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Airbnb等5美企不顧新疆人權問題贊助北京冬奧 美議員當面洗臉:可悲又可恥

國際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27日召開聽證會,當面痛批英特爾(Intel)、可口可樂(Coca-Cola)、Visa、Airbnb、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 Co)等2022年北京冬奧的美國贊助商只顧眼前利益,無視中國被控進行種族滅絕(genocide)。

友台共和黨議員柯頓:可悲又可恥!

可口可樂等五家美企參與了北京冬奧的「奧運夥伴計畫」(Olympic Partner Program),當被問及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正在東突(新疆)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僅英特爾的副執行長暨法律顧問羅德傑斯(Steve Rodgers)坦承自己相信這件事。

「我讀了國務院的報告,也研究過,我相信報告的結論」羅德傑斯說,而其他企業代表表示尊重美國政府的調查結果,但不會介入這件事。

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稱讚羅德傑斯直言不諱,而其他企業高層顯然都被下令「不可做出任何可能冒犯中國共產黨的發言」,柯頓直言他們的證詞「可悲又可恥」。

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詢問企業代表,北京冬奧是否應出於人權侵犯理由,延期或者改至其他地方舉行?

所有企業代表都婉拒發表意見,可口可樂的人權部門全球副總監萊利(Paul Lalli)表示「我們不負責決定舉辦地點,不管運動員在哪裡比賽,我們都支持他們」。

民主黨籍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詢問萊利,可口可樂是否會明確譴責中國政府虐待維吾爾人,萊利並未直接回答,只說「我們尊重所有人權」。

「你不怕批評美國,卻畏懼觸怒中國,我認為這非常可恥。」馬里諾夫斯基指出,可口可樂4月勇於譴責喬治亞州提出限制投票權的法令,遇到中國政府卻縮了,顯然是害怕傷害自己在中國的利益。

敢罵美國對中國噤聲,不能讓北京不開心

馬里諾夫斯基也重砲抨擊Airbnb的奧運夥伴計畫主任霍利奧克(David Holyoke)對中國默不吭聲,中國政府妨礙維吾爾人、圖博(西藏)人取得護照和身分證,讓他們無法自由旅行或登記入住旅館。

馬里諾夫斯基提出一個假設情境:一場盛大的運動賽事將在洛杉磯舉行,如果Airbnb知道加州政府在集中營關押了數十萬名猶太人、非裔美國人與LGBTQ人士,是否還會贊助這個活動?

「人權是我們的核心價值」霍利奧克回答,但反對討論假設情境。

馬里諾夫斯基追擊,痛批Airbnb雖將人權價值掛在嘴邊,卻不願在可能發生種族滅絕的情境下考量人權,而且他相信如果集中營是發生在加州,Airbnb才不會參與贊助。

霍利奧克再次跳針人權是Airbnb核心價值,卻又指「在中國我們被要求遵守當地法律」,馬里諾夫斯基指控他「完全只是在撇清自己成為惡劣歧視行為共犯的責任」。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在推特表示,「看到美企高層竭力不要讓中國不開心,真是可笑又十分悲傷」。

士力架是北京冬奧官方巧克力

儘管並未出席聽證會,美國食品加工業巨頭瑪氏箭牌(Mars Wrigley)也是北京冬奧贊助商之一,其最知名的產品士力架(Snickers)將作為官方巧克力在北京冬奧發放。

其他贊助北京冬奧的知名跨國企業包括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電機製造商Panasonic、輪胎公司普利司通(Bridgestone)、南韓三星(Samsung)和瑞士鐘錶歐米茄(OMEGA)。

儘管許多歐美政治人物和實體疾呼抵制,全球也有數百個人權團體呼籲企業停止贊助北京冬奧,目前沒有大廠退出贊助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