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經營權之爭》新仇加舊恨 泰豐馬家賣金雞母反擊 要讓南港林學圃騎虎難下

上市公司

泰豐(2102)今年雖然沒有董監改選,經營權爭奪大戰卻是異常激烈,主要原因就是市場派南港輪胎先前已經對外表態將在10月份代表過半股東召開股臨會,但卻沒想到公司派直接在董事會上宣布要賣萬坪中壢廠土地,引起市場派反彈,發函要求泰豐董事會應立即召開股臨會,由全體股東表決是否要處分中壢廠案,雙方可說是都在與時間賽跑。

泰豐加速處分土地,市場派南港力擋馬家賣祖產

泰豐輪胎在7月底公告,董事會決議將以底價新台幣43.94億元、56.5億元,分別針對泰豐100%持有的子公司泰鑫建設、子公司泰誠開發全部股權進行標售,並委託世邦魏理仕公開標售,該股權交易案標售底價合計為新台幣100.44億元,為土地資產逾4.4萬坪,預計將在8月18日開標。

泰豐市場派、泰豐最大股東南港輪胎認為,不動產是泰豐公司的重要資產,且泰豐公司實收資本額約47億元,公開標售案的底價總和高達100.44億元,已超過泰豐實收資本額2倍以上,因此顯見公開標售案的標的是泰豐公司的主要部分財產。

因此南港輪胎主張,泰豐應該根據《公司法》第185條第1項第2款,若公司有「讓與全部或主要部分之營業或財產」的行為,應有代表已發行股份總數2/3以上股東出席的股東會,以出席股東表決權過半數同意行之。換句話說,南港輪胎認為,泰豐應該召開股東臨時會,交由全體股東討論是否要進行土地處分案。

但另一方面,泰豐公司派則表示,標售案將在今年股東常會「進行說明」並「記載於議事錄」,並不需要提付全體股東表決。究竟標售案是否需要進行股東會表決,也變成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方至今仍爭執不下。

南港輪胎強調,目前已緊急發函董事會,要求立即召開股東臨時會,倘若董事會在15天內未同意此提案,接下來將會依照《公司法》第173條,已繼續1年以上、持有泰豐公司發行股份總數3%以上的股東,可報由經濟部許可,自行召集股臨會。

但一名熟悉《公司法》的市場人士認為,南港想要走大同模式,讓經濟部商業司同意小股東可自行召集股臨會,「恐怕經濟部也不願意去碰這個案子」,若是如此,當兩邊爭論不下最終的裁決途徑就是司法程序。

新仇舊恨加在一起, 泰豐要讓南港騎虎難下

泰豐與南港雙方的戰火其實也包括今年5月下旬,美國商務部公布台、韓、泰、越輪胎傾銷案結果,台灣輪胎業南港被判反傾銷稅率101.84%,連帶也拖累泰豐輪胎反傾銷稅也高達84.75%。

但美商務部的判定結果,讓泰豐董座馬述健大為不滿,痛批南港輪胎竟擅自退出美國商務部退出反傾銷稅調查,讓其他輪胎業也跟著被重罰,就連泰豐也面臨產能損失、客戶訂單取消等約莫59.73億元新台幣的損害。

「這個等於是判了泰豐死刑!」一名市場人士分析,南港輪胎可改由大陸子公司張家港廠繼續供應美國產品,避免遭到課徵反傾銷稅,但是反觀,8成出口美國的泰豐輪胎就會因美國課徵反傾銷稅,受傷簡直慘重。

因此繼市場派南港對泰豐董事長馬述健提告後,7月23日泰豐輪胎也以南港輪胎擅自退出美國商務部反傾銷稅調查為由,向北院提告,南港輪胎榮譽董事長林學圃、董事長張昌平、副董事長趙國帥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企圖壓制南港的氣焰。

「因為這個舊恨(被美國商務部課徵反傾銷稅),又加上新仇(爭奪公司經營權),搞得泰豐相當不滿。」市場人士認為,泰豐本業上確實面臨極大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司一方面尋求處分土地、先落袋為安,另一方面也讓南港搶泰豐經營權的誘因消失,順勢讓南港騎虎難下。

截至南港6月8日為止的公告,目前南港已經砸下30億元,買下14.5萬張泰豐股票,持股率已經來到30.69%,市場人士則認為,「如果這個案子(土地標售)南港沒有擋下的話,那麼南港砸了這個多錢,等於是受了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