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主席之爭》江啟臣戴鋼盔撇耳語繼續衝 朱立倫超前部署新北市議員選舉

國民黨

疫情降級之後,國民黨主席之爭旋即激烈展開,當中身為現任黨內執政者的江啟臣,因承受執政包袱而受到最多挑戰,近期更傳出他想藉故延任但卻遭到中常委串連逼宮的消息。

對此,江啟臣核心幕僚指出,明眼人都知道現在的情勢如何,江啟臣從來就是想速戰速決,反而那些挑戰者恐怕才是擔心競逐失利,所以現階段才拼命掙扎著進行耳語攻勢、暗箭傷人。

江啟臣想延任?核心幕僚否認:他其實最想速戰速決

近日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常委因為反對江啟臣延任黨主席,因此集體醞釀逼宮,打算推派中常委暨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代理。此外,更有媒體報導,指江啟臣打算參選桃園市長,甚至已指派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前往蹲點布局。

對於各種消息紛至沓來,江啟臣核心幕僚們無不感到啼笑皆非,尤其派鄭照新到桃園蹲點一事,更讓幕僚們笑岔了氣。一位核心幕僚首先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公投、罷免(陳柏惟)等重要活動均順延,對國民黨而言,眼前最重要的就是趕緊重啟公投、罷免,因此江啟臣一直是希望黨主席選舉能速戰速決,不管誰當選,都趕緊帶領全黨投入公投與罷免。

對於黨中央向內政部函詢黨主席及黨代表改選,但卻遭黨內質疑想藉故延任一事,該核心幕僚解釋:「其實那個函文根本就不是要黨主席延任,很多人都惡意解讀!」他解釋發函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很多黨代表、中常委都反映,受到疫情影響來不及投入選舉,紛紛要求黨中央代為詢問如何處理;第二是降到2級警戒之後,黨主席及黨代表選舉的選務要怎樣辦理,以上這些都有疑問,所以才發函內政部詢問。

核心幕僚們一致表示,江啟臣對選情有信心,因此最想速戰速決,且原本時程若沒受到疫情影響,江啟臣現在早已能夠請假參選,相關黨務經費的籌措本可暫由代理人分勞,江啟臣可以暫舒一口氣,沒想到5月疫情急劇惡化,無法請假之下,江也只能戴著鋼盔繼續衝。另一位核心幕僚也說,江啟臣每月估計須籌措2千多萬黨務經費,從去年3月上任至今,至少已籌措新台幣3億元以上。

本屆黨主席牽動重返執政,江核心:相信黨員有宏觀視野

進一步詢問江啟臣陣營對連任的信心從何而來,一位核心幕僚分析,本屆黨主席分別影響到近、中、遠程3個國民黨重要目標,綜合起來將直接牽動國民黨在2024能否重返執政。他指出,近程就是前述公投、罷免的成敗,能否幫2022率先打響第一槍,成為推倒民進黨政權的第一塊骨牌。

該幕僚指出,江啟臣對公投著墨甚深,除本身是「公投綁大選」案的領銜人,對反萊豬也是不遺餘力,「哪怕讓美國人不高興,江啟臣也是要拼下去,大家都知道江啟臣向來親美,但食安乃大是大非的問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他並意有所指地說:「反觀某個挑戰者,說什麼只要能簽FTA,他就願意吃萊豬,我看如果換他當黨主席,公投就後繼無力了。」

至於罷免,一位熟悉台中地方情勢的核心幕僚也說,眼前最快也最有機會的就是「刪Q」,地點就在台中,江啟臣有地緣上豐富的人脈資源,且有先前成功罷免王浩宇的經驗,「誰來帶領會對國民黨比較有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江啟臣積極推動反萊豬等公投案及罷免案,核心幕僚憂心,若換人當家作主,相關進程恐怕會有變數。(攝影/趙世勳)

放眼2022、2024,朱侯恐有利益衝突

核心幕僚接著表示,黨主席選舉牽動的中程目標,就是帶領國民黨打贏2022地方大選,且這同時也會影響到2024重返執政在基層的布局。他表示,江啟臣老早就提出「造王者」(King Maker)理念,且沒有等到連任,現在早就一直在做,「目前執政的縣市首長,每個都像是國民黨的王,因此之前民進黨才不斷『狙擊』他們,先有網軍『拉柯打侯』,後來又藉疫苗施打議題想狙殺南投縣長林明溱等等。」

核心幕僚說,這些縣市首長是之後2022大選的關鍵王者,但面對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的「點穴式」狙擊,他們身在地方沒有全國性媒體及網路聲量,且在防疫期間也有很多事務與資源受制中央,導致有苦難言,幸好江啟臣本於「造王者」的理念,下令幫忙反擊,由黨中央出面開記者會、發新聞稿,才化解很多危機,反制了民進黨的狙殺行動。

他並表示,黨內挑戰者主要分成2種,一種是反對江啟臣中間路線的黨內保守派,這一派雖然有理念,但路線上顯然不符合主流民意,對2022、2024大選不利;另一種則是自己對2024有企圖心的人,而這就會影響到2024重返執政的遠程目標。

「目前黨內2024呼聲最高的人選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若下一任黨主席自己對2024有企圖心,勢必會跟侯友宜有利益衝突,甚至可能在2022就提前引爆衝突。」無獨有偶,一位新北地方人士透露,朱立倫及其陣營的人現正積極布局2022新北市議員選舉,但動作太直接,已讓侯友宜感到不悅。

江啟臣核心幕僚提出內政部的回函,解釋當初發函給內政部主要是幫黨代表、中常委等各項選任人員詢問,且江啟臣已經承諾,一旦登記就會請假,根本無延任問題。(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江啟臣承諾登記就請假,核心幕僚反問:誰才是球員兼裁判?

對於之後選舉的利益衝突,一位核心幕僚說:「挑戰者他們都在放耳語,說江啟臣想延任、有私心、想球員兼裁判,但江啟臣已經承諾,一旦登記就會請假,反而他們那些挑戰者才是真的有私心,若換成他們當黨主席,在2022、2024的提名作業上球員兼裁判,這才真的是最大的利益衝突!」

一位從事黨務工作的核心幕僚說,黨內不管是深藍、淺藍、正藍、知識藍,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下一任黨主席承擔著怎樣的遠、中、近程重責大任,進而需要怎樣的人來帶領國民黨,也因此那些挑戰者才感到危機、才會暗中拼命使出耳語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