸、難分難解的狀態。

至於為何這個月蔡英文的聲望為何會小幅回升?游盈隆認為,一是武漢肺炎疫情明顯獲得控制,政府宣佈7月27日全國解除長達73 天的三期警戒,證明疫情已經趨緩;二是攸關全體台灣人生命與健康的COVID-19疫苗有著落了。

當7月21日慈濟基金會宣佈完成採購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簽約,加上7月12日鴻海與台積電合計捐贈的1000 萬劑,合計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等於是讓台灣人吃下一粒定心丸,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因協助開放進口有功,總統聲望自然也隨之拉抬,儘管幅度不大。

國人對國產疫苗逼近信心崩盤

蔡英文該擔憂的還有民眾對國產疫苗的態度,民調指出,41.7%支持蔡政府通過高端COVID-19疫苗緊急授權使用,但有48.3%不支持。不支持者比支持者多6.6個百分點,而且強烈反對者高達26.5%。

至於對國產疫苗有沒有信心可以有效預防武漢肺炎?12.8%非常有信心,31.5%還算有信心,25%不太有信心,23.7%一點也沒信心,7.1%沒意見、不知道。換句話說,44%基本上對國產疫苗有信心,49%沒信心,對國產疫苗的未來投下一道巨大的陰影。

要注意的是,與上個月相比,國人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者減少2.8個百分點,沒信心者增加6.5個百分點。這是自今年三月以來,沒信心者首度超過有信心者。若與前兩次相比,可以更清楚的發現,國人對國產疫苗的整體信心每況愈下,有潰堤之虞。

國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度明顯暴跌。

游盈隆指出,今年3月疫情平穩時,有68%國人對國產疫苗有信心,疫情升溫後急遽下滑,到7月國人對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者已流失24.3個百分點,相當於近5百萬人,同時,沒信心者也從三月的24.3%,急遽飆升到七月的48.7%,等於憑空增加了一倍的人數。這些數字變化的本身,生動地述說國人對國產疫苗,在很短的期間內,戲劇性地信心崩盤。

疫苗爭議將成為蔡英文總統聲望和歷史定位的關鍵因素

游盈隆表示,回顧過去五年,蔡政府較具爭議性的公共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司法改革、前瞻計畫等,到現在的疫苗政策,如出一轍,都曾引爆社會強烈的反彈聲浪,執政的民進黨也曾因此付出慘痛代價,2018 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就是一個例子。這一連串引爆社會強烈爭議的公共政策的根源,就是要貫徹總統蔡英文的權力意志,她是這一切社會爭議的起源。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疫苗政策爭議方興未艾,未來隨著疫情演變,疫苗爭議將成為蔡英文總統聲望和歷史定位的關鍵因素。

而目前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是2020年1月總統大選結果揭曉以來,未來總統聲望會如何演變,游盈隆認為,不容樂觀。

另外,從年齡層的角度來看,20-44歲公民雖然有明顯過半數支持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但與去年5月的93%24歲以下公民力挺,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蘇內閣不滿意度逼近5成,民意支持度再度死亡交叉

蘇內閣更是拉緊報!44%滿意蘇內閣的整體施政表現,近5成的人不滿意,這是蘇內閣成立2年7個月以來,首次不滿意比例第一次逼近五成,民意支持度的收支帳再一次出現赤字。

游盈隆認為,大多數人民不滿意蔡政府的紓困表現,多數人也不支持蔡政府逕自給予只完成二期實驗的高端COVID-19疫苗EUA,大多數人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大多數人不能接受蘇院長與陳部長堅持「國際契約有保密條款」不願公開說明疫苗預算與價格,蔡政府疫苗政策缺乏社會共識等民怨,都是站在第一線的蘇內閣閃躲不了的,就算疫苗決策最後拍版的人不是蘇貞昌。

最後,民調結果也顯示,68.4%民眾認為成功購買BNT疫苗該歸功於民間企業,4.2%認為應歸功民進黨政府,19.2%認為民間企業與政府都有功勞,8.2%沒意見、不知道。鴻海、永齡與台積電是成功購買疫苗最大功臣,可說是台灣社會的高度共識。

民眾對情感溫度郭台銘暖烘烘,他已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民眾對鴻海創辦人的好感度更是急遽飆升,若以0到100來表達對公眾人物的好感與反感,0表示最冷,最強烈的反感;而100表示最熱,最強烈的好感;50表示沒什麼感覺,既無好感也無反感。

結果發現,75.3%對郭台銘有好感,喜歡郭台銘,17.7%對他沒感覺,1.9%對他有反感,討厭他。從平均度數來看,台灣人對郭台銘的感情溫度是75.16度。

游盈隆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熾熱的溫度,顯示台灣社會此刻對郭台銘的感覺燒滾滾、暖烘烘,且遠高於2019年6月當時郭台銘正著手參加2020總統大選時的49.27度,顯然在台灣人心目中,郭台銘現在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了。

游盈隆指出,這樣的感情溫度也超過2016年5月蔡英文的69.08度及2020年5月副總統賴清德的68.1%,只後落2020年5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87.78度,而現在人民對他的感情溫度也可能已經遠低於郭台銘的75.16度。

游盈隆表示,經此一役,鴻海科技創辦人郭台銘昔日的霸道、市儈、自私、深藍、親中特質已經被暫時拋到九霄雲外。游盈隆認為,老郭現在已經脫胎換骨,幾乎人見人愛,那是一種所有有志於大位的政治人物夢寐以求的稀有政治資產,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但郭台銘已經穿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