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有使用年限?可以用一輩子嗎?牙醫師解惑

醫療技術

近年來,人工植牙已經漸漸成為醫師在重建缺牙區域時相當重要的選項之一。然而,在選擇進行人工植牙的治療之前,患者大多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究竟植牙有沒有使用年限呢?    

首先,人工植牙的牙根與牙冠,雖然不會像自己的牙齒一樣有蛀牙或是牙髓發炎的情形發生,但仍會因為個人口腔清潔習慣不佳或是使用不當(例如嚼檳榔、磨牙、緊咬等等的習慣)造成細菌堆積或是過度受力,從而導致植體周圍粘膜與牙周組織發炎,進而造成植體周圍齒槽骨被破壞而喪失功能,嚴重時甚至可能需要移除人工牙根。    

植牙的長期成功率除了與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與治療過程有關外,患者的定期回診與正確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在完成人工牙根與假牙的裝置後,患者需要依照醫師的指示至少每3-6個月定期回診做追蹤調整與清潔。個人口腔衛生的部分除了基本的牙刷清潔外,牙間刷或牙線的使用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雖然人工植牙無法保證可以終身使用,但在醫師良好的治療計畫與臨床操作下,配合患者本身定期回診追蹤和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人工植牙依舊是恢復患者口腔健康和咀嚼功能相當理想的治療選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部 范國鉦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