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不到5% GAP、愛迪達等大廠要美國政府捐疫苗

越南

成衣業大國越南遭到武漢肺炎(COVID-19)的襲擊,美國成衣與製鞋品牌大廠 GAP、愛迪達(Adidas)和其他全球快時尚品牌的貿易團體正在遊說美國和越南政府,幫助該國重要的紡織成衣產業工人優先接種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成衣和鞋類協會(AAFA)在周二(7月27日)寄出的兩封信中,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向越南運送更多疫苗,並要求河內政府優先考慮為成衣和鞋類產業的工人施打疫苗,受疫情影響,這些產業已經出現一波又一波工廠關閉的浪潮。

電子廠商工人下班直接睡廠裡

根據越南政府的命令,電子製造商避免供應鏈中斷的妙招是,讓員工下班後直接睡在工廠宿舍,不要回家,以維持產線的運行無阻。

然而,紡織成衣廠商的利潤太過微薄,負擔不起這種選擇的高昂成本。而越南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隊美國的服裝和鞋類出口國。

作為東南亞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越南政府政策是將醫護人員和軍隊士兵列為優先接種疫苗的首選名單。

耐吉出貨的運動鞋一半來自越南

美國成衣和鞋類協會(AAFA)表示,其成員包括1,000個大型快時尚品牌,並要求越南總理范明正將成衣廠員工加到優先接種名單中。

AAFA協會會長拉馬爾(Steve Lamar)在信中寫道,「越南政府對表達對越南紡織成衣產業工人的支持,這個產業對美越兩國都很重要,讓我們有理由要求美國儘快提供援助,我們產業成功的要件在於健康的工人。」

該協會的成員公司生產包括卡文克萊(Calvin Klein)、ECCO 鞋子和 Jansport 背包等許多產品。

越南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1.4萬人

新一波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席捲越南,7月27日為止整體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1.4萬人,在9646萬人口當中,只有大約445萬人至少打一劑疫苗,覆蓋率僅為4.6%,低於台灣的20%以上,越南打完2劑的比例更是只有0.5%,為東南亞最低。

越南極低的接種率威脅到運動用品巨擘耐吉(Nike)等公司的生產,耐吉表示,他們在越南這個共產主義國家有200家供應商,在2020年,越南製造的運動鞋占耐吉全球出貨量的50%。

S&P Global 旗下子公司 Panjiva最近發表一份報告表示,由於越南爆發新一波疫情,促使部分工廠生產中斷,耐吉的鞋類供應商出貨量可能不足。

越南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只有4.6%

今年7月期間,寶成、昌信、豐泰企業和怡亨紡織等幾家主要外包商停產。當被問及是否面臨嚴重缺貨時,耐吉回答說他們可以控制目前的狀況。

「我們希望越南的供應商優先考慮員工的健康和生計,並繼續遵守法律規定和耐吉規定的工資、福利和遣散費的行為準則。」耐吉女性發言人表示。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成衣協會(apparel association)敦促越南將更多疫苗運送到南部的工業中心,目前當地成為新的感染熱區。這一波新冠疫情熱區最先出現在越南北部,該地區主要廠區由三星和蘋果供應商富士康等科技公司擁有。

電子廠員工優先打疫苗

這些電子廠商員工和主管被列入優先接種疫苗的名單中,並捐款給一個國家基金,以確保廠區工人能接種到疫苗。

據越南衛生部表示,英特爾、Sabeco(西貢啤酒)工廠和越南最大的集團 Vingroup員工也接種了新冠疫苗。

美國前總統川普努力振興美國本土製造業,但美國消費者越來越依賴越南製造的商品。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今年1到5月期間,越南的紡織和成衣外銷金額比2020年同期增長20%,其中15%外銷到美國市場,而中國輸出的紡織成衣商品當中,有28%出口到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