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縣市議會喊每人發現金 柯P不贊成連鄭文燦、侯友宜都說「沒那麼多錢」

政治

面對疫情帶給市民收入短少衝擊,到底要發現金還是券?金門縣長楊鎮浯在今天(29)日宣布,普發每位縣民現金3千元紓困金,並加碼將在疫情再次降級後,發給每位縣民消費券3千元來振興經濟。

金門大方發現金又發消費券讓民眾羨慕不已,其實本島市議會也紛紛喊話要發現金。日前,桃園市議會通過國民黨團在市議會臨時會提案,建請市長鄭文燦普發每位市民5千元現金,之後新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也要求新北市政府或中央能夠普發1萬元紓困金。

此外,台中、彰化、嘉義縣、台南、宜蘭、金門、高雄等縣市議會國民黨團也發起連署,要求縣市長建議中央普發現金5千或1萬元。

市政府每人發現金?鄭文燦、侯友宜都喊沒錢

但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尊重議員提出對於政策、建設的各種建議案,不過他也坦言,沒有足夠的財源,要再評估合理性。

他以桃園市227萬人口計算,每人發放5千元需要114億元,就算舉債發放也要評估合理性。

而新北市議會也要求新北市政府或中央能夠普發1萬元紓困金,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尊重議會提案,但以新北市人口,若每人發1萬,要403億,新北市財政負擔大;至於發現金還是振興券好?侯友宜沒有正面回應僅說,越快越好,民眾使用越方便越好。

台北也發現金?柯文哲說議會「只能建議」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都被問到,若屆時議會過類似提案該如何因應。陳其邁表示,整體經濟紓困應有全權性一致適用,也希望能各行各業雨露均霑,而今年疫情有社區傳播風險且影響範圍更廣,市府會根據中央紓困方案來擬訂救急救窮的加碼方案。

柯文哲回應媒體提問時說,這時候不是亂喊價的時候,政治還是要務實。此外,他表示,依法議會不得有增加預算之決議,議會只有建議權而已。

對於普發現金,柯文哲認為,還是要考慮務實性,因為時間拉長根本沒有刺激作用,還是會用在日常生活所需,這些經濟學者都知道,且台灣人儲蓄率高,發現金無法控制時間,就學理發現金不如發有限時的振興券。

金門縣不只發現金也發消費券

楊鎮浯卻大方宣布,將發給每位市民「3+3」3千元的紓困金以及3千元的振興券。事實上,金門是仗著有金門酒廠的財政支持。

他指出,縣府將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紓困,目的是救急,以現金發放為主,第二階段是振興,以帶動消費、刺激消費為主,包含前期的中低收入戶等相關補助,以及相關作業費用,總預算約花9億。

楊鎮浯表示,普發3千元紓困金待預算送縣議會審查通過後,即可發放,消費券會等再次降級後,具體的細節、實施的日程,將另行公布。

六都市民負債最少2萬,最多逼近9萬

而從截至今年6月底各縣市債務狀況來看,六都以高雄市負債總計最高有2462億元,其次為新北市1336億元、台中市1022億元排名第三,接下來依序為台北市898億元、台南市557億元、桃園市445億元。

若以平均每人負擔公共債務排名,依舊以高雄最高,平均每人負債高達8.9萬元,其次台中市3.6萬元,與台北市3.5萬元,接下來依序為新北市3.3萬元、台南市3萬元,與桃園市2萬元。

而宣布要3千元現金加上3千元消費券的金門縣現在是零負債,平均每人負擔債務0萬元,則讓人稱羨不已,也才能發前發的有底氣。

要注意的是,目前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嘉義縣、宜蘭等多個縣市議會國民黨雖未要求地方政府要普發現金,但要求縣市長建議中央普發現金5千或1萬元,等於地方開支票請中央買單,頗有以地方包圍中央之勢,屆時行政院是否還能踩死不發普發現金的底線,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