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大還有比郭明良更嚴重的論文造假案

學術詐欺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多篇癌症研究成果涉造假,逾20篇論文遭檢舉,這起被外界稱為台大史上牽連最廣的違反學術倫理案,經由台大調查小組和特別委員會逾3個月調查後,24日台大校教評會做出處置。

張正琪曾得過十大傑出女青年

這起牽涉10多人的違反學術倫理案,經教評會認定有8人違反學術倫理,教評會決定解聘涉案嚴重的郭明良和張正琪2名教授。其中曾經得過十大傑出女青年的張正琪,由於涉嫌造假時間長達十年且是論文實際撰寫者,因此除了解聘外,還被台大撤銷教授證書。

至於名列多篇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經海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經過投票後(9名委員中有3人迴避),以6比0的票數,投票通過認定楊未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校教評會接受此結論,因此楊泮池被認定未涉違反學術倫理,順利從郭明良案「脫身」。

這起案子鬧得滿城風雨,台大第一學府的招牌也受到嚴重損傷,但是「郭明良案」真的是台大史上最嚴重的論文造假案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前,大家可以先看看發生在2012年的台大政治系論文造假案。

外界不知的台大政治系論文造假案

2012年4月20日,台大校教評會上曾經討論過一起堪稱史上最嚴重的學術論文造假案,這是一起爆發在政治系的案子,在當天的校教評會中,校方報告完這起造假案,沒經過討論就進入到下一個議程,會議結束後多位院長私下議論紛紛,因為他們心裡都很清楚:「剛剛那個案子不得了,但校方卻輕輕放下!」

2012年1月30日,台大政治系接獲未具名電子郵件檢舉信,信裡頭提到政治系一位江姓副教授的論文疑似造假。根據了解,這是一個還沒畢業的台大學生上網搜尋找到的,這位學生覺得這個江副教授的研究做得這麼好,就去搜尋原來英文文章想要進一步閱讀。

沒想到這一搜尋發現了驚人的秘密,就是這些英文的文章,作者都不是江副教授而是其他人,「這位江副教授把別人的文章換成自己的名字,在台大以及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刊出來,等於是用『偷天換日』、『狸貓換太子』的方法,拿假的文章來升等,簡直是膽大包天。」一位知情教授透露。

這位台大政治系的江姓副教授是2006年8月從助理教授升等為副教授,且在2011年8月還獲得國科會補助經費,帶職帶薪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短期進修5個月,沒想到就在赴哈佛進修完、尚有10個月服務義務期間,被爆出嚴重的論文造假案。

把別人的論文改成自己的竟可升等副教授

熟知台大教師升等的教授表示,在台大,助理教授要升到副教授都是要送到外面去送審的,以政治系來說,至少要送四到五個人審核,怎麼可能一個副教授所有的升等文章都是假的,還一騙就是6年多,甚至還可以申請到國科會的經費到美國去進修,且系上都沒有任何人發現,這簡直太離譜。

後來這位江姓副教授在東窗事發後自行請辭教職,台大校方也急著以追繳其2006年8月升等副教授以來,至2012年3月為止溢領的薪資(共計43.5萬元),為整件事情做止血,此事在台大校內僅有少數人知道,台大校方並沒有做進一步相關責任的追究。

「校方就急著把整件事情掩蓋起來了,但是這裡面有責任問題,包括這位江姓副教授為什麼可以拿造假的論文升等,升等的過程政治系系主任在做什麼?是不是完全沒有把關?還有國科會是不是也都沒把關,才讓這樣的人還可以申請到國家的經費出國進修?」一位知情的台大教授透露。

我們把時間拉回到2012年3月,那時候台大校長是李嗣涔、副校長是羅清華、教務長是後來高升衛福部長的蔣丙煌,當時的台大政治系也可以說是「紅得發燙」。

政治系當朝紅人多,校方刻意掩蓋造假案?

因為,當時政治系教授江宜樺是馬政府當朝紅人,江宜樺入閣後官運平步青雲,一路從研考會主委、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後來高升至行政院長;曾擔任政治系系主任的教授蘇彩足(2006年8月起擔任系主任),更是當時交通部次長葉匡時(2013年升交通部長)夫人,當時台大很多教授都私底下暱稱蘇為「交通太太」。

「這件政治系的論文造假案,是有人刻意把事情掩蓋下來的,所以外面都不知道。」一位知情的教授透露。對於台大竟然會出現這種「把別人的論文改成自己的名字,然後拿來升等,且系上完全沒有任何人發現這件事,甚至還可以申請到國科會經費出國進修,最後學校還可以掩蓋過去。」幾位知情教授都認為不可思議。

回到這幾天被外界嚴重撻伐的「郭明良案」,其實從情節上來看,郭的造假是裡面的圖形、資料造假,但是至少整個論文還是郭自己寫的,但是政治系的江案是把別人的文章換了名字、變成自己的文章,「這樣的情況不知道比郭案還嚴重幾百倍!」一位台大教授說。

從政治系這個案子來看郭明良案,郭案雖然鬧得滿城風雨,也讓台大的校譽受到損害,但顯然郭案僅是冰山一角,在郭案之前,媒體沒有報導的冰山底下是不是還有更多嚴重的案子被掩蓋掉,這些案子會不會隨著「郭明良案」的爆發而一一被丟出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