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16億劑疫苗也擋不了!Delta變異病毒在中國擴散攻入北京

新冠疫情

中國昨(29)日公布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已突破16億劑,不過,南京20日爆發的Delta病毒群聚至今已蔓延至15省26市,其中北京疫苗接種率雖然突破96%,但仍遭入侵,出現2例本土病例,這也是這是北京相隔180天後,再度出現確診者。

Delta病毒從南京機場到張家界再燒進北京

中國這波疫情,自20日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發現多名清潔人員感染後,相關病例不斷增加,中國媒體報導,截至29日,不只南京本地感染者已達173人,該傳播鏈感染人數已增加至206人,遍及江蘇、廣東、遼寧、安徽,與四川等多省市。

其中湖南省張家界的大型表演「魅力湘西」更被視為疫情破口,多地出現病例無南京旅遊史,卻都曾去過張家界旅遊的病例,除了張家界緊急關閉景點外,超過2000多名的觀眾也被通報為高危險人群。

就連北京的新增病例,也曾出外出到張家界遊玩,雖不確定他們是否有施打過疫苗,不過,北京日前才宣布,18日以上常住人口疫苗接種率已高達96.28%。

接種超過9成還染疫,中國民眾對自家疫苗也不信任

為了防止疫情外溢擴大,江蘇30日決定關閉22個高速公路出入口,也封鎖了部分小區,同時要對當地930萬名居民展開第三輪核酸檢測,當地也有人拍到正在蓋方艙醫院。

疫情升溫高強度的管制再度隨之而來,不過,也讓中國疫苗的效力再度受到懷疑。根據祿口機場官網公布資料,截至5月12日,其疫苗接種總人數9251人,接種率已達90.87%。

亦有江蘇居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凡是注射中國疫苗的國家,如先前外媒找出蒙古、賽席爾、智利、巴林等國病例數都在都在暴漲,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疫苗的不信任,先前中國還傳出有望將BNT疫苗作為「加強針」,讓民眾接種。

即便如此,國藥集團與科興依然堅持自家的疫苗對抗Delta變種病毒有效,科興更表示,接種第三劑後能迅速誘導強烈的疫苗反應。

Delta病毒太凶猛?以色列要幫老人打第三劑疫苗

不過,其實全世界都跟中國一樣,面對難纏的Delta病毒正在想方設法。

以色列目前有63.8%的人口已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58.9%的人口完成接種,並多以輝瑞/BNT疫苗為主。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宣布,8月1日起將對全國60歲以上民眾,追加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藉此提升保護力,降低Delta變種病毒的擴散速度。自Delta病毒株入侵以來,以色列衛生部兩度通報疫苗防護力下降、重症保護力也是如此。

以色列也將成為第一個施打開放施打第三劑的國家,目前美國FDA並未批准第三劑,此舉宛如一項實驗。

美國衝疫苗覆蓋率,拜登呼籲發100美元獎勵金

而美國為了提升疫苗覆蓋率則祭出措施,包括要求聯邦雇員要接種,否則得全天配戴口罩並定期篩檢,也無法出差,此外拜登呼籲地方政府動用美國救援計畫取得資金,提供每位新接種疫苗的民眾100美元(約新台幣2820元)獎勵金,刺激疫苗施打率。

先前新墨西哥、俄亥俄及科羅拉多等州推出類似的獎勵計畫,成功提高當地的疫苗覆蓋率。

根據美國CDC數據,目前美國的疫苗覆蓋率為57%,惟近期疫情有上升趨勢,29日新增9萬2391例,過去7天平均每天增加6萬3361例。

美國CDC亦建議重新帶回口罩,雖然今年5月才宣布解除禁令,只要打過兩劑疫苗的人不論在室內還是室外都可以不用戴口罩。