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手 騰訊7月市值蒸發1700億美元 為全球跌最慘科技巨頭

中國經濟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阿里巴巴、美團跌深反彈,帶動港股7月29日彈升約800點,但中國對互聯網業者繼續推出管制措施,包括下架100多款APP,並已經對阿里、騰訊、京東、滴滴打車、蘇寧開出反壟斷罰單,其中,騰訊7月份股價累計重挫17%,為本月全球最大輸家科技巨頭。

48小時內,中國3大巨頭市值共蒸發2370 億美元

香港上市的騰訊周四盤中大漲8.5%或38.2港元至485;阿里巴巴上漲6.6至195.3港元;外賣龍頭美團跳升9.5%至228.4港元;中國補教業一哥新東方上漲10%至17.64港元。

然而,科技巨頭7月份表現慘淡,騰訊7月至今市值蒸發1700億美元(4.75兆台幣),累計重挫17%,為全球主要科技股的最大輸家。《彭博》的數據顯示,7月初以來全球市值蒸發最多的前10名公司當中,中國上市公司包辦9名,包括騰訊、美團和阿里巴巴,僅在周二和周三的48 小時內,這3大中國科技巨頭的市值總共蒸發2370 億美元。

騰訊本月股價之所以暴跌,是因為中國當局認為騰訊一些技術架構對中國的數據安全和金融穩定構成潛在威脅。在北京上周將監管範圍擴大到曾經蓬勃發展的民營補教業者後,新東方、好未來、高途股價全面暴跌50%以上。

騰訊暫停微信APP新用戶註冊,市場下修其本益比

「我不認為中國監管風暴會結束。數據安全是未來幾年決策官員的首要任務。這是一種新常態,像騰訊這樣的科技巨頭尤其需要下修本益比等估值。」Pegasus基金管理公司執行長Paul Pong憂心說。

除了擁有眾多互聯網業務、金融服務公司和遊戲產品外,騰訊控股還擁有中國短訊服務APP微信。

在監管風暴下,騰訊失去獨家音樂代理並受到反壟斷罰款等制裁。本周,騰訊表示,他們還暫停微信短訊服務的新用戶註冊,被責令修復微信行動應用程式(APP)問題。

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中國媒體報導稱,2020年底北京修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之後,把矛頭指向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指控騰訊沒有遵守反壟斷法。

五大網路平台被開罰,金額不大卻帶警告意味

據報導,北京的反壟斷監管機關正在研究,要使用那些辦法,迫使騰訊徹底改革旗下金融科技部門並將該部門置於控股公司之下。

到了7月7日,北京反壟斷打擊面更大,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布,經查阿里巴巴、騰訊、滴滴、蘇寧、美團五大網路平台,共 22 起合併或收購案均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分別處以 50 萬人民幣罰款。

儘管市場擔心監管機關進一步處罰科技巨頭們,但騰訊股價已經跌一大段,看起來有些物美價廉。

大多數分析師沒有下調騰訊的目標價:在對騰訊進行評級的68位分析師中,仍有62位推薦該股票為「買入」。

彭博數據顯示,分析師給出的平均目標價為736.3港元,較週三收盤價447.2港元高出65%,比起7月底的歷史高峰766.5港元大跌41.7%。

騰訊跌破500元港幣,吸引買盤逢低進場

以447.2港元的股價計算,騰訊的預估本益比為22.5倍,遠低於30倍的歷史平均水準,它也是跌至6年多來最超賣的水準。

「騰訊股價跌破500港元.具有投資吸引力,但未來的獲利是關注的焦點。」「如果該公司能夠實現獲利增長20%-30% 的增長,其股價有望穩健回升,因為這表明他們在這種惡劣的監管環境中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獲利能力。」Paul Pong說明。

花旗分析師Alicia Yap認為,觀察騰訊大量回購自家股票,也有助於扭轉當前糟糕的投資氛圍。「我們認為,如果大型互聯網公司宣布新的股票回購計劃,或增加現有回購的規模,這將表明管理層對基本面的信心,使投資人對獲利前景感到放心。」Yap對騰訊的評級為「買入」。

6月末,騰訊控股宣布已回購50億美元自家股票,還預告將進行另外一次回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