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抵南海 衛星圖顯示中國派出山東號「歡迎」

國際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HMS Queen Elizabeth)日前首次航入南海,中國指控英國「還活在殖民時代」,嚴正警告「不要輕舉妄動」,官媒《環球時報》也指「解放軍海軍已經處於高度備戰狀態」。

軍事消息網站Drive引述長期關注南海軍情的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指出衛星影像顯示,隨著伊麗莎白女王號航進南海,中國也派出航母山東號在海南島南方海域「迎接」,29日兩艘軍艦僅距離580海浬(約3200公里)。

中國南海軍演「歡迎」英艦也演練攻台?

西方國家主張自由航行權以及遵守國際法,然而到了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口中,英國卻反變成罪魁禍首,該發言人指控英國航過大半個地球來到南海破壞自由航行權和區域穩定,使該地軍情緊張。

中國27-29日在南海進行軍演,一些中媒報導這是以砲擊「歡迎」英軍來到南海,然而解放軍演練項目聚焦在搶灘登陸戰,有專家擔心他們反而是在準備攻占台灣。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日前直言,英國不會被中國嚇倒,英國海軍會繼續在國際水域自由航行,而伊麗莎白女王號也在26日進入南海。

伊麗莎白女王號是英國最新一代航空母艦,雖遭某些中國網友譏是「爛船」,《環球時報》卻稱解放軍絕對會利用這個機會,就近研究英國最新型戰艦。

《BBC》等英媒最關切的是,英國、中國是否會在南海重演,6月底在克里米亞半島(Crimea)黑海水域發生的英俄衝突?

山東號在南海「迎接」伊麗莎白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資深研究員諾文斯(Veerle Nouwens)表示,「中國不太可能與美國重要盟邦在南海直接發生衝突」。

RUSI海軍研究員考沙爾(Sidharth Kaushal)也指出,儘管北京看起來相當生氣,但其近日軍事行動和調度「看不出有開戰跡象」。

諾文斯分析,中國比較可能依循2018年的作法當時英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阿爾賓號(HMS Albion)同樣航經南海,一艘中國軍艦以200公尺的距離與之亦步亦趨作為示警,而中國戰機也在阿爾賓號上方低空飛過。

事實上,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在推特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與中國航母山東號目前都在南海,兩者僅相距580海浬。

29日伊麗莎白女王號在越南沿岸,山東號則位於海南島南方,Duan Dang是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衛星影像定位出兩艘航母的位置。

8月好熱鬧!西方六國、中俄都要聯合軍演

隨著伊麗莎白女王號進入中國勢力範圍,北京密切監控該航母。

根據英國國防部消息,8月美國、英國、澳洲、法國、日本和南韓將在菲律賓海進行六國聯合軍演。

中國輸人不輸陣,中共國防部29日宣布,8月初將與俄軍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展開大規模軍演,兩國共計將投入1萬名士兵。

伊麗莎白女王號5月啟航,穿越蘇伊士海峽進入印度洋、南海,隨行的還有美軍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驅逐艦蘇利文號(USS The Sullivans)、荷蘭七省級巡防艦(HNLMS Evertsen),接下來將前往日本停泊。

伊麗莎白女王號7月中才傳出百人染疫確診,所幸全艦人員早已完整接種,疫情並未擴大,很快就重振旗鼓,日前才與新加坡、印度進行軍演。

德國拜仁號擬9月初抵印太

繼法國、英國之後,德國海軍重返亞洲最近也有新消息。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28日德國海軍司令Kay-Achim Shönbach在「國際海事安全會議」(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ference)證實,護衛艦「拜仁號」(Frigate Bayern)8月將啟航,預計9月初抵達印太區域。

拜仁號擬在2022年3月前返回德國,不過Shönbach表示,德國海軍未來可能以輪班方式在印太區域駐紮兩年,此外德國也考慮在新加坡或澳洲建立常設後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