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打疫苗將喊卡?侯友宜帶藍營諸侯圍攻陳時中 探長、部長過招飄選戰煙硝味

政治

中央疫苗預約平台目前開放到第四輪預約(1983/12/31日以前出生者、38 歲以上),預計明天(30)開始施打。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8)率先喊出新北市疫苗存貨量只到7月底,新北市可能8/1~8/4疫苗施打喊卡,讓許多期待接種疫苗的中年人相當錯愕。

侯友宜的解釋是,新北人口最多,每天接種5萬劑是全國之最,剩餘量若不是最多,市民這幾天就沒得打,他希望中央配算疫苗要精準,否則民眾若收到簡訊通知卻打不到,情何以堪。

侯友宜現在是藍營共主,也是聲勢最高的地方首長,他登高一呼缺疫苗、暫停施打,果然其他藍營縣市跟進喊缺,雲林縣、苗栗縣、嘉義市陸續拋出暫停預約或暫停施打聲音。挾防疫高滿意度,探長出招,外界都在看部長陳時中如何接招。

探長出招,部長打太極化解

陳時中今(29)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疫苗吃緊時一定要照計畫內施打,不在計畫內的千萬不要另外打,其他非計畫內的人,按照現在方式會比較順暢,才不會有預約的人到時候打不到。

是否可能暫停下一輪預約?陳時中說,這次的疫苗量還是夠,他重申,地方很急、人民也很急,希望大家配合規畫內及預約者,在時間內施打,「不在範圍內的人很著急,範圍內的人更著急」,大家都同等重要,地方政府壓力大,中央壓力更大,希望大家照計畫一步一步做。

探長出招,部長依舊打太極化解。不過,民進黨內對於侯友宜頻頻出招砲打中央,不爽到極點,民進黨人士出示新北市里長訊息,直批侯友宜根本破壞制度插隊,然後來喊疫苗不夠,但不管永和、三重等新北市各區幾乎從28號開始,都有里長直接通知里民,只要50歲以上、不用預約只要帶健保卡、身分證,就能到指定施打點打疫苗,亂打疫苗現在卻說第四輪不夠打、新北疫苗快斷貨,讓人不解。

《信傳媒》掌握的六都AZ疫苗配送量,新北市還剩大約14萬劑,加上28日配送4萬劑,應該足夠應付第四輪開打(來源/民眾提供)

綠營:新北市29日應還剩14萬劑AZ

《信傳媒》掌握中央指揮中心配送給六都的AZ疫苗估算表,新北市在第四輪預約上,簡訊發送數為30萬4953封,按照發放數的預約比例7成去抓,約有將近22萬人預約,對比26日呈報的庫存數扣除到29日為止的接種數,新北市照理來說29日應該還能剩下約14萬劑AZ疫苗。

黨內人士透露,從數據來看,中央只要再給約9萬3000劑疫苗就能供應新北包含第四輪與AZ第二劑預約數量,而表上也清楚寫到,28日已經配送第一批4萬劑疫苗,預估第二批5萬4000劑疫苗將於8月4日送到新北市,他們實在不懂為何侯市長突然暫停8月1日的新一輪疫苗開打,還大做文章稱中央算疫苗算不精準。

黨內人士直指,不止新北市,藍營很多地方縣市都拿疫苗來亂打,沒開放類別的人都打了,真正透過預約平台的民眾,明明按部就班照指示預約,卻被胡亂插隊,「根本是疫苗綁樁。」

新北市發難後,苗栗縣也立刻跟進,直接要預約民眾靜候通知。引發無黨籍苗栗議員曾玟學不滿,他指出,依照苗栗縣現有的AZ疫苗,打完第四輪預約還可以剩下1千多劑,但現在縣長徐耀昌卻喊疫苗不夠,直接暫停第四輪施打。

蔡英文也關心,疫苗是否被挪用?

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昨也在中常會內提到藍營縣市的疫苗問題,她指出,疫苗配送都足夠,但地方政府將疫苗挪到其他地方施打才導致問題,已請指揮中心設法處理。

地方縣市若喊疫苗不夠,真的只能第四輪施打喊卡嗎?政院人士無奈表示,如果民眾透過預約平台已經約到打疫苗時間,就一定要讓民眾打得到,有縣市不管是什麼因素導致疫苗不夠,最後一定是有中央補足疫苗,不能讓民眾預約落空。

綠營人士秀出截圖表示,新北市現在開放50歲以上不用預約就可以打疫苗,等於是那些按照正常程序預約的人被插隊,侯友宜卻因此喊疫苗不夠。(來源/民眾提供)

而傳出里長廣播,不需預約就能打到疫苗的爭議,侯友宜指出,除了透過網路預約,也能夠過鄰里系統,這些人有的人沒辦法沒法用電腦,所以透過里長造冊,鼓勵大家來打疫苗,有預約造冊,排隊距離適當改善。

新北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回應,是有里長自行廣播,里民才湧入,當時因為下大雨,不忍民眾白跑一趟讓民眾施打,但他強調這些人都是符合資格、50歲以上,只是有人沒有預約,目前約有上百劑是沒有預約的,會再檢討懲處。

這齣探長出招,眾藍營縣市跟進,最後部長軟性接招、綠營氣壞的戲碼,嗅出幾分2022年選戰戰火煙硝味,更隱約透露出未來藍營趨勢,將是侯友宜登高一呼發動議題單挑綠營,藍營各地諸侯在底下去圍攻,跟著助攻走向,就看民進黨如何應對。

探長頻頻出招,就看部長如何化解,藍綠過招之際,也嗅出幾分2022選戰煙硝味。(攝影/趙世勳)

綠營催高端疫苗預約率,台南人最捧場

綠營近日也開催國產疫苗「高端」預約率,不但蔡英文直接宣布預約高端,副總統賴清德也表明要留手臂給「聯亞疫苗」。其他像是館長、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也表態打高端,目前意願接種高端疫苗的人數已經61.8萬人,其中又以台南人對高端最捧場,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至28日下午1點,「單選」高端疫苗就有9732人。

綠營大數據顯示,高端疫苗7月份兩個網路聲量高點分別是7月19日高端取得EUA,以及7月28日總統蔡英文選擇接種國產高端疫苗。

網路好感度(正負面聲量比)部分,隨著名人紛紛宣布將高端加入施打疫苗選項,媒體報導越來越多民眾加選高端後,「高端疫苗」網路好感度從26日的0.21直接飆升到27日的0.37,好感度提升了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