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中常會躲過沈智慧的「逼宮」 黨主席選舉時程已定調

國民黨

國民黨今(28)日舉行疫情降級後的第一次中常會,會前沈智慧等中常委放話逼宮,揚言今天就要選出代理主席取代江啟臣,但經過2個多小時討論,結果逼宮失敗,且黨中央提出的選舉時程草案亦獲得中常會照案通過。

9月25日投票,江啟臣承諾登記就請假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下午主持中常會後轉述記者會,她指出,今天中常會決議通過新的黨主席暨全國黨代表選舉時程,至於原本時程則因疫情關係無法舉行。根據今天通過的時程,8月12、13日為領表日,黨主席、全國黨代表擬參選人應於當日領表,且黨主席擬參選人同時應繳交領表登記費。

8月16、17日為登記日,黨主席、全國黨代表擬參選人應於當日登記,同時應繳交作業費。8月19日為抽籤日,當天會完成黨主席候選人資格審查及號次抽籤,同時當天也會成立選舉監察委員會。9月25日為投開票日,於當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投票,4時後進行開票。

王育敏進一步指出,9月28日之前會公告黨主席暨全國黨代表選舉結果。至於今天中常會上有關逼宮或選出代理主席一事,她表示中常會並沒有達成結論,但她強調,江啟臣會遵守中常會決議的選舉時程以及相關規定與慣例,一旦登記完成就會請假。

黨中央提供的選舉時程草案,而中常會今天已照案通過。(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不優先考量個人去留,江啟臣:公投與大選布局才是重點

江啟臣今天在中常會致詞表示,選務中立是推動黨職選舉的基本立場,對於接下來的黨職選舉時程,他承諾會充分尊重選務單位的考量,更會尊重中常會的決議,儘速進行黨務選舉時程,並且在登記為主席候選人後,正式請假,讓黨內民主制度回歸良性的競爭,依照選舉結果,確立黨內分工合作的角色,一同為本黨打拚。

「個人職務的去留,從來不是我優先的考量,制度的運作、黨務順利推動,才是我們守護以及努力的目標」,江啟臣說:「去年三月,在黨員的支持下,讓我有機會可以接續吳敦義前主席未完的任期,能夠為黨承擔,是我的榮譽跟使命。這一年多的時間,我們面對執政黨的蠻橫、其他在野黨的競爭,走過罷免、補選,經歷反萊豬的抗爭及公投的推動,在財源短缺、資源匱乏的狀況下,靠著所有黨務同仁的努力,從敗選的紊亂中,逐漸站穩腳步。」

江啟臣強調,接下來的每一步,都關係到國民黨的長遠發展,也關係到接下來1218公投、2022大選的布局。他表示,今天的中常會能夠積極思考,主席與常委任期屆滿後,在全體黨員選任出新任主席前,這段時間的黨務運作、資源籌措、對外議題攻防等,黨務工作的分工,才能夠真的不辜負黨員及支持者的期待。

沈智慧事前聲稱逼宮有共識,結果不如預期

今天中常會前,中常委沈智慧怒嗆江啟臣,稱任期到了就該卸任,應從中常委中選出代理主席。她更聲稱,中常委們已有共識,最快會在今天推派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出任代理主席,還稱蔣根煌是在眾人簇擁之下勉為其難表達意願。

不過,按照最後中常會的結論顯示,中常委們根本沒有共識,而且像黨主席選舉時程,根本就是按照江啟臣領導的黨中央版本照案通過,顯示黨內權力天平未如沈智慧所言那般朝反江一派傾斜。儘管如此,黨主席改選很快就要來臨,本次事件也再次顯示江啟臣的首屆任期已經接近尾聲,之後不管是誰想角逐大位,都應加快腳步提出政見,說服全體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