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市黨團自辦「初選」推林耕仁選市長 很想「變天」的黨中央有苦難言

新竹選情

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滿8年即將卸任,國民黨因此把新竹市視為可以努力翻盤的關鍵選區,摩拳擦掌要把綠地變藍天。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更一馬當先,在昨(28)日公布自辦「初選」結果,由連任5屆資深議員林耕仁出線,展現出「當仁不讓、地方自決」的企圖心。

本次初選主辦人,現任新竹市議會議長暨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許修睿表示「團結力量大」,推薦林耕仁代表國民黨團角逐2022年新竹市長,未來黨團全體成員將盡全力輔選林耕仁。不過,地方上也出現雜音,質疑所謂的「自辦初選」並無提名效力與代表性,「魚目混珠、揠苗助長」恐怕只會讓藍營更難團結,錯失大好機會。

竹市議會黨團推林耕仁出線,黨中央有苦難言

眼見民進黨籍現任市長林智堅即將卸任,藍營支持者都希望2022能夠變天,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率全國之先,以自辦民調方式,推出現任議員林耕仁為下屆新竹市長候選人,同時因是全國首例,格外引人注目。

本次民調初選由許修睿主導,委託4家民調公司,於7月25、26、27日進行3天電話訪問,包括黨內互比及對他黨人選對比。其中,黨內互比人選僅有林耕仁、陳啟源與李國璋3位現任議員,他黨人選則為民進黨鄭宏輝、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最終以數據總合決定林耕仁勝出,但並未對外公布數據。

許修睿表示,會將初選結果提請黨中央同意,並強調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所有成員也會盡全力輔選林耕仁,誓言拿回2022新竹市的執政權。不過,本屆黨主席任內其實不具備2022大選的提名權,因此對於新竹市議會黨團的建請,黨中央感到有苦難言。黨中央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已多次解釋,新竹市的初選民調僅是議會黨團自己內部的協調、不是初選。

許修睿力挺林耕仁:團結力量大

儘管黨中央因於法無據礙難追認林耕仁的市長候選人身分,但在政治上,本次民調初選仍起到相當作用,也擺明了不讓現任國民黨立委鄭正黔參選。顯然,就算黨中央尚未追認結果,但林耕仁靠著「初選」勝出,獲得正副議長、地方黨部的支持,不僅展現出「當仁不讓」的企圖心,也大秀自己的政治實力,或有機會讓潛在競爭者知難而退。

許修睿表示「團結力量大」,推薦林耕仁角逐2022年新竹市長,更稱未來黨團全體成員將盡全力輔選林耕仁,期望在大家團結努力下,2022年拿回新竹市的執政權。

林耕仁也說,感謝國民黨新竹市黨部、市議會黨團的全力協助、圓滿完成初選,他有信心團結所有力量,為2022讓藍天重現新竹做準備,並承諾自己會拼盡全力奮鬥,繼續用最高標準來為市民服務。

地方有雜音:魚目混珠的「初選」到底團結了誰?

對於本次市議會黨團自辦初選,不少黨內人士認為背後藏有許多政治玄機,不只讓黨中央感到為難,地方上也議論紛紛。一位黨內新竹人士表示,本次民調不應該使用「初選」一詞,正確應是單純的民調、協調而已;就算要用「初選」一詞,也必須講清楚,是「議會黨團初選」,否則會有魚目混珠的問題,讓外界誤以為這是能決定提名的正式初選;至於林耕仁自稱「圓滿完成『初選』民調,讓人民做主決定...」云云,地方上也有人深深不以為然。

新竹地方人士透露,本次民調初選僅限於市議會黨團議員參加,因此只有林耕仁、李國璋、陳啟源名列其中,但其實一些有意競逐市長的地方要角也想參加一較高下,無奈卻被拒絕。該人士指出,這些地方要角雖然不是現任議員,但有的是前地方首長、中央民代,都是在新竹很有知名度的大咖,「如果是正式初選,為什麼不讓他們參加?不是說要團結嗎?結怨的結吧!」並質疑本次「初選」沒有公布完整數據,認為從各方面來看,其效力與代表性均大有疑問。

議長許修睿(左3)力挺林耕仁(右3),並找來陳啟源(右2)、李國璋(左1)一同合照,強調「團結力量大」。(圖片來源/許修睿臉書)

另有黨內人士表示,依據黨的典章制度,會否追認此次新竹市議會黨團的「初選」,要等到下屆黨主席才能定奪,但新任主席很可能還是會另行舉辦初選,「到時林耕仁要不要參加?還是要跟之後出線的人『鬧雙胞』?」他認為,林耕仁其實各方面都很優秀,但現在這麼急著出頭,程序又大有問題,反而對他有「揠苗助長」的傷害。

黨內人士也說,「現在落敗的李國璋、陳啟源,未必會被本次議會黨團初選給『消去掉』,未來還是有機會重新投入黨中央舉辦的正式初選,說不定到時民調比林耕仁還高。如果是這樣,會讓這次『初選』更加荒謬。」據悉,目前有多家媒體未經詳查,直接報導林耕仁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明年底的市長選舉,恐讓外界以為林耕仁已捷足先登獲國民黨正式提名為候選人。

林耕仁連任5屆資深議員,提「舒適減壓,永續新竹」願景

林耕仁於1960 年 11 月 30 日出生,擁交通大學高階管理學碩士學位,是新竹市第5、6、7、8、9屆資深市議員,2018年就曾表態參選市長,卻在初選民調輸給前任市長許明財,但許明財最後以大差距輸給林智堅,讓林耕仁徒呼負負,並質疑初選民調被綠營操弄「讓強的無法出線」。

林耕仁本次競選願景為「舒適減壓,永續新竹」。他說明這個概念來自於青年朋友,並解釋新竹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城市,但日漸增加的壓力也讓生活品質慢慢下降,因此希望打造一個能夠永續發展的城市,讓不同世代可以找到適合生活、世代共存、城市向榮的宜居新竹市。

林耕仁身為5屆市議員,陸戰基礎雄厚,而對網路空戰也沒疏忽。根據臉書廣告資料庫顯示,本次初選期間的30天內,林耕仁共投入8萬1,549元廣告經費,位列全國第19名;對手陳啓源亦投入8萬8,240元,位列全國第14名,而另一對手李國璋則未進入全國前20名之中,故無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