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良心企業家孫大午遭重判18年 民營企業老闆朝不保夕

中國企業

《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及中國當地媒體報導,中國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妨礙公務罪」等8項罪名對大午農牧集團董事長孫大午重判18年有期徒刑,個人被罰311萬人民幣,集團被罰3億人民幣,被追繳14億人民幣,眾所周知,「尋釁滋事」是中國當局針對持不同政見者經常扣的帽子。

「尋釁滋事」背後的真相是,孫大午捲入與一家國營農場對手之間的土地糾紛,國營農場有官方撐腰,利用關係構陷孫大午,連他的兒子和兩個弟弟也分別被判9年到12年不等。

孫大午受到不公平的審判,兒子和弟弟也被重判

孫大午的法律團隊也辯稱,由於審訊過程非常倉促和秘密進行,孫先生受到不公平的審判。

孫大午一直堅稱無罪,並說「我今天坐在被告審判席上,未來的被告審判席上會是誰?是你們!」

即使孫大午建學校建醫院,收費低廉,深受農民愛戴,但是當前中國民營企業面臨的政治風險急遽上升,法院在這起被視為風向標的案件中作出重罰,等於對其他意見不同的億萬富翁發出警告。

其他中國企業家心生警惕,集體噤聲

這位直言敢言和支持草根權利的億萬富翁被秘密審訊後,中國河北省高碑店市(位於北京市西南邊)人民法院判處18年監禁。該法院7 月28 日在其網站上發布的一份公告稱,現年67歲的孫大午被判犯有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和非法佔用農用地等罪行。孫大午還被處罰金311萬元人民幣(約1335萬台幣)。

無視習近平政府對上訪民眾的暴力打壓,孫大午仍公開讚揚維權律師協助上訪民眾的勇敢行為,惹惱當局,使他去年11月被警方拘捕,孫大午的家人和大午集團的高級幹部也一起被拘捕。

而這20人被捕的導火線是去年8月,大午農牧集團的員工試圖阻止一家國營農場強拆大午集團的辦公大樓,雙方公開爆發衝突。

大午員工阻止國營農場強拆,也被拘捕

今年5月,中國檢方正式對孫大午、大午集團和另外19名被告提起訴訟,其中包括孫大午的兩個弟弟和兩個兒子。本案於7月開始審理,持續了約兩周,辯護律師抱怨審判過程異常緊迫。

該法院稱,對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及其餘被告人依法判處「相應刑罰」,但並未提供細節。

《華爾街日報》報導,辯護律師團隊透露,與孫大午同為該案被告的19人被處以有期徒刑1至12年不等,但一些人獲緩刑。辯護團隊表示,同時該公司被責令支付罰金、退賠被認定為非法集資的款項等,總共相當於逾1.66億美元的資金。

孫大午與妻子白手起家創立大午集團

經常為農民和鄉鎮企業發聲的孫大午在中國獲得大量關注。孫大午案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很大反響,也讓中國法律界和商界的許多人感到不安。

現年67歲的老人孫大午在1980 年代從軍中退伍,與妻子白手起家,共同創辦大午集團,當時他們只有養幾隻雞和幾頭豬。在過去30年裡,孫大午與其家族同心協力,勤奮工作,投注許多精力,將大午農牧集團打造成價值數百萬美元的企業,並將業務從農牧業逐步擴展到化肥、旅遊和其他領域。

在孫大午的資產被國家沒收之前,他的公司聘請9,000 多名員工,然而,就在孫大午被拘留後,9千多名員工馬上失業。

孫大午為何被政府視為眼中釘?

孫大午被政府視為眼中釘,是由於他對社會問題的思考,贏得了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尊重,同時因為他事業經營成功,一些商學院也將他的創新企業實踐作為案例研究。

這位企業家個性仗義敢言,更為他招來厄運。他曾公開表達對人權律師的支持;並且直言不諱,批評中國政府及其農村政策失當,要求國家減少對農場經營的干預。他還批評過北京對2019年非洲豬瘟疫情資訊的處理方式不當,指責地方當局隱匿豬瘟疫情爆發的規模。

2002年,孫大午曾被誣陷非法挪用公款經費,被法院判3年緩刑,在人權活動人士的強烈抗議下,最終該判決被推翻。

人權律師許志永2020年初被失蹤

2003 年,孫大午向朋友和鄰居為他的公司招攬投資,卻被檢警指控非法集資,從而聞名全中國,此案引發民眾對孫大午的大力支持。

在2003 年非法集資案件當中,孫大午的辯護律師為許志永,然而,許律師卻在2020 年2月被失踪。其他活動人士稱,許律師被控犯有叛國罪。

今年幫孫大午辯護的律師分享視頻片段,顯示孫先生被保安和便衣警察團團包圍。辯護律師團隊表示,檢察官告訴法庭,孫大午的活動「危害國家基層穩定」。但孫大午在庭審中表示,他曾絕食抗議在拘留期間遭受的迫害。

地方政府已干預一些商業糾紛,讓天秤向國企傾斜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中共一直加強對經濟的控制,在進一步扶持國有企業的同時,要求民營企業展現對共黨的忠誠並維護國家利益。

中國律師表示,儘管習近平承諾加強法治,並且為企業家提供更多支持,但有些地方政府已干預一些商業糾紛,讓天秤向國企傾斜,例如通過運用法律工具向與國企競爭的民企施壓。

孫大午的一些支持者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對判決的失望。博主趙祥松在他的微博上寫道:「他的人生充滿傳奇和鬥爭,他的境遇就是中國民營企業共同的境遇。」 趙祥松寫道:「民營企業的權利如何真正得到保護,事關這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