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預期!還沒解封中古屋交易量回到疫情前7成水準 北台灣反彈最明顯

房地產

7月27日疫情警戒才降為二級,沒想到房市買氣已經提前「解封」,中古屋成交量率先傳出捷報,根據國內4家品牌房仲內部統計,今年7月全台中古屋交易量已比6月增加29~85.9%,表現超乎預期。不過,若是比起去年同期,仍有最多年減26.5%的差距。

買氣回來了!交易量回到疫情前7成水準

永慶房產、住商機構、台灣房屋及中信房屋4家房仲業者30日公布7月內部買賣成交件數,其中相較於6月,各家的全台整體成交量皆是呈現正成長,在六都部分,又以北台灣月增幅度最為明顯,比如說,住商機構在台北市、桃園市7月成交量都雙雙出現倍增的情況,台北市月增幅更衝上113%。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由於北台灣因初期疫情衝擊最為嚴重,交易影響最深,但買盤隨疫情緩解陸續出籠,北台灣買氣也呈現跳躍成長。

大樓陸續放行房仲帶看服務,讓房市交易回溫

而永慶房屋7月全台交易量則比6月量增29%,其中,雙北地區皆成長超過5成,台北增加57%,新北增加59%,桃園增38%,而新竹縣市也增加15%,台中增加8%,至於台南與高雄則分別增4%以及21%。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則表示,國內疫情警戒自7月27日起降至二級,防疫措施管制略為鬆綁,大樓、社區也大都陸續放行房仲帶看服務,讓房市交易回溫,使得7月的交易量能比6月增加29%,若與疫情前相比,交易量約回到疫情前的7成水準。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也指出,統計最近1週內部網站的預約看屋數,足足比7月13日實施微解封當週成長了7成,顯示出,買方已經對疫情已不再像過去這麼擔憂,也讓蟄伏已久的看屋人數紛紛出籠。

其實早在6月下旬,就有許多房市專家預期7、8月的房市交易量「可能GG」,如今看來,4家房仲7月的全台交易量已比6月明顯回升,有業者就認為,買氣還是很強,交易量比原先預計確實來得更好。

原本預期交易量「GG」,疫情管控卻比預期好

徐佳馨指出,5月中旬才爆發本土疫情,當時普遍都認為疫情不會這麼快趨緩,再加上房地合一稅2.0新制上路下,也增加了不少市場恐慌,尤其第3季又有鬼月、暑假傳統淡季等因素,因此原本確實預期第3季「應該會完蛋」。

但徐佳馨說,隨著疫情在短短2個多月就獲得控制,持續趨緩,加上國人在暑假時間也無法出國,消除了房市淡季因素,加上大家最關注的房價是否會跌,至今也沒有發生,也降低了政策干擾,因此創造了意外的買盤,「超過我們原先的預期。」

如果沒有疫情干擾,熱度還能延續到年底

整體來說,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民眾看屋意願明顯增加,大約已回到過往7成左右的水準,看屋與交易量能都有逐步增溫的狀況,且民眾購屋需求仍在,因此一旦降級完全解封,甚至確診清零,可以預期將有一波遞延買盤大幅湧現。

徐佳馨認為,當各地準買盤陸續歸隊,帶動了新一波的買氣,接下來進入傳統第四季旺季,如果沒有疫情干擾,預估熱度還能延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