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用隔板防疫有效嗎?陳秀熙:對台灣有信心!提3建議避免發生群聚感染

新冠疫情

台灣在27日將疫情警戒調降為二級,不過,全球仍持續受變種病毒侵襲疫情再起,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醒,多數年輕人尚未施打疫苗,政府應注重年輕人的防疫措施及其疫苗施打情形,另外針對境外變種病毒確診者的接觸者,除了解隔離前一次核酸檢測外,應在10-12天施於家用快篩,以找出高病毒量之隱性感染個案並阻斷家戶及擴及社區的傳播與感染。

截至28日,全球累積確診數超過1億9533萬人,導致超過417萬7466人死亡,陳秀熙持續帶領團隊,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除了Delta,還有其他變異株也要慎防

林庭瑀博士指出,在全球變種病毒分布情形,目前仍以Delta(印度株)為主佔整體69%,且以很快的速度在擴散,上週佔比為52%。

要注意的是,近期南美株出現哥倫比亞新變種病毒株(B.1.621)已入侵歐美共26個國家,該病毒株與南非株有同樣E474K突變,易有免疫調脫的情形,最近也被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

林庭瑀也分享中國廣東Delta病毒疫情的研究,發現原始武漢病毒株從受感染到第一天測到病毒量的時間約為6天,但Delta病毒株僅需約4天就能測到病毒,且從測不到病毒到測得到的病毒量上升快,代表在可感染初期就具有高傳播力。

陳秀熙指出,這顯示出如何在檢測間利用居家快篩,找出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者,是非常重要的。

對此,中國也調整防疫策略,從機場、火車站離開廣東原本需要72小時陰性證明,修改為24小時。

關不住沒打疫苗的年輕人,陳秀熙提2建議抗Delta

陳秀熙建議,台灣雖然目前針對入境旅客採14天檢疫搭破2次PCR核酸檢測及檢疫期間第10-12天提供一次家用快篩,讓入境的隱性感染個案進入社區的機會降到最低。

但入境旅客確診變種病毒之前的接觸者,若被要求居家隔離,除了解隔離前一次的核酸檢測之外,應視同入境乘客在10-12天施於家用快篩,解隔離後更建議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能實施一次家用快篩,以找出高病毒量之隱性感染個案並阻斷家戶及擴及社區的傳播與感染。

陳秀熙也指出,近期國際上觀察到新冠肺炎侵襲年齡下探的情形,如以色列、美國,兩國都因此加強青少年疫苗施打的措施,台灣也應注重年輕人的防疫措施及其疫苗施打情形。

口罩脫不掉,疫情升溫美國多州重啟口罩令

美國18歲以上疫苗施打,至少一劑達69%,更有高達60%的人口完成兩劑接種,但受到Delta病毒的影響,雖然近期死亡數並沒有隨著確診數上升而上升,多州又重起口罩令,避免確診者過多,造成醫療能量崩潰。陳秀熙便直言,要脫下口罩,恐怕要等到變種病毒停止變異的時候。

國內降級後餐飲業也能依循指引開放內用,雙北市仍不跟進,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分享,美國重新開放餐廳內用有5大原則,包括制定員工輪班制度、保持空氣流通、保持社交距離、提供戶外用餐區,以及提供洗手區域、酒精維持手部清潔。

而加拿大則是疫苗施打越多越寬鬆,若疫苗覆蓋率60%,僅限戶外用餐,每桌4人;若有70%已經接種第一劑、20%完成接種,每桌用餐人數可以上升至6人;若有70%已經接種第一劑、25%完成接種,則不限制用餐人數,但須維持2公尺社交距離。

隔板夠不夠抵擋氣溶膠傳播?陳秀熙這樣看

陳秀熙表示,餐廳的最大弱點就是沒辦法戴口罩,因此用隔板來阻止飛沫傳染。

至於近期有專家在討論隔板是否能有效阻擋氣溶膠傳播?他認為,「隔板絕對是需要的,但是不是充足(是否能避免氣溶膠傳播)要看各個國家的疫情,在低感染區,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不高的情況之下,才能夠有效的阻擋飛沫傳染,當然隔板如果可以搭配上通風的改善,可以讓氣溶膠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不過,台灣因為隱性感染的個案不多,Delta病毒株本土個案也較少的情況下,相信維持防疫措施是能避免餐廳發生群聚感染。

陳秀熙也強調,餐廳用餐有3點需要注意,第一是用餐時不要交談,第二,非用餐時間都應該戴上口罩,第三,希望餐廳能改善廁所的通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