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疫情危機解除後的環南市場 菜販吐露心聲:盼望人潮回籠

影像觀點

北農PCR專案於7月2日啟動,結果出爐,環南市場有41人呈現陽性反應,市場緊急封閉3天休市清消。

當時台北市政府針對萬大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濱江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以及環南市場進行大規模快篩,還出動三家醫療院所協助,力拚7月3日前能把逾1萬人都篩檢完。

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也回憶當時情形,兩點半實施封鎖令,三點就要全員撤出,對於許多底層菜販來說,生命財產都在裡頭,沒做到生意一下子就得緊急撤離,宛如逃難一樣。

疫情期間,環南市場菜飯生意受影響,並且還有租金問題要煩惱。(攝影/趙世勳)

27日降級解封後,台北市政府也宣佈批發市場、傳統市場、夜市、百貨、賣場、超市,取消身分證分流管制,但是必須維持外帶、不能內用,且禁止試吃之規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強調,大家都很期待,也有很多產業需要解封,未來會視疫情情況考量逐步放寬,現階段以民生為優先,再多觀察一週。目前沒有其他國家採逐步解封,所以當做一件事情卻沒有範例可參考的時候要更小心。

環南市場回歸正常步調,但是採買人潮不如以往。(攝影/趙世勳)

時隔一個月,經歷一場疫情風暴的環南市場也回復往日的生活樣態,生意一落千丈,民眾仍不敢前來採購資。目前菜市場全員皆做完PCR篩檢並打過疫苗,環南市場已經被中央與北市府認可「最安全」的市場,菜販也吐露心聲,希望以往的人潮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