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喊全年EPS要超過10元 董事會改選首見世代交替

上市公司

台塑(1301)今(2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表示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6.7元,創歷史同期新高,董事長林健男看好下半年展望,並喊出今年將賺「超過一個股本」。值得一提的是,繼總裁王文淵交棒台化董事長之後,台塑今董監改選,少壯派的副總林善志首度入選董事會,前永豐金控董事長翁文祺則入選獨立董事。

台塑去年遭遇疫情打擊,需求銳減,營收來到1,858億元,比2019年衰退11%,合併稅前利益額317億元,年衰退43%,29日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2.4元,但是對今年預期充滿樂觀。

揮別去年衰退陰霾,台塑上半年已賺6.7元

「我們正面看待營運展望,將力拼全年獲利超過1個股本,創歷史新高。」向來保守的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罕見提出強勁的下半年業績展望,乃因為上半年台塑合併稅前利益42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已達6.7元,下半年要再賺3.3元對台塑來說不是難事。

展望下半年,林健男指出,隨著世界主要經濟體疫苗施打普及、疫情解封,經濟活動恢復正常,報復性消費需求商機可期,加上中國大陸和美國擴大基礎建設,有利石化產品需求增長。此外,國際能源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原油價格將持穩走高,也可望支撐石化產品價格,因此正面看待營運展望。

林健男指出,尤其下半年各國疫苗施打率提高,經濟陸續解封,報復性消費的現象已顯現,加上美國計畫擴大基礎建設,且歐洲為提升減碳成效,加速推動綠能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交通工具輕量化及氫能系統發展,預期塗料、管材及高性能複合材料需求可望明顯成長,因此,本公司看好PVC、EVA、碳纖、AE及正丁醇產品。

通貨膨脹與疫情控制,仍為最大不確定性

但是也並非全無風險,林健男提醒,肺炎變種病毒疫情發展及各國疫苗施打普及度不一,是否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中美貿易談判發展、通膨疑慮升溫、各國是否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

雖然根據台塑公司資料顯示,2020 年 對美國出口13 項 產 品,銷售金額13.3,占外銷金額82,396,785千元之1.62%,占全公司總銷售金額1391億元之0.96%,但林健男仍重視台美TIFA的可能性。

他指出,若台美簽訂TIFA,外銷美國除液碱、粒碱與碳纖原已零關稅外,其餘產品每年可直接節省關稅新台幣1600萬元,間接對台灣相關化學品及塑料加工製品等出口美國也大幅提高競爭力,且吸引台商回流台灣設廠的誘因增加,對台塑也是好事。

王文淵交棒台化,台塑董事會也世代交替

值得一提的是,29日台塑也舉行董監事改選,屬於少壯派的副總林善志在今年5月台塑的董事會中被提名為今年的董事人選,29日選舉案受到股東支持順利通過,他和新的獨董翁文祺取代黃金龍、黃慶連而進入董事會,林善志也是台塑集團捐贈10億元紓困金,提供政府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產業及民眾專款的窗口之一。

其餘董事名單和上屆相同,有王家的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王雪紅,王永在女婿吳國雄、董事長林健男、何敏廷、林勝冠,獨立董事魏啟林、吳清基、施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