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奧運!立委FB跟得好流量上天堂 沒跟好出包想撞牆

政治

2020東京奧運熱,中華隊有68位選手競逐18項競賽,規模龐大,7月24日開賽以來,幾乎天天都有獎牌進帳,看奧運這件事,成重視網路聲量的政治人物「每日運動」,有人發奧運發得好,討論度上升;也有小編出包,蹭奧運成反效果,被網友罵翻上熱搜。

「舉重女神」郭婞淳27日奪下東奧女子59公斤量級金牌,為台灣敲開金牌大門,不論藍綠白政治人物都紛紛PO出郭婞淳照片祝賀,不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跟風PO照時,卻犯「低級錯誤」,吳思瑤小編把郭婞淳名字誤植為另一位舉重選手陳玟卉,而郭拿金牌時,陳玟卉還沒登場比賽,讓吳思瑤臉書一度被罵爆。

吳思瑤今(28)出面解釋,昨天很多台灣選手出賽,他們都在預做圖卡,因為求快心切,希望成績出來後第一時間PO上臉書,結果郭婞淳拿金牌,自家小編樂昏頭圖卡錯置,「這個錯誤真的很低級,我都想打自己了,我跟我團隊都想撞牆,如果再錯就去切腹。」

吳思瑤小編將郭婞淳誤植為陳玟卉(左圖),馬文君則稱莊智淵是羽球教父(右圖),鬧了笑話。(來源/翻攝吳思瑤、莊智淵臉書)

跟風PO文蹭奧運熱,吳思瑤、馬文君出包被轟

不止吳思瑤出包,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出槌。五度挑戰奧運的桌球國手莊智淵「一個人的武林」昨(27)天止步於16強,不過40歲奮戰到底、拚鬥身影引發台灣人高度共鳴,有導演直言「國家欠莊智淵一個道歉。」還有立委喊話選手回國後要開始檢討各體育協會制度,不過,身為立委的馬文君這時卻去莊智淵貼文下烏龍留言稱「辛苦了,羽球教父」,讓網友看了三條線,直批誇張。

馬文君也當場道歉表示,是喜歡打羽球的小編,心裡想是「桌球」卻誤打成「羽球」,「我們希望在第一時間為莊智淵國手加油打氣時,不慎發生筆誤,在這邊向智淵國手由衷地表示歉意。」

而馬文君、吳思瑤的低級錯誤,更意外讓他們上了28日的Google熱搜第7名,而且負面新聞上熱搜,一時犯錯引發的網路海嘯,不可小覷。

名字寫錯、版權問題成政治人物最常犯的錯誤

桌球混雙項目中,我國好手林昀儒、鄭怡靜拿下銅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發文恭賀時,卻將鄭怡靜誤植為「蘇怡靜」,鬧了笑話,陳柏惟事後也道歉更正,還說等鄭怡靜回國後要送花道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是轉發中華隊射箭男團的比賽影片時,未清楚標示轉發自「愛爾達」,沒注意版權問題,引來關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是發文提到林昀儒、鄭怡靜的混雙佳績,文中卻稱「怡靜本屆的賽事都結束了」,讓網友傻眼,因為鄭怡靜8月2日還有一場桌球女子團體賽。政治人物搞不清楚狀況,連小編都沒做功課,難怪讓網友狂罵。

有犯錯也有正面值得肯定,民進黨根據各粉專公開數據從22日至26日臉書當中與「奧運」相關之文章,影響力分數(分享數、回文數和按讚數綜合加權)排名前10文章有過半為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像是總統蔡英文、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因為分享許多奧運選手資訊成為大熱門。

東奧防疫規定,選手比完最後一場賽事48小時內需離境,謝長廷今為第一批返台選手送機(來源/謝長廷臉書)

全民瘋奧運,謝長廷、蔣萬安臉書熱度飆

這次代表團行政人員因防疫問題,陪同赴東京人數變少,謝長廷與代表處同仁一肩擔起照顧選手的責任,他的臉書近日按讚數直竄,他也樂得每日分享和奪牌選手合照等。去觀賞莊智淵比賽,他也分享與莊談話內容等等,都讓謝長廷的臉書觸及率狂飆,按讚數每則破萬。

綠營大數據中,唯一上榜的藍營政治人物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蔣萬安連續多日在臉書替奧運選手加油,其中一則加油文中宣布「二寶」誕生,引發熱議。台中市長盧秀燕第一時間前往楊勇緯家中獻上祝福,搶下新聞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