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揮重拳拜登補刀 華為痛失中國前5大手機品牌地位

智慧手機

美國前總統川普可說是華為頭號剋星,被美國追殺2年多的華為已經一厥不振,連在自家中國市場都遭到Oppo、Vivo、小米手機瓜分,導致華為在今年第二季創下7年多來首次跌出中國前5大手機品牌排名的紀錄。

自2018年底,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拘捕後,美國前總統川普連揮大棒,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華為手機不能預設安卓系統。

華為7年多來首次跌出中國前5大手機品牌排名

在2020年5月.美國商務部更使出大絕招,禁止台積電等外國廠商晶片出貨給華為,在美國連番追殺後,華為連新款5 G手機都沒有能力推出。

科技市場研究機構IDC最新的報告顯示,2021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延續從去年開始的反彈,整體出貨量達到3.132億支,年成長率達到13.2%,略高於IDC預測的12.5,進一步證明該市場正朝著持續成長的方向發展。

IDC 行動和消費設備追蹤研究副總裁Ryan Reith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很幸運,沒有像汽車、個人電腦和顯示器產業那樣遇到嚴重的供應限制。疫情尚未結束,但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繼續表現出對行動設備的需求以及在這些類別上消費的意願。」

IDC: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下降10%

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地區都對整體成長做出貢獻,中國缺乏旗艦產品發布、需求低於預期以及華為品牌的進一步下滑導致市場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另一家研究機構Canalys周四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第二季的出貨量下跌更多,從去年同期的9070 萬支智慧手機下挫17.4%至7490萬支,原因是單季可出貨1000 萬支安卓手機供應商數量從之前的5家減少到3家,華為便是其中衰退的一家。

《南華早報》報導,Canalys行動業務副總裁 Nicole Peng表示:「前5名供應商的總體市場占有率已從 2020 年第二季度華為主導的95%下降到 2021年的82%。」

少了華為,中國的Vivo和Oppo成了前2大智慧手機供應商,根據Canalys的統計,Vivo和Oppo是東莞消費電子製造商步步高電子公司幫助建立的手機品牌公司,今年第二季的出貨量分別為1820 萬支和1600 萬支,為中國前兩大智慧手機供應商。

小米踢掉華為,成為中國第3名手機供應商

總部位於北京的小米第二季出貨量增至1260 萬台.取代華為,在中國排名第3。在香港上市的小米也是第二季增長最快的供應商,出貨量增長35%,市場占有率為 17%。

榮耀(Honor )智慧手機在被母公司華為出售幾個月後,擠入中國第五大品牌位置,市占率為8.9%,排在Vivo(23.8%)、Oppo(21.1%)、小米(17.2%)、蘋果之後。若以全球總出貨量來看,小米第二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品牌。

Canalys研究分析師Amber Liu表示:「智慧手機品牌激烈競爭,利用華為的衰落,瓜分市場,積極獲取通路資源,並推出針對特殊族群的新產品,導致今年第二季的庫存水準很高,從而削弱第二季通路需求。」

研究公司 IDC也在周四發布報告,IDC將中國手機出貨量下降歸咎於需求弱於預期,以及缺乏可能引發消費者興趣的旗艦產品。

小米擠下蘋果,全球出貨量躍居第二

IDC中國客戶系統研究部研究經理Wang Xi表示,雖然第二季中國排名前四的智慧手機廠商顯著增長,但它們無法填補華為留下的空白。在商品化的市場中,創造具有強大社會地位的品牌名聲非常重要。」

IDC報告並指出,隨著華為出貨量持續下滑,以及 LG 最近宣布退出智慧型手機業務,導致其餘廠商的市占率出現洗牌。

最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2021 年第二季全球手機出貨量首次升至第2名,將蘋果推至第3名。另外,在華為和LG實力最強的市場(分別是中國和美國),企業搶佔市占率的機會不同。

在美國,由於LG退出,摩托羅拉、TCL 和 OnePlus 的年成長率超出近年來的水平。在中國,小米、OPPO、vivo 和蘋果繼續從華為的快速衰退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