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輕旅行 人氣互動式場館

休閒旅遊

疫情期間請遵守政府規範,圖片為疫情前拍攝

開幕後便引起討論的幻覺博物館和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好玩有趣之餘還能長知識,打開別於以往的旅行之眼。

自行車文化探索館

由深耕台中許久的巨大集團所創建,2020年7月揭幕啟用以來,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充滿流動感的建築外觀,是中科台中園區一道搶眼的風景,出自於知名建築師潘冀之手,圓弧形的線條令人馬上與自行車的速度感產生連結,而引入自然光的落地窗設計,不僅光影迷人,更巧妙帶出自行車通往世界、探索自由的精神。

全館八大展廳由1817年第一輛具有轉向功能的雙輪車為開端,爬梳自行車的演進脈絡。在當時以四輪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歐洲街頭,這種只有前後兩個車輪、利用雙腳蹬地前行的雙輪車,簡潔便利不少,因此在貴族間掀起熱潮,隨著踏板、齒輪、鍊條、橡膠輪胎等的發明,自行車愈趨輕盈、穩定、舒適,逐漸成為今日所見的樣貌。

那麼,台灣的自行車發展史又是如何?最早引進台灣的自行車源於1898年日治時期,直到1990年代,在這一百年間,台灣從代工組裝逐步邁向享譽全世界的自行車王國,如今更蛻變為全球自行車設計與製造中心。館方表示,創建初衷並非以品牌博物館為出發,而是希望成為台灣自行車的展演空間,凝聚產業力量,因此,館內展出的自行車品牌不只有捷安特,也能見到美利達等品牌。

超挑高的大廳線條簡約,帶點未來感的氛圍。

科學與藝術 激盪自行車想像

除了歷史,館內透過一系列的科學裝置來剖析自行車的物理原理和設計概念,把看似艱深的物理奧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車身材質、車架造型及各類零件,許多細微的調整都影響自行車的表現水準,而且自行車就像是衣服有分尺寸,「沒有完美的車,只有適合的車」,跟著展廳的示範步驟可找到人車一體的舒適密碼。

不可錯過的還有VR虛擬實境、沉浸式劇場及體感式互動,一秒化身為職業車手體驗高速奔馳的快感,身歷其境挑戰公路競技,找出決勝關鍵、拔得頭籌,相當熱血!即日起至6月29日,還推出「單車藝術行動」,邀請國際藝術家Michael Vincent Manalo從集團員工的故事為發想,創作6台各異其趣的藝術單車展於場館內外,不但跳脫過往的製造業思維,作品背後更蘊含打動人心的故事。在這裡,不只是專業車友,一般大眾都能享受到觀展樂趣。

戴上VR頭盔,體驗超刺激的職業賽車隊,教人汗流浹背、大呼過癮!

不論是團體或個人,館內參觀目前採預約制,可至官方網站進行線上預約。除了週三休館,每日10:00、14:00各有一場定時導覽,可掌握欣賞重點後,再細細體驗自行車世界,前後建議預留3、4小時的觀展時間。離去前別忘了到藏身於3樓的Tour de Café歇腳沉澱,2樓還有落實循環再生理念的單車風格選物店,挖掘屬於這趟旅行的收藏品。

自行車文化探索館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00,週三休館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東大路一段997號

電話|04-2462-7979 #1071

*以上開放時間以場館公告為主,建議旅客出發前可上網或致電查詢。

幻覺博物館

眼見是否可以為憑?在幻覺博物館,眼睛不再值得信賴,整個場館就像是被施了神奇魔法,透過精心設計的圖像和裝置,讓所見一切顛覆了大腦既定思維,真假難辨的幻覺令人感到驚奇有趣!

欺騙眼球之術 謎底揭曉

自從2015年幻覺博物館在克羅埃西亞開幕後,衝擊視覺感官的觀展樂趣使其人氣居高不下,並且迅速獲得全球各地矚目,陸續在紐約、巴黎、杜拜、上海、釜山等30多座城市插旗。2020年4月終於落腳台灣,將其引進台中的總經理楊筱萍出自教育業背景,曾在歐洲體驗幻覺博物館後,深受吸引,便決定把這個風靡世界的奇妙空間帶回她的家鄉台中,希望藉由寓教於樂,啟發人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走進位於精明商圈的幻覺博物館,一陣陣笑聲不斷從館內各處傳來,還沒開始參觀就被歡樂氣氛感染。全館共三層樓,約100坪的空間,蘊藏了50多種趣味展品、70多款益智遊戲,建議停留1.5至2小時,才能將所有項目仔細探究過一遍,玩得更有餘裕。

人們通常相信眼前所見,但事實上要欺騙眼球並不難,透過幾何排列、規律成像等手段,便能製作出有如魔術般的錯覺圖像,幻覺博物館內收集了許多這類型的展品,像是「賈斯特羅錯覺」,當兩個一模一樣的圖形相鄰放置,其中一個看起來比較大;走到黑白螺旋交織的轉盤前,盯著圖像看20秒,再看看自己的掌心,會發現手上居然多了一個轉動的漩渦,其實這是視覺暫留的小把戲──物體在快速運動時,眼睛看到的影像消失後,仍然可以保留一段時間──動畫、電影就是根據視覺暫留原理而發展出的具體應用。

揮灑創意 拍出奇幻瞬間

鏡子也是一項容易變幻出趣味影像的工具,站在大型萬花筒的一端,人像立刻分化出無數個分身,加上手勢、表情變化,發揮創意構築一幅屬於自己的絢爛影像,樂趣無窮。另外,還有以多面鏡子打造而成的獨立空間,關上房門,徜徉於數不清的點點繁星之中,隨著光影轉換,頗有漂浮於銀河中的錯覺。

好玩也好拍的各種裝置,使幻覺博物館深受大小朋友的歡迎。

幻覺博物館不僅富含教育性、娛樂性,還是一座拍照樂園。在顛覆尺寸的「艾姆斯房間」裡,可從小矮人忽然變成大巨人;進入「失重空間」,彷彿一秒跌入零重力的太空,旋轉180度、漂浮在空中、單手倒立等姿勢,輕而易舉就能擺出;不可錯過的還有璀璨的「銀河隧道」,明明地面靜止不動,身處其中卻感天旋地轉、迷惑平衡感官,絢麗的霓虹光彩拍起來效果也很逼真。

不分年齡,在這裡都可以玩得盡興、照得過癮,特別推薦至少兩人一同前來,才能拍出雙人對比、互動的趣味,一人參觀也沒問題,館內工作人員各個都擅長活潑生動的導覽解說,並身兼熟悉最佳角度的攝影高手,相當樂於協助遊客留下歡笑時刻。如果還玩不夠的話,不妨選購幾款益智遊戲回家,繼續讓大腦轉動不停歇!

幻覺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日10:00~21:00

地址|台中市西區精誠路66號 電話|04-2329-5008

*以上開放時間以場館公告為主,建議旅客出發前可上網或致電查詢。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