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大榮中資疑雲》台灣半導體物流恐被紅色資本掌控 時力再爆新竹物流角色可疑

上市公司

延續27日踢爆內容,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9日再召開記者會,指科學城物流公司(下簡稱科學城)是竹科、南科重要物流及倉儲業者,負責運送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卻從泛官股事業一路轉為民營,現在又有遭到紅色資本掌控的疑慮,危及我國產業及國安,投審會是否已善盡審核責任?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呼籲政府,立即對公營事業轉投資管理機制「盤點抓漏」,時力立委王婉諭也籲投審會落實實質審查,要求持有科學城6成股份,一直有「紅色疑雲」的嘉里大榮提出股權變動申請案。

一路滑坡?從公股、民營到紅色資本…

1998年科學城在「國家建設六年計畫」下,由台糖、華航、新竹物流共同成立,2017年時公股比例過半,台糖、華航各自持股26%,同年8月華航將全部股份售予新竹物流後,科學城從泛公股變成民營事業。

2018年3月、11月,新竹物流再將55%股權賣給嘉里大榮,嘉里大榮持股達60%以上,科學城自此成為嘉里大榮子公司。

陳椒華指控,泛公股事業的轉投資管理有法定核定程序,科學城審核過程卻荒腔走板。當華航欲售科學城股份,台糖決定不行使優先承購權時全採口頭報告,而國營公文僅回覆「知道了」,顯然規避其同意權責任。

陳椒華指出,台糖不行使優先承購權,是因新竹物流向時任交通部長賀陳旦表明欲「自行營運科學城」,因此科學城民營化並非單純股權交易行為,而是政策決定。

然而「事實證明新竹物流說謊,」陳椒華痛批新竹物流並未自行經營科學城,而是分批將股權全部出售給嘉里大榮,透過轉賣科學城股份賺得3000萬元。

「既然(科學城)公股出售給新竹物流是政策決定,政府應該在交易中,附加轉賣相關條款。」陳椒華強調,這是為了避免投機性質的迅速轉賣,將不適合的產業轉賣給外國,甚至紅色資本。

嘉里大榮母公司和中國順豐深度合作

嘉里大榮境外母公司為港商嘉里集團,屬於馬來西亞首富「亞洲糖王」郭鶴年的家族,而郭鶴年和中國歷任國家主席交好,包括現任主席習近平。

2021年2月,嘉里大榮的母公司嘉里集團和中國順豐集團達成股權交易案,以及深度共管框架協議,王婉諭質疑,嘉里大榮並未依法向投審會申報股權變動案。

王婉諭指出,港商嘉里集團旗下的嘉里控股公司,配合中國順豐集團,透過港商Treasure Seeker Group公司(下簡稱Treasure)買下原本屬於嘉里物流聯網公司的台灣業務,也就是嘉里大榮53.4%的股權。

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及相關法令,外國人及華僑投資上市櫃公司,單次投資取得10%以上股權的案件須向投審會申請許可,即2021年3月Treasure單次取得嘉里大榮49%股權時,理應向投審會申請許可。

「嘉里大榮有申請許可嗎?」王婉諭質疑,既然投審會僅回覆「已提醒嘉里大榮,若涉及中資必須提出申請」,代表嘉里大榮根本沒有正式申請。

中資標準?除了股權還要看實質影響力

王婉諭呼籲投審會盡快調查嘉里大榮是否為中資,而且不僅以「投資資金與股權結構」判定,還應考慮「中國投資人的實質影響力」。

例如2020年8月投審會要求經營「淘寶台灣」的英商克雷達撤資,因經調查發現,阿里巴巴雖僅持有克雷達28.57%股權,卻可實質操控克雷達營運方針。

另一個例子是2019年,投審會同樣駁回南海控股集團投資台北雙子星大樓,理由是其財報註明,其註冊國為中國、執行長為中國籍,而且「中國高度參與南海控股營運及政策方向」。

新竹物流在嘉里大榮有兩席董事

除了「紅色疑雲」,邱顯智直指嘉里大榮、新竹物流恐怕也違反了《公平交易法》的規定,即禁止具有競爭關係之事業進行聯合行為。

邱顯智表示,嘉里大榮獨董李盈助不僅是該公司第四大股東,還是新竹物流管理階層及董事,依法沒有資格擔任嘉里大榮獨董。

公開發行公司的獨董應保持獨立性,不得與公司有直接或間接利害關係,也不能是公司大股東或握有董監席次。

此外除了李盈助,新竹物流的子公司新竹貨運公司,在嘉里大榮也有一席董事謝文倩。

邱顯智強調,新竹物流等於用一席董事、一席獨董間接掌握嘉里大榮,恐已違反《公平交易法》,再加上國內疫情爆發後出現運費大幅上漲爭議,兩家公司是否涉及不法,他呼籲公平會盡快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