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副部長涉入史上最大共諜案? 張哲平回應:絕無不法

國家安全

媒體今(28)日報導,現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涉入共諜案,正接受檢調偵辦。張哲平今嚴正聲明,相關報導為捕風捉影、穿鑿附會,他在軍中任職數十載,養成良好保密習性,並嚴守保密與廉政規範,絕無不法,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捲入史上最大共諜案?

《鏡週刊》今(28)日報導稱,台灣驚爆史上最大共諜案,國安單位蒐證發現,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自2012年起派員來台發展組織,不僅成功吸收多名退役將領,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也頻繁接觸企圖吸收。

報導進一步指出,共諜組織多次與張哲平餐敘,還招待張妻赴香港旅遊,嚴重的是,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的張哲平,竟毫不避諱地與共諜組織香港籍負責人單獨面談,且收受禮物。

由於張哲平原本接任參謀總長的呼聲最高,而報導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因張哲平有忠誠疑慮,國安系統認為事態嚴重,緊急危機處理,並建議調整張哲平的職務,總統蔡英文因此將他改調國防大學校長「留校察看」,檢調則立案偵辦多年,近期可望收網。

共諜頻繁接觸?張哲平喊冤: 絕無不法

張哲平嚴正聲明表示,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報導內容,已經對國軍,家人及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他感到非常遺憾。他表示,個人擔任軍人數十載,平常即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不會針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也會迴避談論公家事務,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誤會。

另對於妻子被指招待赴港旅遊,張哲平也鄭重澄清,有關妻子陪同家人赴中國省親、旅遊,均為自費;他與同學、退伍袍澤、友人間聚餐等情事,也都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相關規範,絶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也將全力配合。

國防部今日回應,有關中共情工單位透過引介意圖接觸國軍高階將領,國防部對此均設有保密管控的作為,並沒有肇生洩密的情事。同時已積極強化官兵及軍眷反情報教育,並鼓勵檢舉反映,能有效遏止敵諜對我滲透,確保國家安全。

共諜無孔不入,先挑家人下手

報導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指出,本起共諜案的核心人士為來自香港的謝姓商人,他自2012年起接受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指示,以經商名義來台,在中、港、台三地居間奔走串聯,表面上的身分是商場大亨,卻暗中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專挑軍方大咖將領下手,並且頻繁與張哲平接觸。

知情人士透露,指使謝姓港商來台的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實際上就是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檯面上的名稱,屬中共國安部系統,專搞情報及組織滲透。

經過接觸,謝姓港商深知張哲平愛家,為了更進一步接近他,決定先從其妻子下手,早在2015年7月馬政府時代,謝姓港商就透過退役的陸軍中校魏先儀牽線,約甫晉升中將的張哲平及妻子謝漢秋至桃園遊湖吃飯,之後便計畫地密集宴請謝漢秋,並頻頻送禮示好,甚至還招待張妻至香港旅遊。

宛如電影「九品芝麻官」,高層定調「張妻的個別問題」

因謝姓港商能言善道,很會帶動氣氛,不久即與張哲平建立不錯的交情,國安系統得知後無不大驚,因為張哲平官拜上將,並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不但是國防部長的代理人,也是軍方第3號人物,地位僅次於部長與參謀總長,此為共諜企圖接觸吸收的最高層級軍方將領。

不過,國安高層經多方了解後,已將這起事件定位為張哲平妻子的個別問題,並非張哲平本人有什麼具體的國安疑慮,因此仍努力保全其榮譽,進而安排他卸任後轉任國防大學校長,同時辦理授勳。政界人士譬喻,整起事件有如周星馳《九品芝麻官》,廣州知縣何汝大的妻子,背地裡收受山西布政司的不當利益,害得何汝大慘遭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