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拚奪牌》長庚醫院2018年起贊助林昀儒 也贊助過舉重金牌郭婞淳

東京奧運

「小林同學」林昀儒在東京奧運一路挺進銅牌之戰,全國集氣為他加油,然而途中出現中國更宣稱林昀儒是靠中國訓練的插曲,他父親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林學宜馬上在臉書上澄清,並感謝一路以來贊助過的單位,其中最特別的是長庚醫院。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獲得舉重的金牌郭婞淳也曾是長庚贊助選手,直到國體中心派任專職防護員為止。

林昀儒的父親林宜學在臉書上列舉一路上相助的人士與企業,包括了運促會主席林鴻道、桌協理事長林茂榮、合作金庫、金石建設、金元福、台塑、中油、長庚等,「最後再次感謝教育部體育署及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昀儒的師長及好朋友。」

桌球好手林昀儒之父林宜學,感謝長庚醫院和台塑

比較特別的是,相較於許多單位「出錢」,長庚醫院對選手是「出錢」也「出力」。2014年,在現任董事長王瑞慧的推動之下,成立了「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當選手需要專屬的、配合他的防護師,就由長庚提供,防護師跟著一起出國比賽的經費,也由長庚來提供,林昀儒則自2018年起受到「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的贊助。

如果選手受傷了,需要治療,也有長庚醫院提供,「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結合了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精神科、神經外科、婦產科、心臟內科、放射診斷科、一般內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藥劑科、營養師等13個專科。

這次除了林昀儒,奧運舉重奪下金牌的郭婞淳也曾經獲長庚贊助,長庚醫院表示,選手大致發展階段為潛力時期、一般到頂尖,當郭婞淳後期發展成熟以後,體育暑已安排特定防護師,長庚醫院就將名額留給其他潛力選手。

長庚2014年成立運動醫學計畫,王瑞慧一手推動

再以職業網球好手盧彥勳為例,從 2014 年到2020年,長庚醫院提供醫療及訓練上的支援、補助每年出國參賽的交通及食宿費用,並派遣菁英運動防護師,陪同征戰世界網球的最高殿堂。

「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7年來曾支持景美女中拔河隊等共照護 33 所學校、70 支隊伍及 105 位個人選手,總照護人數達 2,522 人,投入金額高達 2.4 億元,堪稱為目前投入醫療及健康服務最完善之醫療機構,照護選手已累積獲得國內外賽事 318 金、188 銀、203 銅的好成績,多次獲體育暑頒發的體育推手獎。

同樣是王永慶、王永在家族,台塑集團的「王詹樣公益信託」也是這次林宜學的感謝對象,原來,林昀儒從13歲開始就接受「王詹樣公益信託」的贊助。

林昀儒13歲就受台塑贊助,每年必須達到目標

「我們有個年輕選手,表現的很不錯。」台塑企業主管回億,當林昀儒在13歲時,有合作關係的桌球協會把名單送到「王詹樣公益信託」審核,特別提到林昀儒。

「王詹樣公益信託」每年單針對桌球協會的專案贊助約200萬元,但選手要設定目標,如果連續兩年沒有達到目標,那麼可能失去資格,名額將由其他具有潛力的選手取代。

這位台塑企業主管表示「很多知名的選手其實不乏贊助商,但還在發展中、潛力的選手才是最需要支持的,尤其遇到出國比賽的開銷、教練的開銷。」因此「王詹樣公益信託」有推出各種贊助專案,針對撞球、網球、桌球、高爾夫球等等,贊助各式經費,即使遇到肺炎疫情無法出國,也贊助選手為了保持訓練的開銷,多年來已支出2.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