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逝世週年》曾文惠記憶還停留在「李登輝住院」 幕僚透露家屬盼未來夫妻同葬

政治

今(30)天是李登輝前總統逝世一週年,儘管仍在疫情警戒,許多追思李登輝紀念活動持續。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先去李登輝長眠的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追思悼念,下午蔡英文出席國史館舉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

李登輝次女李安妮,掌基金會後力推紀念圖書館

今年李登輝基金會大幅改選,推舉李登輝次女李安妮接任董事長,新任董事包括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與台聯前副祕書長周美里等人。李安妮今出席國史館的李登輝展覽開幕,她提到,未來基金會重要工作就是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成立。

李安妮提到,今天是父親逝世一週年,她非常懷念父親,也懷念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他一生努力幫台灣人記載共同記憶,更讓國史館開始有台灣味。李登輝基金會未來重要工作是推動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李登輝當年將他的圖書館藍圖,分成常設展跟特展,常設展就是紀錄李登輝的出生、思想等,與國史館這次特展內容相同,「因此可說這次展覽是李登輝圖書館大藍圖的小縮影。」

為何台灣民主元年是1991年?李安妮說,1991年史上首度修憲,後續歷經許多民主歷程,1999年德國之聲專訪李登輝,他親口說了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因此1991是關鍵台灣民主元年、1999年李登輝則把台灣往哪去做了這樣的定錨。

蔡英文:李登輝為台灣民主發展奠基

蔡英文致詞提到,1991年李登輝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展開改革,才有國大代表全面改選跟國會改選,並在1996年完成台灣總統第一次直選,創下許多第一次,讓台灣踏上憲政民主之路。去年很多人追思李登輝,都感謝他對台灣民主貢獻,她也允諾,政府會支持與協助基金會提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構想。

蔡英文說,因為民主價值,加深台灣與世界合作交流,去年台灣提供防疫物資給其他民主國家對抗疫情,今年台灣也獲得他們的疫苗協助,這是善的循環也是民主夥伴相互扶持,很感謝許多民主前輩跟李前總統為台灣民主發展奠定基礎。

李登輝前幕僚也貼出當年李登輝手寫稿追念他(來源/李登輝前幕僚提供)

安倍晉三透露,想來台祭拜李登輝

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先生,逝世週年,儘管遇到疫情,仍有許多紀念活動,李登輝基金會大推紀念圖書館以外,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回到民間後,他所屬的智庫長期發起「李登輝學」研究,今天林佳龍也將線上直播暢談「李登輝學」,而許多當年的李登輝幕僚也在臉書PO出合照或李登輝手稿追念他。

除了台灣人,日本也追念李登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產經新聞專訪表示,世上沒有像李登輝那樣為日本著想的領導人,只要情況允許,想來台灣祭拜。

安倍透露,他與李登輝初次會晤在1994年,他以自民黨青年局成員身分訪台,此後兩人曾多次交流。2007年他卸任首相,以國會議員身份訪台,當時,李登輝在位於台北郊外的寓所對安倍建言說:「你要再任首相才行,設立攸關國家運作的重要機關,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NSC),也應該修憲。」安倍說,李登輝這番話讓他感到鼓舞,之後也真的再回任首相。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在臉書表示,台北事務所圖書室今日起正式設立「李登輝文庫」專區,由李登輝基金會提供共約100本由前總統李登輝個人收藏的中日文書籍。

李登輝墓地做雙穴,盼未來夫妻同葬

今天蔡英文到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追念李登輝時,外界關注李登輝墓碑上也刻了遺孀曾文惠女士的紅字,據透露,這是去年舉辦李登輝後事時,家屬提出的要求,他們希望墓地做雙穴,若曾文惠過世,能夠夫妻同葬,也因此去年總統府挑地點時,特別選了這塊大空地。

曾文惠的近況,據李安妮透露,罹患失智症的曾文惠健康狀態良好,失智不算嚴重,但曾文惠對李登輝的記憶點,仍停留在去年住院的那個狀態,「不時還會問我有沒有去醫院看爸爸」。

不少人注意到李登輝墓碑已經刻上曾文惠名字,據透露是家屬要求,希望未來夫妻同葬(來源/總統府提供)

李安妮表示,去年李登輝的後事處理完後,蔡英文總統曾去家裡拜訪,在與媽媽的對話蔡總統也「配合家屬演出」,讓李安妮也為此非常感謝。

李安妮說,他們曾和媽媽說實話,卻讓媽媽再度崩潰,醫生才建議他們,不要一直提起父親已經過世這件事,其實李登輝過世和處理後事過程,曾文惠都在他身邊,當下她很難過,若跟她提起這件事,她就會回到父親過世的那個場景,因此他們家屬決定只要跟她說爸爸還在醫院,讓她知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